流通业发展司

首页>绿色流通发展促进

来源: 类型:

哈尔滨供销物资集团创建“我来收”再生资源新型回收模式

哈尔滨供销物资集团公司通过创新经营,充分利用物联网平台和人工服务,在哈尔滨市创建“我来收”固体废弃物回收模式。截止到2019年底,已在哈尔滨市南岗、道里、香坊、道外、松北等350个社区投资400多台回收车辆,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和经济效益,得到了服务区域内居民的认可。

一、建立社区便民回收渠道

“我来收”的固体废弃物回收模式主要做法是:在每个社区安置小型回收车辆,交由小区物业管理,并同社区周边商店构建互惠关系,采取集中巡回收购、回收积分到商店兑现物品的方式,将回收的固体废弃物(易拉罐、废纸、废塑料、废编织物等)集中进行分拣、分类压块打包和售卖。

市民仅需操作微信小程序“我来收”即可完成城市和农村垃圾的回收处置环节。以卖废品为例,普通市民可以在微信小程序中搜索“我来收”,即可在该程序中上传废品照片,填写预约时间、地址等信息下单。随后司机将驾驶专业电动三轮车前来收废品,待车装满后再运往公司的分拣基地进行下一步处理。

1 “我来收”垃圾分类再生资源回收流程

二、建立二手旧物资分层回收体系

在建设便捷高效的源头回收方式的同时,“我来收”的固体废弃物回收模式着重完善分层次体系建设。依托“我来收”平台,采用“定点、定制、定车、定员+流动上门回收”绿色回收模式实现服务“全客群”、回收“全品类”、拓展“全渠道”、建设“全分拣”,在此基础上进一步完善二手旧物资回收网络建设。

2 “我来收”二手废旧物资回收和交易

1)定点:即设定大型流动车点位,结合哈市实际情况,综合考虑区域范围、密度、市容环境和交通安全等因素,按照“五边”原则设立回收车点位,每个回收站点位都设立收购牌,明确服务范围和区域,回收物品不得露天存放,做到收废不见废,并保证周围环境干净、整洁、日收日清。

 2)定车:指封闭箱式货车,配置封闭的电动车辆作为流动上门回收车辆,车辆实行统一的标识和编号,配有GPS定位。

3)定时:每天在9:0018:00的时段内进行废品回收。

4)定人:收购人员均是经过培训的专业回收工作人员,统一管理、统一服装、统一编号、统一佩牌,实行规范服务。

在未来发展过程中,哈尔滨供销物资集团公司将通过产业整合、产业集群等方式,依托“我来收”回收模式建立以再生资源回收、拆解、加工、利用和集科技研发、精深加工、电子商务于一体的再生资源循环利用产业链条,提高 “物联网+上门回收”新产业的环境效应和经济效应。

查看更多意见

单位名称
姓名
手机号码
意见分类

发表意见建议
验证码验证码看不清?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