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通业发展司

首页>领导讲话

来源: 类型:

王炳南同志在全国步行街改造提升工作现场推进会上的讲话

今天,我们在陕西省西安市召开全国步行街改造提升工作现场推进会。会议的主要任务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按照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要求,部署推进全国步行街改造提升工作。下面,我代表商务部讲三点意见。

一、充分认识推动步行街改造提升的重要意义

(一)推动步行街改造提升,是贯彻中央决策部署的重要举措。去年,党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完善促进消费体制机制 进一步激发居民消费潜力的若干意见》(中发〔2018〕32号),明确提出了改造提升步行街的重要任务。去年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又对这项工作进行了部署和要求。这是党中央、国务院着眼于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新一轮对外开放和促进形成强大国内市场的重要部署,也是中央交给商务部的一项重要任务。商务部党组高度重视,钟山部长亲自谋划、亲自推动,多次组织专题研究,明确了顶层设计和一系列工作要求,为全面推进这项工作指明了方向。大家要进一步提高站位,统一思想,切实增强工作的紧迫感和责任感,不折不扣落实好中央决策。

(二)推动步行街改造提升,是促进消费升级的重要手段。改革开放40年来,我国人民生活显著改善,对消费升级的需求更加迫切。统计数据显示,2018年我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8.1万亿元,其中服务消费占比达49.5%,已经与商品消费基本相当,而且未来增长潜力巨大。步行街不仅是商品消费的重要场所,更是服务消费的重要载体。推动步行街改造提升,就是要贯彻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主动适应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满足人民的期盼;就是要积极利用步行街的区位条件、文化特色、建筑风貌、专业服务等优势资源,引进商旅休闲、文化创意、特色演艺等服务项目,满足不同消费群体的需要,使步行街成为城市客厅、城市品牌和消费新地标。

(三)推动步行街改造提升,是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内容。党的十九大指出,我国经济已经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当前,面对国内外错综复杂的环境,经济运行下行压力较大,实体经济问题和困难不容低估,高质量发展的任务更加艰巨。推动步行街改造提升,就是要充分发挥步行街在集聚商流、物流、客流、信息流和资金流方面的优势,使步行街成为国内外知名企业、优质品牌和消费者的汇聚地;就是要通过街区业态调整、功能完善和信息技术应用,让商业服务、文化休闲、新兴科技成为经济发展的新驱动力;就是对标自由贸易试验区,使步行街成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平台和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助力。

(四)推动步行街改造提升,是扩大对外开放的重要窗口。改革开放40年来,我国已成为全球第一贸易大国,利用外资、对外投资、外汇储备稳居世界前列,开放型经济发展水平不断提升。在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习近平总书记宣布了一系列重大改革开放举措,指出要更大规模增加商品和服务进口。这既是对我们提出的工作要求,也是推动流通领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机遇。推动步行街改造提升,一方面,可以将步行街发展与历史文化传播、旅游购物消费相融合,让国内外游客在逛街的过程中,深入品味中国文化、了解中国历史、感受城市魅力。另一方面,可以在步行街发展跨境电商、新零售、保税展示销售、增设口岸进境免税店,引进国外发达的消费理念和产品,为国外品牌、国际资本进入中国创造良好环境。再一方面,可以推动中高端商品和服务的供给侧改革,吸引出境消费群体回流,满足国内消费升级的需求。

二、准确把握推动步行街改造提升的顶层设计

推动步行街改造提升是一项系统工程,任务十分艰巨。在钟山部长的带领下,商务部谋划了步行街改造提升工作的顶层设计,明确了“一个目标”总体方向和“六大任务”具体要求。

(一)一个目标。

利用3年左右的时间,在直辖市、省会城市、计划单列市重点培育30-50条环境优美、商业繁华、文化浓厚、管理规范的国家级步行街,在其他有条件的城市培育一大批代表本地特色的省级步行街。要实现预期目标,具体要把握好以下四个原则:

第一,政府引导,市场运作。步行街改造提升,是在现有基础上,由政府部门从规划、政策、监管等方面入手,带动社会资本广泛参与,形成步行街改造提升和持续发展的长效机制。

第二,立足存量,改造提升。步行街改造提升不是另起炉灶,而是在现有步行街中选择基础较好、潜力较大的进行改造提升,不搞一哄而上、不搞重复建设、不搞大拆大建,不求大、不求快、不求多。

第三,标准引领,分层推进。商务部制定的步行街改造提升评价标准,是指导全国步行街改造提升的统一要求。商务部重点推动直辖市、省会城市、计划单列市打造国家级步行街,为全国树立样板。各地要在有条件的地级市以及规模比较大的县级市,培育代表当地特色的省级步行街,形成多层级推进工作格局。

第四,试点先行,分批启动。在去年启动首批11条步行街试点的基础上,商务部将分批启动符合基本条件的其他城市试点。各地开展省级步行街建设,也要结合地方实际,做好整体谋划,分步实施,持续推进,做到“一年有变化、两年见成效、三年大改观”。

(二)六大任务。

一是加强规划布局。要综合考虑步行街所在城市的发展定位,既对标国际一流,又凸显中国特色,高起点谋划步行街的总体定位,明确步行街四至范围、功能布局和发展方向。要放宽视野,发挥好步行街的带动作用,立足主街、拓展辅街,把周边的商业资源统筹起来,把街做“深”做“厚”。有条件的要聘请国内外一流机构、顶级专家进行规划和设计,形成一个总体规划和街区环境、业态布局、交通网络等若干个配套规划的“1+N”规划体系,促进各种商业、文化、旅游、商务资源统筹协同发展。

二是优化街区环境。要处理好与城市交通的关系,充分利用现有路网和交通设施,改造提升周边道路慢行系统,引导公共交通与步行街衔接,规划设立停车位,营造舒适安全的步行空间。要注重街区风格的和谐统一,延续老街区的建筑风格和文脉特征,实施协调一致的景观改造、绿化亮化项目,美化店招牌匾、户外广告,增加各种人性化、无障碍公共服务设施,打造美丽舒适、富有特色的街区风貌。要加强步行街环境治理,着力改变街区特别是背街小巷脏乱差状况,设置明显的导引标识系统,把步行街打造成城市环境管理的“标杆”,让顾客逛得舒适、愉悦。

三是提高商业质量。要完善步行街业态结构,提升购物、餐饮等传统业态,布局体验式、互动式新兴业态,推动步行街从同质化、低端化、单一化向差异化、品质化、多元化发展。要大力推进名品名店名街联动,既要积极培育当地特色品牌和老字号品牌,又要发挥好步行街的品牌集聚效应。不但综合型步行街要积极引进国际一线品牌,特色型步行街也要注重国内外特色品牌的集聚,打造品牌互动、开放共享的步行街。要围绕消费需求新特点,引入各种特色业态,增强休闲娱乐功能,发展夜间消费、体验消费,满足个性化、多元化消费需求。

四是打造智慧街区。一方面,要加快推广应用5G技术,加大智能设施投入,推动街区数字化改造,将街区日常管理细化到人、到物、到点,完善精准导购、积分促销、移动支付、停车出行等智能服务,实现智能管理、精准服务。另一方面,要运用大数据技术加强街区运行安全监测和消费行为分析,引导商户科学调整经营行为,加快线上线下融合,提高服务的个性化、精细化水平。首批试点的11条步行街,要抢抓5G技术推广的机遇,今年都要纳入5G应用试点,争取年底前完成智慧街区建设。

五是增强文化底蕴。坚持推进商旅文联动,以商承文、以文促旅、以旅兴商,既展示新城市形象,也彰显老城市底蕴。要将当地自然禀赋、历史文化、建筑风格融入步行街建设和改造,发挥老字号、地方特产和非遗技艺的带动作用,塑造有历史记忆、文化脉络、中国特色、地方特点的步行街。要结合城市底蕴、地域民俗、传统节日,组织举办形式多样的主题活动,突显城市风格,打造地域符号,实现城市现代化和人文特质和谐统一。

六是规范管理运营。要坚持管理规范化,加强商品质量和服务品质管控,加强环境卫生管理,营造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运用信息技术,建立突发事件处理机制,提高应急处理能力。强化知识产权和消费者权益保护,引导商户诚信经营、合规经营。要坚持运营专业化,赋予步行街管理机构更大的自主权,适度下放审批、监管权限,实现“街内事街内办”。推动组建商户自律组织,探索“政府+商会+企业”良性互动的发展模式。

这六大任务,是全国推动步行街改造提升的统一要求,不仅是商务部推动的国家级步行街要这么干,各地开展的省级步行街也是一样。

三、多措并举,确保取得预期成效

推动步行街改造提升,是一项具有“小切口、大文章”特点的工作,中央有要求,群众有期待。商务部将进一步深化顶层设计,营造良好的政治、舆论和政策环境。首批试点的11条步行街要发挥好先行先试的带动作用,真正建成一批在全国叫得响、世界知名度高的步行街。其他地区要按照部里的统一要求和工作方法,借鉴首批试点经验,有计划、有步骤地推动当地步行街改造提升,落实中央决策,满足人民期待。今明两年,商务部将适时对部分改造提升后达到标准的步行街进行验收,并及时组织开展第二批试点,为全国步行街改造提升工作树立标杆。

(一)加强领导,健全机制。推动步行街改造提升,工作主要在地方。商务部将同各地建立部、省、市、区、街区“五级联动”工作机制,建立月度信息交流、季度跟踪评价、不定期调度的工作制度。各地要建立政府领导亲自抓、总负责的跨部门协调机制,设立专门的街区管委会,成立街区商户自律组织,形成“省统一协调、市领导推进、区具体落实、街区日常管理、商户共同参与”的长效机制。这是将来确认国家级步行街的先决条件,也是确定第二批试点步行街的必备要求。

(二)明确目标,细化任务。商务部将进一步修订和完善步行街改造提升评价指标,从环境改善、品质提升、消费带动等方面明确步行街改造提升的量化指标。各地要对照步行街改造提升评价指标要求,明确步行街改造提升的目标,确定重点项目、重要活动和重大举措,建立可监督、可考核、可量化的工作台账。在确定目标时,要坚持实事求是、挤掉水分,既要充分反映当前的实际情况,也要为未来的发展留足空间。

(三)持续推进,狠抓落实。商务部将建立步行街改造提升专家队伍,持续跟踪、定期评价,及时发现问题、反馈意见。今年要把首批试点步行街至少督导一遍。各地要按照工作台账,明确工作责任,定期对标对表,精心组织实施。要结合工作进展,及时明确工作重点,突出步行街核心区域的改造提升,兼顾整个街区的协同推进。对发现的问题要列出清单、明确时限、逐项解决,确保每个阶段都能取得看得见、摸得着的成效。

(四)完善政策,对接资源。商务部将协调相关部门在财政金融、规划用地、免税退税、文化旅游、市场监管等方面给予支持,将贸易便利化、投资便利化等对外开放方面的政策应用到步行街改造提升中。各地要针对步行街改造提升中的重点、难点,出台配套支持政策。要围绕步行街改造提升和运营管理的体制机制大胆探索,形成促进步行街持续健康发展的良好环境。

(五)交流经验,宣传推广。商务部将定期编发工作简报,并通过现场会、座谈会等多种形式交流各地工作进展和典型经验,组织中央媒体、新媒体、电商平台等对步行街进行专题推广。各地要充分利用各种媒体平台,加大对步行街的宣传力度,营造良好的社会和舆论氛围。商务部将在今年的第二届进口博览会中国馆设立专区,集中展示首批试点步行街改造提升成果。大家要把这次展示作为改造提升工作的中期成果汇报,向社会各界提交一份亮丽答卷。

同志们,推动步行街改造提升,既是党中央明确部署的重要任务,也是商务领域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的重点工作,更是内贸流通改革发展的重要突破口。中国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有条件、有能力、也有必要建设国际一流的步行街。大家要把握机遇,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贯彻好中发32号文件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政府工作报告精神,锐意进取,埋头苦干,共同把这件好事办好!

 

查看更多意见

单位名称
姓名
手机号码
意见分类

发表意见建议
验证码验证码看不清?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