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通业发展司

首页>领导讲话

来源: 类型:

向欣司长在首届中国物流互联网大会上的讲话

我国电子商务物流业发展的几点趋势和展望

--向欣司长在首届中国物流互联网大会上的讲话

各位来宾,朋友们:

非常高兴参加此次由中国交通运输协会举办的首届中国物流互联网大会暨智慧物流服务平台发布会,首先,我代表商务部流通发展司,对此次大会的召开和中国交通运输协会互联网分会的成立表示热烈的祝贺!

2014年是我国物流业发展的关键一年,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四中全会做出的全面深化改革和建设法治社会的决定,为优化物流发展环境,理顺物流业的管理和促进机制,进一步提升物流企业竞争力,加强国际交流与合作提供了新的动力和机遇。这一年里,国务院发布《物流业发展中长期规划》,将物流业明确为国民经济基础性、战略性产业,明确了十二项重点工程;这一年里,“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京津冀协同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国务院批准在广东、天津、福建设立自由贸易园区,物流行业的互联互通,“走出去”和“请进来”同步发展;这一年里,商务部根据国务院领导指示精神,印发《关于促进商贸物流发展的实施意见》等系列文件,继续推动商贸物流标准化、信息化、城市共同配送等重点工作深入开展。总体看,2014年是我国物流业质、量齐升的一年,据有关单位预测,2014年全国社会物流总额将超过210万亿元,可比增长8%左右;全年物流业实现增加值超过3.4万亿元,可比增长9%左右,物流费用占GDP比重多年来首次下降到17%。这一系列数字在当前经济增速放缓,结构调整进入关键阶段的时期显得尤为突出。

一、电子商务物流业发展的几点趋势和展望

应会议邀请,借此机会,我和大家谈谈电子商务物流方面的一些情况,分享一些观点。电子商务物流作为支撑电子商务发展的综合性服务业,已经成为电子商务发展的重要支柱。一方面,它是电子商务实施的重要环节和发展推力;另一方面,在物流运作过程中,又有许多环节和问题可以通过电子商务高效、便捷地解决,二者是互相促进,密不可分的关系。展望今后一段时期,我认为,今后我国电子商务物流将呈现以下几个发展趋势:

(一)整体规模和需求将快速扩大。随着我国工业化、城市化、信息化和全球化的继续深入,特别是信息网络与实体经济和人民生活结合日益紧密,电子商务在经济社会各领域将会得到更广泛的应用和拓展,电子商务物流需求将继续保持高速发展态势。2014年,我国电子商务交易额达13万亿元,接近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一半。其中网络零售额达2.8万亿元。保守估计,到2020年,国内网络零售市场规模将达10万亿,由电子商务产生的年快递包裹数将达到300亿个,电子商务产生的日快递量达到8000万件。同时,电子商务交易的主体和产品类型愈加丰富,B2B、C2B、移动购物、社交网络等将成为新的增长点。同时,随着互联网的普及,中小城市、农村电子商务将发展迅猛,电子商务物流发展将迎来关键增长期。

(二)服务水平将进一步提升。当前,我国产业结构调整不断深入,消费升级趋势明显,新的业态和交易方式不断涌现,对物流发展提出了新的挑战。比如在城市物流配送方面,随着个人电脑和移动终端的普及,为适应网络零售“多品种、小批量、高频次”的特点,消费需求个性化、高品质、时效性的特点日益凸显,这些都要求有精确、及时、可靠、安全的物流配送与之配套。加快实现线上线下相结合,业态融合、末端整合和服务集成,形成合作互信、利益共享、风险共担的共同配送机制已经成为城市物流配送发展的趋势。

再比如冷链方面,生鲜电商要发展,冷链物流是关键。目前,服饰、化妆品、3C 等品类的电商渗透率已经达到10%以上。但是生鲜电商的渗透率低于1%,在这方面的发展潜力和空间巨大。据初步统计,生鲜电商的潜在市场空间达到2500 亿元,按冷链宅配的成本占销售额15%计算,仅生鲜电商物流的市场规模就接近400亿。当然,随着冷链基础设施和网点布局的进一步完善,生鲜电商物流的成本有望进一步降低,利润空间有望进一步提高。

(三)融合发展趋势明显。电子商务物流融合发展包括几个方面,一是电子商务物流企业主体日益多元,从快递企业、运输企业、仓储企业向生产企业、流通企业等扩展,涌现出了一批知名电子商务物流企业品牌。形成了自营、加盟、合营、共同配送、第三方(如电子商务仓、电商物流运输服务商、专业第三方物流企业等)、第四方、供应链、平台、联盟等多种业务模式;二是电子商务企业与物流企业彼此渗透和融合的速度加快,电商企业进军物流领域,物流企业反向涉足电商,成为两股相向而行的潮流,形成电商与物流融合互补的新格局;三是电子商务物流不断开拓业务范围,形成电子商务、物流、金融和大数据的融合发展。例如菜鸟网,海尔日日顺与阿里巴巴、中信银行的合作,1号店与邮储银行、平安保险、百度的合作,就是电子商务、物流、金融、大数据融合发展,跨界合作的典型。

(四)跨境电子商务物流将快速增长。随着“一带一路”重大战略构想的逐步实施和经济全球化的进一步深入,跨境电子商务物流发展迎来难得的历史发展机遇,近年来我国传统外贸发展速度放缓,2014年增速为2.3%,但跨境电子商务活动日益频繁和活跃,据有关数据,2013年中国跨境电商的交易额约3.1万亿元,增速达25%以上,2014年预计将更高。“海外仓”和“保税仓”的设立,解决了消费者体验和快速分销的问题,海关通关“清单核放”方式的实施,进一步规范了跨境电商的手续流程,中国跨境电子商务“买全球”、“卖全球”和“送全球”的格局正在逐步形成。如何为跨境电子商务的高速发展提供支撑,对物流服务从体系到能力都提出更高的要求。

当然,除了上面说的四方面外,像物流大数据、供应链一体化在电子商务时代也将有进一步的发展。电子商务物流是一项十分复杂的系统工程,作为商务部,我们近年来选择了几项工作作为切入点重点推进。下面我简要介绍一下商务部近年在促进物流行业信息化、标准化和线上线下结合方面所做的一些探索以及下一步的考虑,供大家参考。

二、商务部在发展物流信息化、标准化方面开展的一系列工作

近年来,党和国家领导人高度重视物流工作,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多次视察物流园区和物流企业。汪洋副总理先后十多次对商务部物流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批示,并于2013年10月召开国务院部分城市物流工作座谈会,要求商务部从商务工作角度,重点抓好物流标准化、诚信建设、物流信息化、城市物流配送、第三方物流、落实支持政策等六项重点工作。根据党和国家领导人指示精神和行业发展需要,商务部主要做了以下一些工作:

(一)大力推动物流标准化建设。标准化是现代物流的基础支撑。2014年,商务部会同国家标准委印发了《关于加快推进商贸物流标准化工作的意见》,提出“从托盘标准化切入、规范引导和试点推进相结合,带动整个物流标准化工作”的工作思路,明确完善商贸物流标准体系、制修订重点领域标准、加强标准实施推广、开展标准化试点示范、完善保障措施等任务,并与财政部、国家标准委确定了北京、上海、广州市为第一批物流标准化试点。我们还会同国家标准委选择了工作基础较好、参与积极性高的30家物流企业和10家物流信息服务平台作为第一批物流专项行动计划重点企业,从促进企业标准化建设,带动全行业和上下游企业标准化水平共同提高,进一步开放物流信息平台,促进物流资源社会化共享等方面重点推进。

(二)引导物流信息化水平提高。信息技术是现代物流能够大范围集聚和整合资源、要素,提升竞争和创新能力的关键手段。随着电子商务蓬勃发展,物流行业对通过网络化信息平台整合社会物流资源的需求日益迫切。这些平台不一定直接从事第三方物流业务,但通过信息发布、撮合交易、信用担保、融资支持等服务,吸引和集聚海量客户资源,充分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杠杆作用,大幅度降低了供需双方的交易成本,带动了第三方物流组织化程度的提高,推动了物流行业诚信体系的形成和完善,整体上提升了物流行业的信息化、现代化水平。如长三角区域形成的上海陆交中心、物流汇信息服务平台,珠三角区域形成的林安物流信息服务平台,宝供物流信息平台,京津冀区域形成的“物流中国”平台、“物流唐山”平台,都具备了物流平台经济的雏形。这些企业自身在发展物流平台经济的过程中,实现了“逆势增长”,成为行业转型升级的排头兵。

当然,在各类物流信息服务平台迅速发展的同时,也存在重复建设、信息系统间标准不统一、“信息孤岛”现象严重、公共信息开放不足等问题,制约了物流业的规模化和集约化发展。为解决这些问题,2014年,我们编制了《第三方物流信息服务平台案例指引》,对第三方物流信息服务平台建设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建设类型、建设标准、保障措施与考核要求等进行了具体说明,并收录了目前国内经营模式较为先进、取得较好经济社会效益的第三方物流信息平台建设案例,供各级商务主管部门和物流企业参考借鉴。下一步,商务部将加大工作力度,通过试点、示范和政策支持等手段,促进跨区域的物流信息服务平台合理规划、有序建设、有效对接和健康发展。

(三)深化电子商务与城市物流配送的融合互促。互联网、大数据等信息技术的出现,改变了传统的商业竞争环境和经济规则,催生了商业模式、营销模式、管理模式的创新。商务部自2012年以来,在全国22个重点城市开展城市共同配送试点,通过几年的建设,试点城市分拨中心、配送中心、末端网点“三位一体”的城市配送服务体系逐步成型,探索总结的依托物流园区开展干支结合的共同配送,依托专业批发市场组织的商户共同配送,依托商贸连锁企业开展的门店共同配送,依托便利店、社区物业、报刊厅、大学院校等开展的“网订店取(送)”、自助提货柜等形式的社区共同配送等四种共同配送模式,得到市场积极推广。城市配送工作既便利了居民消费,也促进了企业效益的提高,还减少了城市拥堵,促进了资源节约,取得了较好的社会和经济效益。2014年,商务部会同国家邮政局出台《关于促进快递服务与网络零售协同发展的指导意见》,探索开展电子商务与快递物流协同发展试点工作。

下一步,我们将争取继续扩大和深入城市共同配送试点工作范围,在前期建立的三级城市配送网络节点的基础上,加快探索衔接城乡一体化配送,建设服务于连锁经营和网络销售的跨区域配送中心,提高共同配送能力。特别是加快社区和民生等领域的电子商务物流发展。支持电子商务物流“最后一公里”共同配送和“最后一百米”末端整合。鼓励企业因地制宜,与连锁商业机构、实体店、便民服务设施、社区服务组织、机关学校管理部门以及专业第三方企业进行多种形式的合作,加强社区服务点、综合服务站、体验店布局,大力开展代投代收点服务。支持网购自提点、自提柜和自提快件箱建设。

(四)推动电子商务物流的融合发展和互联互通

商务部将继续鼓励和支持电子商务供应链服务流程优化,推动电子商务企业、物流企业、生产企业以及相关利益主体的战略合作和业务协同,推动供应链物流资源集成和渠道融合。围绕跨境交易、移动终端、社交网络为核心的电子商务物流需求,继续推动电子商务与物流的融合发展和良性互动。鼓励有实力的电子商务物流企业顺应全球化趋势,实施国际化发展战略,通过自建、合作、并购等方式延伸服务网络,鼓励加快发展国际物流和保税物流。支持优势电子商务物流企业加强联合,共同开发国际物流市场,在条件成熟的国家和地区建设境外分支机构,部署海外仓配中心,充分利用“一带一路”倡议机遇,构筑对外国际电子商务物流网络,逐步构建起全球化的电子商务物流体系。

朋友们,来宾们,由于时间关系,我简要介绍以上有关情况。今后,商务部将继续立足于自身的职能,积极做好电子商务物流发展的服务和协调工作。我们也希望,包括交通运输协会在内的行业中介组织和广大物流企业与我们保持密切的交流和合作,积极参与到我们近期重点开展的物流标准化、城市物流配送等工作中去,让我们共同努力,为我国物流业的健康有序发展贡献力量。

最后,再次预祝此次大会取得圆满成功。

谢谢大家!

查看更多意见

单位名称
姓名
手机号码
意见分类

发表意见建议
验证码验证码看不清?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