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通业发展司

首页>绿色流通发展促进

来源: 类型:

重庆以“四个注重”为抓手,有效落实绿色商场创建工作

绿色商场创建工作开展以来,重庆市牢固树立绿色发展理念,坚持用“四个注重”为指导,扎实开展创建,助推实体零售创新转型和商务经济快速发展。截至目前,重庆龙湖时代天街等15家门店已被商务部认定为绿色商场创建单位。

注重政策支持抓创建。重庆市商务系统认真落实商务部、市委市政府的工作部署,将宣传贯彻绿色发展、创建培育商务部绿色商场及市级绿色商场列入年度商务工作要点。坚持每年下发《关于做好零售行业绿色流通工作的通知》对年度创建工作提出明确要求,纳入年度市级目标考核任务,并列入年度商务发展资金支持范围,按照每个10万元的标准给予奖励被认定的绿色商场门店。5年来,全市各级财政共计投入500万元支持绿色商场创建工作。

注重培育人才抓创建。积极指导区县商务部门、行业协会和重点企业,通过理论学习、实作培训、现场交流等方式,强化绿色发展意识,深化对绿色商场创建的认识,增强推进绿色商场创建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提高绿色商场创建工作的理论水平、专业素养,为绿色商场创建工作打下了坚实的人才基础。积极组织评审员参加全国各省市的绿色商场现场评审,仅2019就派出34人次高级、注册和实习评审人员。目前,重庆市商务系统干部、行业协会、企业共计97余人取得全国绿色商场评审员资格,占全国总人数的四分之一,其中高级评审员3人、注册评审员10人,实习评审员84人。

注重宣传造势抓创建。坚持指导全市1500多家大型商场超市在世界环境日、全国节能宣传周等期间,集中开展绿色节能宣传,参与绿色环保“进商场”活动,积极营造行业创建氛围。利用《重庆日报》、重庆之声、重庆商务等宣传平台和新闻媒体,对绿色商场加强宣传,提升创建工作的影响力和创建单位知名度、美誉度。同时,通过印发工作通报、召开经验交流会、组织现场交流等形式,推广绿色商场创建工作经验。

注重消费引导抓创建。指导零售企业按照《企业绿色采购指南》和《绿色商场》行业标准,采购绿色产品和设置绿色产品销售专区(专柜);组织节能技术产品设备供应商与流通企业开展对接;开展节能产品促销,引导购买绿色产品;严格执行“限塑令”,抵制一次性商品的销售和商品过度包装,强化节能减排。

查看更多意见

单位名称
姓名
手机号码
意见分类

发表意见建议
验证码验证码看不清?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