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通业发展司

首页>领导讲话

来源: 类型:

王炳南同志在全国品牌连锁便利店发展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今天,我们在北京召开全国品牌连锁便利店发展工作会议,主要任务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按照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和促进形成强大国内市场的要求,部署在全国推动品牌连锁便利店发展工作。刚才,北京、上海、江苏、福建、武汉、西安等省市分别作了经验介绍,下午还要组织现场调研考察典型企业。希望大家认真学习、深入交流。下面,我代表商务部讲三点意见。

一、充分认识发展品牌连锁便利店的重要意义

零售业是服务民生的行业,便利店是离社区最近的小型零售业态,也是最符合老百姓需求、站在服务民生最前沿的业态,加快发展品牌连锁便利店具有重要意义。

首先,这是贯彻中央决策部署,满足人民便利消费需求的重要任务。经过40年改革开放,我国人民收入水平和生活水平极大提高,居民消费已由温饱型向品质型、服务型发展,人们对品质生活和便利消费的追求不断提高。老百姓的便利消费需求是多方面的,既包括优质商品消费,也包括品质服务消费,目前这两方面都存在供给不足、不够便利的突出问题。围绕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做好便利消费工作,是中央对我们的要求,是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具体体现。

去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完善促进消费体制机制 进一步激发居民消费潜力的若干意见》,就进一步激发居民消费潜力提出了明确要求。去年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又进一步提出健全便民服务设施、推进便利店建设,让群众放心消费、便利消费的工作部署。中央密集对发展便利消费作出部署,这是前所未有的,说明便利消费已经成为当前民生工作的优先选项。商务部党组对此高度重视,把发展品牌连锁便利店 “一促两稳三重点”工作的重要内容,与步行街改造提升并列作为扩大城市消费的重要抓手,钟山部长在多个场合对此提出工作要求。大家要进一步提高认识,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决策上来,落实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紧紧围绕人民群众便利消费需求,把发展品牌连锁便利店作为一项重要的民生工程,努力打造“一刻钟便民生活圈”,让消费更便利、优质、放心,增强人民群众幸福感和获得感。

其次,这是适应零售业发展趋势,推动零售业加快改革创新的重要抓手。当前实体零售企业仍然面临不少困难,转型发展压力还很大。在实体零售增速普遍放缓、部分企业出现经营困难的大背景下,便利店作为大众消费的主要载体,近几年发展较快,增长速度在各实体零售业态中排第一,品牌连锁便利店2018年门店数量和营业额的增速分别达到17%和19%。这充分说明便利店是适应大众便利消费需求,与快节奏生活和高质量发展是匹配的,代表着零售业发展方向。推动品牌连锁便利店发展,就是希望以此为切入点,引导广大零售企业主动适应消费需求变化和现代信息技术发展趋势,坚持以满足便利化、品质化需求为导向,发挥实体门店优势,加强商品经营能力、客户服务能力、物流配送能力以及信息技术应用能力建设,加快改革创新发展,提高实体零售业发展质量和可持续发展能力。

二、准确把握新时期便利店发展的基本方向

便利店作为一种方便居民购买急需商品的小型业态,一直存在于广大社区和街区中,为便利居民消费起到了积极作用。但是,在消费升级大背景下,传统便利店已经不能满足人们的高品质便利消费需要。下一步我们要大力发展的,是品牌化、连锁化、智能化经营,能够提供更加丰富优质的商品、贴心高效的服务、优美舒适的环境,富有新时代内涵的现代便利店。

    (一)坚持品牌化发展,提高优质商品供给和服务水平。品牌是零售企业的生命和灵魂,是赢得消费者信赖、提高消费满意度的基本保障。优秀的品牌背后,需要优质商品、诚信经营和高水准服务的支撑。

要增强商品供给能力。随着人们生活水平提高,日用杂货、酒水饮料这些基本商品已经满足不了社区生活需求,人们还需要通过便利店解决“一日三餐”等消费。要扩大鲜食产品销售,增加适应便利消费特点的小包装商品、半成品、短保质期冷链食品,提供简餐、饮品等现场制售服务,提供乙类非处方药等药品销售,满足多样化消费需求。有条件的便利店企业要发展自有商品品牌,开发差异化、个性化、特色化商品,提高自有商品经营比重,加强食品安全保障,提高商品品质。

要提高服务水准。便利店是商品消费的载体,也是便民服务的载体。要充分发挥便利店的便民服务功能,搭载代扣代缴、代收代发、养老家政等便民服务项目。鼓励企业延长营业时间,多开24小时便利店,满足夜间消费需求。要对标业内领先企业,建立高水平服务标准体系和实施体系,优化服务流程,加强诚信建设,提高服务体验。

要倡导绿色消费。广大品牌连锁企业要履行社会责任,积极倡导绿色消费方式,特别在商品包装、外卖包装等方面,要秉持节约、绿色、环保的理念,减少浪费、减轻环境压力。

(二)坚持连锁化发展,提高便利店组织化集约化水平。连锁经营是现代零售的基本特征,是提高组织化、集约化程度,提升供应链效率和降低成本的重要支撑。

要创新连锁经营模式。改变传统连锁经营主要靠门店数量叠加的粗放发展模式,加强“五统一”,即统一形象标识、统一门店管理、统一设施配置、统一服务标准、统一商品采购,提高规范化、标准化水平。要发展多业态融合的新型连锁,将便利店和餐饮、药店等业态融合发展,把大卖场、社区超市、便利店等服务民生的大、中、小业态通过连锁经营有机结合,形成立体化连锁体系,最大限度织密便利消费网格,满足消费者多样化需求,提高经营能力和抗风险能力。

要加强物流配送能力建设。物流配送体系是连锁企业的核心经营能力。当前我国总体物流成本仍然较高,城市配送体系还很不完善,尤其是满足便利消费的末端配送能力还很不足。广大便利店企业要加快采用第三方物流服务,有条件的可以自建物流配送体系,在城市推动实施共同配送、集中配送,鼓励设立前置仓,增强物流配送能力,提高配送效率。要发挥好便利店作为末端物流配送支点的作用,加强便利店与在线零售、大卖场、社区超市等的物流配送协同,开展网订店取、网订店送等业务,优化物流资源配置。同时,随着便利店经营食品的比重不断提高,食品安全问题至关重要。鼓励有条件的企业建设中央厨房、鲜食工厂等设施,建立全程冷链配送系统。符合条件的项目,地方可考虑从相关财政补贴资金中安排支持。

要培育壮大龙头企业。大企业是零售业改革创新的“排头兵”,是服务民生的“中坚力量”。企业强,市场才能强。要培育一批规模大、网点多、实力强的龙头企业,支持品牌企业通过直营连锁、加盟连锁等多种模式跨区域拓展,鼓励强强联合共同开拓市场,加大对科技型创业企业的支持。

(三)坚持智能化发展,提高技术创新应用能力。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现代信息技术应用已经渗透到生产、生活的方方面面,深刻改变了生产模式、交易方式和消费习惯。在此大背景下,品牌连锁经营不能再走过去的老路,一定要把连锁门店与现代技术深度融合,加快数字化改造,发展智能化连锁的新模式。物美、苏宁等企业,通过应用现代技术对企业经营各环节进行全面改造,实现了数字化、智能化发展。便利店是一个密切联系消费者、需要精耕细作的行业,更加需要通过数字化改造提高经营效率和服务水平。

要发展智慧服务。要开展线上线下一体化经营,建立与消费者无缝、持续的连接,全方位、全天候满足消费需求。要在门店积极推广自助结算、扫码支付、刷脸支付等移动支付技术,鼓励采用数字货架、电子价签、无线射频等商品管理技术,提升服务智能化,优化消费体验。

要建设智慧供应链。推进供应链各节点之间的数字化互联互通、无缝对接,建立由消费大数据驱动,客户营销、商品采购、库存管理、订单管理等全过程高效协同的智慧供应链,围绕消费者需求实现智能选品、精准采购、高效配送,做到“千店千面”。

要加强智慧管理。充分运用日常积累的商品和消费数据,科学把握细分市场、目标客户的消费特点,优化门店选址、商品陈列和业态布局。

    三、强化保障措施,切实把工作抓出成效

(一)加强组织领导。加快发展品牌连锁便利店,提高消费便利化水平,工作主体是城市政府。按照全面部署、重点推动、逐级延伸的工作步骤,商务部将重点指导直辖市、计划单列市和省会城市推进品牌连锁便利店发展工作,建立部、省、市三级联动工作机制。这些城市要在7月底前启动工作。各省级商务主管部门除了会同商务部做好对这部分城市的指导外,结合当地经济发展实际情况,选择部分具备条件的城市,在9月底前启动。相关城市要建立跨部门协调推动工作机制,发挥好有关职能部门和区县、街道等基层政府的作用,加强组织保障。要以城市为单位,结合当地实际编制推动品牌连锁便利店建设的工作方案,明确工作目标、工作任务和具体举措。

(二)优化规划布局。我国的品牌连锁便利店布局还很不完善,南方城市普遍优于北方,网点主要集中在长三角、珠三角等地区的大中城市,集中在大中城市的中心商业区、成熟社区,部分老旧社区、新建小区品牌连锁便利店存在空白,老百姓便利消费需求得不到满足。各地要围绕“打造一刻钟便民生活服务圈”的目标,深入分析不同街区、社区商业设施状况、消费水平和消费习惯,编制便利店等便民商业设施配置的规划和标准,明确业态组合与布局要求,着重引导品牌连锁企业在商业网点较少的区域进行布局。在制定规划时,要注意从“保基本”和“提品质”两个方面,立足于健全整个便民消费服务体系,统筹考虑不同人群消费需求,综合考虑不同业态的服务功能,配齐、配优便民生活服务设施。要合理设定目标,南方城市便利店发展较早,应当以改造提升和拾遗补缺为主;北方城市起步较晚,网点密度还不够大,要以增加数量、完善布局为主。有条件的城市可提高配置标准,打造10分钟便民生活服务圈。

(三)明确公益属性。门店资源少、店铺租金贵、企业经营成本高,是当前便利店等便民商业发展面临的一个突出问题,企业发展空间受限,难以较快扩大网点覆盖面。除了因城市规划等部门对经营用房注册要求较高之外,还有一个重要原因是便民商业设施发展过度商业化,对其公益性缺乏足够认识,政策支持不够。北京市明确了便利店等生活性服务业公益性,为政策出台提供了有力支撑。因此,各地要积极争取地方政府明确便利店等便民商业设施的公益属性,将其纳入公共服务设施目录,加大政策扶持力度。

(四)加强政策保障。便利店是个“弯腰捡钢蹦”的微利型行业,企业经营面临不少困难。各地要积极采取措施,推动解决企业经营用房、经营许可等方面突出问题。在这些方面,北京、西安、福州等城市近期出台了专门的政策,取得一定突破,各地要好好学习借鉴。商务部将会同相关部门研究制定面向全国的推动品牌连锁便利店发展措施。

(五)狠抓工作落实。“一分布置,九分落实”,各地要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在落实、解决问题和为人民群众服务上下真功夫,为企业发展创造良好环境。商务部将根据发展的需要,尽快形成有关标准、指南等促进行业发展的制度性安排,及时总结推广各地典型经验做法,推动工作取得实效。

同志们,推动便利店品牌化、连锁化发展,提高居民消费便利化水平,是党中央、国务院交给商务系统的一项重要工作任务,是稳定和扩大居民消费、促进形成强大国内市场的重要举措,也是商务部当前着力推进“两稳一促”工作的重要内容,更是为人民群众服务的重要抓手。希望大家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落实到工作中,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锐意进取,埋头苦干,把这项工作切实抓出成效。

 

                                                     

查看更多意见

单位名称
姓名
手机号码
意见分类

发表意见建议
验证码验证码看不清?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