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通业发展司

首页>图片新闻

来源: 类型:

商务部召开全国商贸物流工作会议

 

 

  11月12日,商务部召开全国商贸物流工作会议。会议主题是传达汪洋副总理10月25日主持召开的部分城市物流工作座谈会精神,研究部署下一阶段的商贸物流工作。商务部副部长姜增伟出席会议并讲话,部长助理王炳南出席会议。

  姜增伟表示,汪洋副总理的重要指示为今后一个时期的商贸物流工作指明了方向,明确了要求,要抓好系统内传达学习,作为内贸工作上台阶的突破口。他提出了做好商贸物流工作的六项重点工作。一是加强物流标准化建设。就如何建立商贸物流标准体系开展研究,加快标准制修订,加大标准应用推广力度,研究开展标准化托盘循环共用体系建设。有条件的地方可以先期开展,并结合本地区实际,制定引导企业加快标准应用的政策。同时,要积极做好标准的宣贯推广工作。二是提高物流信息化水平。要加强政府信息共享平台的建设,加快探索整合涉及物流的相关部门信息公开并向社会开放,满足企业有关物流的政务信息需求;要支持社会化物流信息平台的建设,通过提供信息服务、推动标准统一、提供资金支撑等多种手段,鼓励企业间、行业间以及城市间物流信息平台的对接。三是鼓励专业化、社会化物流的发展。要支持传统商业物资储运企业转型升级,向现代商贸物流配送中心和专业化、规模化的方向发展。引导工商企业改变“大而全、小而全”的传统经营方式,深化细化专业分工,实行主辅分离,推动物流市场化、社会化。鼓励发展将物流服务嵌入到制造企业采购、生产、销售及售后服务各个环节,具备整合供应链能力的嵌入式第三方物流。鼓励发展依托电子商务平台,将线上线下相结合的电子商务物流。鼓励发展农产品物流,形成农批对接、农超对接、直供直销等多种产销衔接模式。四是积极破解制约城市配送发展的难题。要优化城市配送网络布局,加大对城市物流配送中心和终端网点建设的支持力度,解决“最后一公里”配送难题,积极发展多种配送方式,改善城市物流配送发展环境。五是引导行业规范发展。要加快推进商务诚信体系建设,加强信用信息的整合和披露,建立健全激励惩戒机制,提高企业失信成本,引导市场主体的行为。要充分发挥商务部门在规范市场秩序和打破地区封锁、行业垄断工作中的牵头作用,加强统筹协调,严厉打击不正当竞争和违法经营行为。六是落实各项支持政策。
  
  王炳南传达了汪洋副总理在部分城市物流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及近期关于物流工作的系列批示。北京、上海、辽宁、广州、贵阳商务主管部门代表,宝供物流、上海陆交中心等企业代表在会上作了经验交流。
  
  各省(区市)、计划单列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及22个共同配送试点城市商务主管部门负责同志,部分企业代表,和商务部、财政部有关司局同志出席了会议。

 

查看更多意见

单位名称
姓名
手机号码
意见分类

发表意见建议
验证码验证码看不清?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