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通业发展司

首页>图片新闻

来源: 类型:

流通发展司党支部学习研讨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11月3日下午,流通发展司召开支部党员大会,深入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结合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六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司领导围绕主责主业和分管领域带头进行交流研讨,统筹谋划“十四五”发展思路及2021年重点工作。同时,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工作重要指示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四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司长刘德成同志主持会议,支部全体党员干部参加会议。

会议认为,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是在我国将进入新发展阶段、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正处在关键时期召开的重要会议,具有全局性、历史性意义。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总揽全局、思想深邃、内涵丰富,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理论性、指导性,我们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


在司领导学习交流后,刘德成司长对进一步学习贯彻全会精神提出五点要求:

一是深入系统学。全会提出的9大远景目标、“6个新”目标、12项重要举措涉及经济社会各个方面,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了根本遵循,要全面学习、深入领会、系统把握,努力提高学习质量、确保学习成效。

二是联系实际学。要把学习全会精神与学习贯彻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八次会议精神等结合起来,做到学以致用、推动工作、指导实践,以实际行动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

三是把握重点学。要聚焦全会部署的构建新发展格局、加快培育完整内需体系、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改善人民生活品质等重大任务,加强学习,主动谋划,抢抓先机。

四是注重转化学。要推动学习成果转化为“十四五”时期的发展思路,提前谋篇布局、形成顶层设计、做到系统集成。各处谋划“十四五”工作,既要有科学规划、清晰目标、明确任务,还要有时间表、路线图,做到可操作、可落地、可考核。

五是带着责任学。通过学习不断激发全司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做到层层传导压力、压紧压实责任,调动各方力量、形成发展合力,在构建现代流通体系工作中切实体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

会议认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党对人民的庄严承诺,部党组高度重视,作为八大行动计划和“6+1”重点工作加以推动。今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之年,务必保持攻坚态势,善始善终、善作善成,不获全胜决不收兵。我司承担的电商扶贫和产销对接扶贫任务进展显著、成果丰硕。下一步,要总结脱贫攻坚经验,接续推进巩固拓展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重点在扩大农民就业和促进农民增收着力,为逐步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目标作出更大贡献。

会议强调,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方兴未艾,要于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必须向科技创新要答案。要敬畏市场、敬畏企业、敬畏实践,加强学习、加强思考、加强谋划,用好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机会窗口”,加快推动流通行业创新发展。

支部大会后,全体党员紧接着按照重新划分的党小组,围绕“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开展专题研讨。近期,流通发展司加强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弘扬“党支部建在司局、党小组建在处室”优良传统,合理划分了党小组。各处室主要负责人担任党小组长,充分发挥党小组作用,切实贯彻“一岗双责”。司领导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分管处室党小组学习研讨,努力推动党建与业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同考核。通过学习研讨,全体党员干部一致表示,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上来,坚持扩大内需战略基点,完善现代商贸流通体系,提升城市消费,扩大乡村消费,推动商务高质量发展,更好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为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作出新的贡献。


查看更多意见

单位名称
姓名
手机号码
意见分类

发表意见建议
验证码验证码看不清?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