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通业发展司

首页>领导讲话

来源: 类型:

大力提高标准化水平,推动商贸物流转型升级 ---房爱卿副部长在全国商贸物流工作 现场经验交流会上的讲话

同志们:

大家上午好。

这次会议的主题是贯彻国务院《关于推进内贸流通现代化建设法制化营商环境的意见》(国发〔2015〕49号)文件精神,总结一年来的工作,分析形势,交流经验,部署下一步工作。刚才听了三个城市、三个企业的交流发言,很受启发。我觉得他们的做法都是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结合他们讲的情况,我谈几点意见。

一、推动商贸物流标准化取得的工作成效

目前,我国国民经济总体处在合理区间,缓中趋稳、稳中有进、稳中有忧。在当前复杂多变的形势下,发展商贸物流,提高商贸物流标准化水平,对于降低物流成本,提高流通效率,改进国民经济运行质量具有重要意义,也是稳增长、调结构、促转型的重要抓手。今年,商务部提出了十六项重点工程,商贸物流标准化专项行动是其中之一。在财政部、国标委等部门的支持下,在商务系统的共同努力下,一年来标准化工作取得了一些成效,探索出了一些经验,我觉得可以概括成四个方面,就是“政府推动、试点探索、企业示范、中介服务”。

(一)以部门联动为基础,创造物流标准化发展的外部环境。

前不久,汪洋副总理在商务部、财政部、国标委共同报送的商贸物流标准化工作进展情况报告上批示“成效令人鼓舞,赞成所拟”,给予了肯定。国务院各部门对商贸物流标准化工作也非常支持。财政部安排了专项资金支持这项工作。商务部、国标委联合印发了《关于加快推进商贸物流标准化工作的意见》,全面开展完善商贸物流标准体系、加快重点领域标准制修订、加强商贸物流标准实施和推广等工作。商务部与国家邮政局联合开展了快递与电子商务协同发展、“快递向西向下”服务拓展工程等工作,提升电子商务和农村物流标准化水平。最近,我们协调工信部、交通运输部修订国标《道路车辆外廓尺寸、轴荷及质量限值》(GB1589),对配送车辆外廓尺寸进行了调整,以便于车辆带板运输,提高物流效率。

在地方,各省市人民政府对商贸物流的重视程度进一步提高,充分发挥各部门合力,共同推动商贸物流标准化。如贵州省人民政府印发《关于加快发展现代物流业的若干意见》,要求相关部门共同推广物流标准化,选择重点领域培育标准化示范企业。天津市建立了由商务局、财政局和监管委组成的多部门联合推进商贸物流标准化工作机制。辽宁省服务业委制订了《关于促进商贸物流发展的指导意见》,提出商贸物流新技术应用和标准化推广工程等九项重点任务,推广应用城乡配送、冷链物流、电子商务物流、再生资源回收物流和商贸物流信息服务平台等重点领域物流标准。

(二)以试点城市为载体,发挥物流标准化辐射带动作用。

2014年,财政部、商务部、国标委选择北京、上海、广州三个区域中心城市开展物流标准化试点,2015年继续围绕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地区选择天津等11个试点城市,探索在“点”上突破,发挥辐射带动作用,提高区域物流标准化水平。

试点工作启动以来,北京市结合输入性、消费型城市特点,依托大型批零企业配送中心、第三方物流企业,推广使用标准托盘和周转箱,重点推进“三个体系建设”(配套设备体系、服务管理体系、第三方认证体系),实现“两个模式创新”(现场免验收的零售终端交接货模式,单元化的订货模式)。上海市抓住“一块板”,从标准托盘切入,沿供应链上下游推进物流标准化;依托“一辆车”,采用新能源车辆解决配送通行难问题;围绕“一个筐”,实施农产品包装标准化;打造“一个平台”,创新“互联网+物流”、“互联网+托盘”模式,带动平台中小微物流企业标准化水平提升。广州市重点围绕“两个拳头出击、六条道路共进”,促进提高物流供应链标准化水平。“两个拳头”就是托盘标准化,仓库标准化。“六条道路”就是加强托盘共用系统建设、仓库标准化管理体系建设、车辆配套设施标准化、信息化建设标准化、服务流程标准化和服务合同标准化。

(三)以重点推进企业为主体,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新模式。

2014年底,商务部、国家标准委确定了商贸物流标准化专项行动的第一批40家重点推进企业。通过一年的工作,形成了托盘租赁服务企业、大型商贸连锁企业、快速消费品生产企业、托盘生产企业、第三方物流企业五类主体、五路并进、多措并举,分类探索标准化的工作局面。

一是以托盘租赁服务企业为核心,推动托盘标准化、服务社会化的模式。如招商路凯公司标准托盘运营总量达500余万板,与华润万家合作,开通收货“绿色通道”,提升其装车效率三倍,卸货和收货效率两倍多。二是以大型商贸连锁企业为核心,带动供应链整体标准化水平提升的模式。供应链中的链主企业往往是决定托盘标准化能不能推进的重要因素。如苏宁、京客隆、物美、北京朝批、雀巢等多家企业达成托盘互换协议,并向零售终端门店全面推广。上海国药带动34家供应商实现基于信息化管理的带板运输,装卸效率提高90%以上。三是以快消品生产企业为核心,向下游逐级推动的推进模式。如珠江啤酒要求集团各企业使用标准托盘,推动一、二级经销商开展成品酒和空瓶的带板运输业务,带板运输量由2014年的27%提升至目前的37%。四是以托盘生产企业为主,加强服务、便利使用的模式。如上海新通联公司在加大标准托盘生产比例基础上,在湖北、安徽、重庆等地运营区域性托盘服务点,便利客户采购、维修。据测算,目前其终端用户托盘使用维护费用比一年前降低了23.5%。五是以第三方物流企业为主,带动设施设备标准化、一贯化的模式。如广东华新集团从生产、运输到销售环节超过60%的作业量采用标准化带板运输,作业效率提升50%以上,减少了珠三角“用工荒”对企业的负面影响,运营成本下降超过32%,一线搬运人员减少超过50%。

(四)以行业中介组织为依托,多措并举推动物流标准化发展。

有关行业协会、中介组织、研究机构发挥会员多、科研能力强和影响力大的优势,在开展标准制修订研究,促进标准宣传贯彻,推动会员企业参与商贸物流标准化工作等方面积极参与,发挥了重要作用。如中国仓储协会积极推动《担保存货第三方管理规范》和《绿色仓储要求与评价》等标准的实施,发布中国绿色仓储与配送技术和设备推荐目录,以标准引领行业发展。商务部研究院、中物联托盘委等单位联合编制托盘标准化与托盘循环共用手册、发布托盘标准化发展统计监测分析报告。广东、贵州省成立物流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打造物流标准基地。上海、北京、成都等地成立物流标准化联盟,研讨创新托盘互换和运营模式,利用微信公众平台提供宣传、资讯、交流等服务,以联盟为载体沿物流供应链推进区域标准化形成共识。

总体来看,一年来,在财政部、国标委的大力支持下,各地创造性开展工作,形成了地方政府、骨干企业和行业协会上下联动、互相配合、全面推进的工作格局,以托盘标准化为突破口,推动商贸物流标准化取得了阶段性成果。根据中物联托盘委员会调查测算,2015年上半年,我国标准托盘市场占有率提高到24%,比商贸物流标准化专项行动开展前增长了1个百分点,标准托盘保有量超过2.4亿片。

当然,物流标准化是一项长期性、系统性的工作。目前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也存在一些需要改进的问题。例如,尚未形成完整的商贸物流标准体系,各环节标准协调性欠缺,企业参与标准化建设动力不足,宣贯培训力度不够,包装标准化工作滞后等。要解决这些问题,就需要我们在下一步工作中,继续深入推进商贸物流标准化工作。

二、进一步提高对商贸物流标准化重要意义的认识

随着互联网、物联网的发展,流通领域正在发生革命性的变化,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成为新的发展理念,线上线下融合成为新的发展趋势。线上交易必须有物流体系作为支撑,因为商流、信息流、资金流可以在线上解决,但物流是实实在在的,必须在线下解决。下一步,流通企业之间的竞争,物流非常重要,谁在物流方面具有优势,谁就拥有了竞争制高点。

(一)提高物流标准化水平是建立商贸物流大市场的内在要求。

商贸物流的重要特点和优势就在于一体化运作,网络化经营。在物流运作过程中,无论是多式联运、甩挂运输、自动分拣、托盘循环共用还是信息化管理,都要求各环节、各种装备的高效对接,都离不开标准化的支撑。近年来我国物流业发展迅速,产业规模快速增长,但与发达国家相比,散、小、乱等现象突出,发展方式比较粗放。这些问题的根源之一,就在于物流各个环节标准衔接不畅,设施设备匹配性差,信息难以互联互通,缺少规模效应,难以发挥商贸物流一体化、网络化的优势。特别是随着电子商务的发展,区域之间、行业之间、环节之间的界限开始打破,但如果物流没有实现标准化,流通的效率仍难以提高,客观上影响了统一大市场的形成。从这个意义上说,提高标准化水平,是建立统一高效、通畅协调的商贸物流大市场的重要基础和内在需求。

(二)提高标准化水平是提高效率、降低成本的有效措施。

目前,我们国家物流的成本在世界上是比较高的,2014年,社会物流总费用占GDP为16.6%。影响物流成本的因素很多,除了产业结构外,物流标准化也是重要原因。实践证明,实现物流标准化可以加快物流过程中运输、装卸、搬运的速度,降低仓储费用,减少损耗,提高工作效率,由此获得的效益空间巨大。例如,过去铁路与公路在使用集装箱统一标准之前,运输转换时要“倒箱”,为此每吨货物要增加1元的费用,实行标准化后,这一成本节省了。在托盘方面也是如此,据统计,2015年北京、上海、广州等物流标准化试点区域内,各试点企业物流成本占营业收入比例平均下降2个百分点。物流成本的节约最终也会体现在价格上,消费者从中受益。

(三)提高标准化水平是落实“互联网+”战略的重要抓手。

在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先进技术支持下,进一步提高标准化水平,一是有利于提升物流服务质量和响应能力。电子商务物流具有“多品种、小批量、高频次、链条长”等特点,运作成本相对较高,只有从商品的包装、分拣到配送流程、服务规范实现标准化,才能满载、快捷送达客户,发挥电子商务的优势。现在,“三通一达”等快递公司都是自己组织运输配送,以后则要逐步进行规模化整合。规模化的运输需要标准化,包装规格不一,空间占用大,无法满载运输,成本当然就高了。配送也是如此,各个公司进行末端整合,一个小区安排一个快递员配送,分摊费用,成本自然降低。从这个层面讲,“互联网+”的核心在物流,而物流的核心在标准化。此外,提高标准化水平,还有助于解决当前物流信息服务平台接口不一,“信息孤岛”等问题,加快供需信息对接,推动中小物流企业集聚发展。

(四)标准化是提高“走出去”竞争力的重要体现。

据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数据,2015年上半年,中国跨境电商交易规模为2万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42.8%。目前跨境电子商务按行邮的方式征税,但未来向一般贸易的方式征税转变是必然趋势。一般贸易化,就要在境外建立海外仓、配送中心。如果托盘、包装等跟境外不能对接,会遇到很多麻烦。另外,随着“一带一路”的实施,国内标准不能与国外标准衔接,也是个问题。

总之,物流标准化是非常重要的一项工作。去年,我们在郑州开会研究商贸物流工作,提出“六化”,即商贸物流标准化、信息化、组织化、社会化、专业化、国际化。今年专门研究物流标准化,这是因为标准化是“六化”的基础,没有标准化,其他“五化”也难以实现,希望大家对物流标准化意义的认识有进一步的提升,只有认识到位了,才能把这项工作做好。

三、下一步工作安排

下一步,我们要认真贯彻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按照49号文件要求,落实国务院领导指示,深入开展商贸物流标准化行动,做到工作有规划、企业见效益、政策有支撑,宣传出亮点。在这里,我谈几点要求。

(一)加强商贸物流标准化的规划引导。

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促进流通标准化、信息化和集约化。我们这次会议也可以说是贯彻五中全会精神的一个会议。标准化在未来五年怎么发展,我们应该有一个规划和总体的考虑。在托盘标准化的基础上,要形成商贸物流标准体系。有了这个体系后,要明确工作重点,有了重点,要考虑怎么分步实施。比如,托盘标准与包装标准、配送车辆标准、仓库库容标准的衔接问题,物流箱、托盘笼、自提货柜、货架、装卸工具等如何标准化的问题,都需要研究。另外,一些物流服务的标准也要研究,比如说货款支付、快递物品验视、退换货等等。希望大家在这次会上就这些问题深入讨论,这对下一步推动全国商贸物流标准化非常有意义。

(二)完善商贸物流标准化的市场机制。

物流标准化关键在企业,要让企业采用了标准化装备设施后,能够降低成本,提高效率,获得利益,这就是市场机制。我们选取的商贸物流标准化重点推进企业,分布在供应链的各个环节,只有推动各类企业全面参与,形成供应链上下游密切合作、互相配合的“生态圈”,产生规模效应,才能降低成本,获得效益,反过来又可以增加实施标准化的动力。40家重点推进企业,都可以算算账,实现托盘标准化后,是不是降低了成本,提高了效率。如果不考虑市场机制,由政府硬推,是推不动的。

(三)加强商贸物流标准化的政策引导。

标准化工作主要依靠市场推进,但由于涉及众多利益主体,很多标准的推广应用是个漫长的过程。所以,政府在标准化工作中要发挥应有的作用。只要思路正确,措施得当,可以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大大加快标准化的进程。近年来,国务院和各部门为了支持物流业健康发展,在财政、税收、土地、车辆管理等方面出台了一系列支持政策。如财政部连续几年安排中央财政资金,支持商务部开展的城市共同配送、物流标准化试点等工作。今年9月,财政部将物流企业自有大宗商品仓储设施用地减半计征土地使用税的政策延期两年,科技部对符合条件的高新科技型物流企业减按15%征收企业所得税,发展改革委正在筹备建立的物流产业投资基金等政策。各级商务主管部门要积极与财政、发改、科技、交通、邮政等部门加强沟通交流,综合利用各部门政策措施,形成合力,要将这些来之不易的政策用足用好。同时也要根据实际情况,协调争取本地的相关扶持政策,建立推动商贸物流标准化工作的长效机制。

(四)提升商贸物流标准化的信息管理水平。

以标准化为基础,以信息技术为支撑,是整合物流供求资源,推动商贸物流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关键因素。各地商务主管部门要注重利用信息技术手段,推动商贸物流标准化水平的提升。一是要鼓励各类物流信息服务平台、第三方物流企业为物流供需双方提供标准化方面的服务,促进供需双方的标准对接和设施设备匹配,提高经营效率。二是要进一步完善物流公共信息服务平台建设开发标准体系,推广应用企业间信息交流、数据传输、通用接口、用户管理等标准。

(五)加快商贸物流标准化诚信体系建设。

在推进商务物流标准化工作当中,诚信建设非常重要。一是要支持开展物流标准化方面的第三方认证认可工作,抓紧出台标准托盘的质量验收标准,做好托盘、包装循环交换的基础工作,确保托盘出得去、回得来、用得好。二是在标准化工作过程中,加强与各类商务信用信息的对接和整合,建立“红名单”、“黑名单”,鼓励诚信经营,提高企业失信成本。

(六)加强标准化知识普及与宣传。

推动商贸物流工作既要实干,也要宣传。特别是标准化的问题,只有让广大企业和用户了解标准化取得的实实在在的效益和成果,得到行业和社会广泛认可,工作才真正落到了实处。刚才,播放了宣传片,会议印发了典型案例集,这些都是很好的宣传形式。做好宣传工作,一是要结合本地特点,开展多种方式的舆论宣传,发现、总结、推广试点创新经验,对工作中涌现的好的做法、成效进行集中宣传。二是加强业务培训,提高各级商务工作人员业务技能;支持科研机构、大专院校建立物流标准化研究机构,鼓励构建产学研相结合的组织。

今天,我重点讲了物流标准化工作,除此之外,其他的几项工作也是非常重要。比如,信息化是我们下一步工作重点。现在物流企业散、小、差现象突出,特别是运输方面,大部分都是只有一两辆车的个体户,短期内要组建大的运输公司,大幅度提高组织化规模是不现实的。这种情况下,必须大力发展信息化,通过物流信息服务平台,解决供需信息不对称问题,减少空驶运输、重复运输的浪费现象。目前广东的林安模式、浙江的传化模式、上海的陆交中心模式,效果都非常好,值得学习,这些物流信息平台不仅仅是简单的对接,融资、信用等增值服务功能都跟上去了。物流社会化方面,原来的连锁经营,都是建立内部的配送中心。现在看,国内外原来封闭的,完全搞内部配送的大型连锁企业现在也对外配送,提供社会化的物流服务,只有这样才能降低成本,提高效率。物流专业化方面,冷链物流,特别是中低端冷链,是我们国家比较薄弱的。从海南运菜到北京,用不用冷藏车成本完全不一样,但是如果价格卖的都一样,那冷链企业怎么生存呢?还有一个就是国际化,商贸物流要和国际对接,要考虑长远发展。总之,商贸物流工作把标准化作为重中之重来抓,但在抓标准化的同时,其他的工作也要跟上。

同志们,经过我们两年多的努力,商贸物流标准化工作成效显著,取得了阶段性成果。随着内贸流通改革发展,商贸物流工作将进入新的阶段。希望同志们回去后,进一步统一思想,开拓创新,真抓实干,开创商贸物流标准化工作的新局面。最后,我代表商务部,代表与会商务系统全体代表感谢财政部、国家标准委和各有关行业协会、广大物流企业对我们工作的支持和帮助。希望大家再接再厉,在推进商贸物流标准化工作中取得新的成绩!

谢谢大家!


查看更多意见

单位名称
姓名
手机号码
意见分类

发表意见建议
验证码验证码看不清?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