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通业发展司

首页>领导讲话

来源: 类型:

向欣司长在2014商务发展论坛上的讲话

当前,我国流通业正处在改革开放以来最深刻的变化时期。从宏观经济上看,我国经济发展已经进入“新常态”, 经济增长速度、增长动力、增长结构发生重大转变。从流通领域看,全球范围电子商务的快速发展及其带来的消费理念、商业模式的改变,正在推动我国商业进入全面变革的新时期。流通发展方式转变对政府的传统管理体制提出了挑战,必须建立起新的治理模式以及管理制度。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对建设现代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进行了全面部署,提出了“推进国内贸易流通体制改革、建设法治化营商环境”的改革任务。商务部正在按照三中全会决定的精神和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要求,积极推进流通改革工作。借此机会,我向大家介绍一些情况,分享一些观点。

一、我国流通业发展进入“新常态”

(一)总体运行进入平稳温和增长阶段随着国民经济增长总体放缓,我国流通产业已经结束了过去十多年的高速增长,进入温和增长期。社会消费品零售额增速减慢到12%左右。今年1-8月份,全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6.61万亿元,同比增长12.1%,比上年同期放缓0.7个百分点;其中,限额以上的企业商品销售额增速仅为9.7%。物流业增长也逐步放缓到9%左右。今年上半年,社会物流总额和物流业增加值增长幅度分别为8.7%和11%。预计这样的态势将会持续,流通业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将进一步加快。

(二)创新成为流通业转型发展的新引擎随着发展阶段的转换,流通业长期高速增长下掩盖的一系列问题开始浮现。作为传统商业代表的连锁企业“连而不锁”,供应链体系、扩张支撑体系、信息化管理水平等比较薄弱,传统商业发展陷入困境,进入瓶颈期。2013年零售百强销售额首次出现个位数增幅,仅为9.9%,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重也从2009年的11.1%高位下降到8.6%,大型实体店铺时有关闭。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新的零售业态和商业模式发展高歌猛进。今年上半年全国网络零售额达1.1万亿元,同比增长48.3%,继续保持高速增长态势,须引起我们的高度关注。同时,包括广东的尚品宅配、江苏的孩子王等一批新兴商业企业也实现了逆势增长。这些企业的发展速度呈现反商业周期的快速发展势头,与陷入困境的传统商业企业形成强烈反差。为了应对新兴商业业态的冲击,许多传统企业纷纷通过拓展线上渠道、开展大数据营销、发展体验式业态等加快转型发展,形成的线上线下、互相渗透、互相融合的发展趋势。例如苏宁实行线上线下同价的全渠道营销、银泰百货把整个商店都搬到了天猫平台上。这说明当前流通企业只有加快创新才能实现在经济“新常态”下的可持续发展。

(三)服务业呈现新的发展空间服务业进一步扩大开放、加快发展是未来我国产业结构调整的主要方向。制造业提出了服务化的发展目标,流通本来就是做服务的行业,发展服务业空间更大,要从商品的销售商转变成服务的综合提供商。同时,随着服务业进一步扩大开放,一些新的业态包括电子商务、商贸物流、融资租赁等对内对外开放的力度会进一步加大,服务业引进来和走出去步伐加快,既给国内流通企业带来发展机遇,也带来跨国企业竞争的压力。例如,最近美国亚马逊开始在上海自贸区成立跨境电商公司,直接通过网络向国内销售美国亚马逊公司商品。

二、以改革促发展,释放制度红利

在流通业的“新常态”下,支撑我国流通业增长的要素条件发生了深刻变化,制约流通业发展的体制机制矛盾和问题更加突出。例如,随着产业融合的进一步深化,企业跨界经营成为常态,传统按照产业部门划分的行政管理体制、财税体制等无法适应。只有坚定不移推进改革,通过改革破除不合理的体制机制束缚,不断释放制度红利,让流通业潜在的发展优势得到充分显现。

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提出“推进国内贸易流通体制改革、建设法治化营商环境”的改革任务,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确定由商务部牵头落实此项工作。商务部正在按照中央和国务院要求,会同有关部门抓紧进行流通改革的顶层设计,研究制定推进国内贸易流通体制改革、建设法治化营商环境的总体方案。目前初步确定的总体思路是要坚持以建设法治化营商环境为主线,以市场化改革为方向,以新的流通革命为引领,以服务经济发展全局为宗旨。要正确处理政府与市场、中央与地方、政府部门之间、政府与中介组织关系。最重要的是政府与市场的关系。这是指导我们研究全面深化流通改革举措的总体要求,其核心是要准确界定政府权力边界,通过向市场、社会充分放权,激发企业的活力,激发市场的活力构建社会各方面共同治理的管理新模式。

在社会共治模式中,发挥行业组织的作用至关重要。流通领域市场化程度高,民营经济最为活跃,企业数量多,中小企业占到了99%。国际经验证明,对流通领域的治理不能仅仅依靠政府,必须更多更好的发挥行业组织的作用。目前国务院正在研究制定行业协会改革方案。商务部将按照国务院总体要求,积极推动向行业协会简政放权、强化法定职能、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充分发挥内贸领域行业协会的功能和作用。此外,建设法治化营商环境需要商业立法保障。大家都知道,长期以来流通领域上位法缺失、法规规则体系不健全是一个主要问题。近期商务部正在抓紧推进内贸流通方面的立法,《商品流通法》已经列入全国人大立法计划。

在研究内贸流通体制改革总体方案的同时,商务部将选择部分城市开展地方改革试点,试点工作将采取自上而下指导与自下而上突破相结合的方式,地方根据自身实际情况来确定改革的任务,在重点领域进行突破,为全面推进流通改革提供借鉴。根据地方的申报和推荐以及通过综合比选,已经初步确定了7个城市,分别是上海、青岛、广州、南京、厦门、成都和黄石市。目前这7个城市的试点方案均已经上报,我们会同国务院有关部门对地方试点方案进行了综合评估。希望山东省根据实际情况,参照国家试点的主要思路,在本地选择有条件的市、县、区进行流通改革试点,为本地区全面推进流通改革积累经验。商务部将积极予以指导。

三、鼓励和支持传统商业转型发展

展望全球,流通领域在技术、组织、经营、管理、营销、组织、服务等方面发生了变革,并且与金融、制造、农业、运输、电器等其他领域的变革相互磨合、相互渗透、相互影响,正在逐步颠覆重构传统的商业逻辑。这个进程还在发展的过程中,其影响的广度和深度还很难预测。在新一轮的流通革命当中,我们高兴的看到,出现了很多新的服务业态和商业模式,大数据应用、资源整合、跨界经营,已经成为商业新常态,创新发展成为传统商业转型的必经之路。作为商务主管部门,在推动流通体制改革的同时,还要鼓励和支持商业创新发展。两手抓,两手都要硬。近几年,商务部在鼓励现代流通发展方面做了许多工作。例如,与财政部共同开展了9个城市的现代服务业试点,重点支持现代物流、电子商务发展。还在22个城市开展物流技术共同配送试点,也取得了积极的成效。最近中小企业支持政策也在整合。财政部、工信部、商务部、农业部共同下发的中小企业资金支持政策将针对连锁企业的联合采购、商业品牌、商业模式的创新给予积极的支持。下一步商务部将继续对流通企业多元创新、融合发展给予支持。明年将启动物流标准化试点工作,推广标准化托盘循环共用,同时,对于综合服务、品牌经营和供应链资源整合的信息平台也要开展试点示范工作。希望各级商务主管部门以及中介组织对此予以关注,加强宣传,积极推动传统商业转型发展。

改革是发展的环境,创新是转型发展的新引擎。改革创新、转型发展是当前流通领域面临的紧迫任务,也是行业发展的重大机遇。希望大家共同努力,积极探索,促进流通业加快创新发展。希望论坛越办越好。谢谢大家!

 

查看更多意见

单位名称
姓名
手机号码
意见分类

发表意见建议
验证码验证码看不清?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