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通业发展司

首页>领导讲话

来源: 类型:

房爱卿同志在中小商贸流通企业工作视频会议上的讲话

 

房爱卿同志在中小商贸流通企业工作

视频会议上的讲话

(2014年6月18日)

 

 

我们今天召开会议研究部署中小商贸流通企业工作,十分重要。刚才,金华市、黄石市政府介绍了促进中小商贸流通企业发展的做法和经验,湖南省商务厅就下一步如何推进全省中小商贸流通企业服务体系建设工作做了发言,财务司的同志为大家介绍了最新的中小企业支持政策。下面,我讲几点意见。

一、为中小商贸流通企业服务的工作取得初步成效

中小商贸流通企业是我国流通业的主体,占全国商贸流通企业总数的99.8%,从业人员1亿多人,既是活跃市场、便利消费的主体力量,也是吸纳创业、扩大就业的主要渠道,在我国经济和社会发展中发挥着重要作用。近年来,全国商务系统围绕中小商贸流通企业发展中面临的资金、市场、人才、管理等突出问题,紧密结合企业实际需求,积极开展试点,逐步完善政策体系和工作机制,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初步成效。

(一)搭建平台,建设公共服务体系。商务部从2012年开始启动中小商贸流通企业服务体系建设试点工作,支持各地建设中小商贸流通企业公共服务平台,注重发挥服务平台的组织带动和牵线搭桥作用,整合利用社会上各类服务力量,为中小商贸流通企业提供所需的专业化服务。目前,这项工作已经覆盖了26个省、区、市,涌现出一批成效突出、特色鲜明的典型,“政府扶持中介、中介服务企业”的模式受到广大中小商贸流通企业和社会各界的关注和好评。

(二)多措并举,缓解企业融资困难。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是制约中小企业发展的主要问题。相对于工业领域的中小企业,中小商贸流通企业规模更小、可抵押资产更少,且多为小额流动资金贷款,融资困难问题更加突出,能够直接获得银行贷款的中小商贸流通企业不足5%。目前,试点城市中小商贸企业公共服务平台与金融机构建立了合作关系,通过成立商业合作社、组建互助合作基金、组建信用联盟、引入担保机构等方式,帮助中小商贸流通企业获得贷款超过1000亿元。

(三)支持企业开拓市场和品牌建设。中小商贸流通企业规模普遍较小,抗风险能力较弱,近年来,面对外部环境带来的成本上涨压力,企业生存发展更加困难。为进一步提升中小商贸流通企业的经营管理水平和市场竞争能力,我们积极争取中央财政支持,对中小商贸流通企业参加展览展销活动、中华老字号企业商标的注册保护及发展连锁经营给予补贴。截至2013年底,累计安排资金4亿多元,支持2万多家中小商贸流通企业参加展会,签订订单金额超过40亿元。

总的来看,经过近几年的探索和试点,商务系统促进中小商贸流通企业发展的工作思路已经逐渐确立,多部门协作机制基本形成,财政支持政策不断完善,中小商贸流通企业工作也得到各方面的认可和支持。但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清楚地认识到工作中存在的不足和差距,一是部分地方商务主管部门对中小商贸流通企业工作重视程度不够,对工作的指导和支持力度不够;二是专项资金支持的重点还有待进一步明确,有些资金使用的效果还不够明显;三是中小商贸流通企业“融资难、融资贵、负担重”等一系列问题依然存在。

二、进一步提高认识,增强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

当前,我国经济下行压力较大,经济发展正处于结构调整的关键时期,企业面临的各种困难增多,社会就业的结构性矛盾比较突出,促进中小企业健康发展是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一项重大决策部署。对商贸流通工作而言,激发中小商贸流通企业发展活力,创造更多就业创业机会,既是带动居民收入持续提高、发挥消费对经济发展支撑作用的重要手段,也是商务主管部门加快转变职能、加强公共服务、深化体制改革的重要举措。

(一)有利于搞活流通,扩大居民消费。中小商贸流通企业主要分布在批发零售、住宿餐饮、商务服务、居民服务、仓储物流等众多行业,经营范围广泛,业态业种众多,贴近居民需求,便利百姓生活。由于经营灵活、服务多样,中小商贸流通企业一直承担着繁荣市场、便利居民消费的重要任务,也是推动城镇化进程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改善中小商贸流通企业的生存状况,促进企业向规范化、组织化、现代化、品牌化方向发展,对进一步活跃市场、提升流通效率,具有重要意义。

(二)有利于促进创业就业,缓解经济下行压力。商贸流通行业多属劳动密集型行业,占服务业从业人员比重达60%以上。特别是中小商贸流通企业经营方式灵活、拾遗补缺能力强,更具吸纳创业就业的潜力。目前,全国中小商贸流通企业从业人员达1亿多人,已经成为吸纳下岗职工、农村剩余劳动力就业,以及毕业学生创业的重要渠道。应积极为中小商贸流通企业提供融资、培训、科技、市场、咨询等方面的专业化服务,降低中小商贸流通企业运营、创新与发展成本,为有效缓解就业压力创造条件。

(三)有利于转变政府职能,推动流通改革。转变政府职能,一方面要把适合地方管理的工作下放给地方人民政府;另一方面要把属于市场决定的事务还给市场,减少和取消行政审批,做好公共服务和市场监管。特别是要鼓励和引导社会力量进入公共服务领域,实现政府、市场、社会等多元主体之间的合理定位和良性互动。具体到商贸流通领域,就是要加强面向中小商贸流通企业的公共服务,通过建设中小商贸流通企业服务体系,整合社会服务资源,为中小商贸流通企业提供便利、规范、实惠的服务。

为此,各地商务主管部门要高度重视,切实增强责任感、紧迫感,认真抓好各项政策措施的贯彻落实,创新工作方式,丰富工作手段,加快推进中小商贸流通企业健康发展。

三、明确思路,抓住重点,全面推进中小商贸流通企业工作

当前,提高中小商贸流通企业组织化程度,激发企业发展活力,促进企业健康发展,应着重把握好四个方向:

一是平台式发展。由于供需信息不对称,中小商贸流通企业普遍存在“找买家难、找卖家难”的问题。近年来,各地利用信息技术进行了积极探索,建立了网络零售平台、物流信息平台、大宗商品交易平台、废旧物资回收平台、家政服务网络平台等各种类型的平台,把若干个卖家、买家都放在同一个平台上对接,将企业间一对一的选择变成了多对多的选择,这些平台非常适合我国中小流通企业发展的特点。所以,下一步我们要在促进平台式发展方面大做文章。

二是连锁式发展。连锁经营实际上是工业化大生产在流通领域的应用。行业的特点决定了流通企业在扩张过程中必须拉近与广大消费者的距离,提供更便利的服务。发展连锁经营作为提高流通组织化、规模化、规范化的重要措施,在发达国家的实践中早已得到证明。比如德国的阿尔迪,就是众多中小企业为应对麦德龙等大型流通企业的竞争而自行组织起来的,通过统一采购、统一进货、统一价格,大幅度降低采购价格、经营成本,在竞争中形成了自身优势,实现了跨越式发展。还有发源于荷兰的SPAR,也是这种模式。我国从2000年就开始大力发展连锁经营,取得一定成效,但是近几年发展速度缓慢,下一步如何通过连锁经营促进中小商贸流通企业发展,需要引起大家足够的重视。

三是创新式发展。党的十八大作出了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重大部署,习近平总书记在最近召开的中国科学院第十七次院士大会、中国工程院第十二次院士大会上强调,要坚定不移创新创新再创新,加快创新型国家建设步伐。创新驱动发展,不仅是大企业的事,小企业也是创新的主体。特别是中小商贸流通企业,由于企业规模小,灵活性强,在商业模式、经营方式等方面创新起来比较容易。所以,我们怎样去为中小企业创新发展营造一个更加适合的环境,怎样利用信息技术来促进中小流通企业创新式发展,值得我们深入思考和探索。

四是融合式发展。一方面是供应链融合。中小商贸流通企业如何融入各个供应链系统,与供应链核心企业建立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在整个供应链的发展中提升自身竞争力,这是小企业发展的重要方向。另一方面是线上线下融合。随着电子商务的快速发展,线上线下融合发展的趋势愈发明显,传统零售企业纷纷抓紧“触电”,阿里巴巴、京东等电商平台企业也不断向线下渗透。对中小商贸流通企业而言,关键是能否抓住机遇,更好地与线上结合,实现自身经营方式的转型,也是下一步的发展方向。

这四个方面,是解决中小商贸流通企业“小、散、弱”问题的重要方向。对此,各级商务主管部门的主要责任是加快转变职能、创新工作方式,通过构建公共服务体系、完善扶持政策、优化营商环境、制定发展规划,为中小商贸流通企业实现跨越式发展创造良好环境。

(一)加快推进服务体系建设。加快建设中小商贸流通企业公共服务平台,通过建立健全对接服务、规范服务、评价服务和激励服务的工作机制,充分调动各类专业服务机构和行业商协会力量,完善服务功能,创新服务方式,努力缓解企业融资难题,引导企业创新发展,促进企业提升管理水平。要注重服务内容的特色化,根据地方特色和企业实际需求提供服务;要注重服务主体的多元化,建立中小商贸流通企业服务中心、公益性的中介组织、社会化专业服务机构相结合的服务队伍;要注重服务方式的多样化,在为广大企业提供共性服务时,积极开展一对一的专门服务,满足企业个性化需求。有条件的地区,要逐步将内贸领域面向企业开展的统计监测、政策咨询、职业培训、备案许可受理、行业协会指导等相关服务职能逐步委托服务平台承担,把服务平台真正打造成内贸流通领域深化改革、转变职能、加强公共服务的重要抓手。

(二)全面落实企业扶持政策。近几年,中央和地方人民政府出台了一系列扶持中小企业发展的支持政策,有关部门也出台了多个配套文件,包括暂免征收部分小微企业增值税和营业税、进一步提高小微企业所得税起征点、对自主创业和吸纳就业减免税收,以及取消和下放行政审批事项、将工商登记由前置审批改为后置备案、取消和免征行政事业性收费等,可以说政策力度空前。但是,还有不少企业反映享受不到政策,甚至有的企业还不知道这些政策。因此,各地组织媒体通过新闻发布等多种方式,对中小企业政策进行全方位宣传。要指导各地公共服务平台通过各行业商协会、商圈市场管委会等多种渠道,把政策送到企业手中。要以印发手册、现场宣讲、在线解读等方式,积极组织专家进行政策解读和案例分析,让企业了解政策、熟悉政策、用好政策。同时,要加强对财政支持项目的动态监管,加大对项目资金的监督检查力度,保证资金使用安全。

(三)创造公平竞争市场环境。中小商贸流通企业在市场竞争中处于弱势地位,亟需政府部门为其创造公平竞争的环境。只要有了一个规范有序、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模式新颖、特色突出、生命力强的中小企业就会纷纷脱颖而出。因此,各地要继续整顿市场秩序,查处各种不正当竞争行为,加强对零供交易、商业预付卡的监管工作,大力整治虚假广告、商业欺诈等违规违法行为。要清除限制企业跨地区经营和行业垄断的各种障碍,推动落实跨连锁经营企业汇总纳税政策,为企业跨地域发展连锁经营创造条件。要加快建设以中小商贸流通企业为主体的商务领域企业信用信息数据库,并面向中介机构、金融机构开放,支持行业协会开展会员企业信用评价,逐步形成企业守信、专业评信、机构增信、银行授信的中小商贸流通企业信用体系。

(四)加强对企业的规划引导。中小商贸流通企业量大面广,工作千头万绪,涉及社会的方方面面。各地区中小商贸流通企业的发展情况、发展特点、发展趋势也不尽相同。各地要在工作中注重发挥规划的引导作用,要抓紧组织编制当地中小商贸流通企业发展专项规划,全面分析中小商贸流通企业发展现状,提出中小商贸流通企业的发展方向,明确政府工作的主要任务、关键环节、保障措施,引导当地中小商贸流通企业的持续健康发展。

四、对下一步工作的几点要求

第一,要提高认识,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国际经验表明,加强公共服务,扶持中小企业发展,是市场经济条件下政府义不容辞的责任。过去我们的工作较多关注大型企业和大的基础设施建设项目,而对中小商贸流通企业的服务不够,这实际上是一种工作“缺位”。各地商务主管部门要适应新形势的需要,切实按照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要求加快转变职能,该交给市场的交给市场,该下放的要下放,将工作重点放在公共服务、市场监管、战略规划、标准政策的研究制订上。特别是要针对中小商贸流通企业需求,大力建设包括政府公共服务、市场化专业服务和行业自助服务在内的综合服务体系,为企业提供有针对性的服务,这要作为全国内贸领域的一项主要工作来抓。

第二,要统筹协调,全面推进。财政支持中小商贸流通企业工作的长效机制已经建立了,今年的财政资金支持项目已经上网公示,而且从明年开始不再有试点区域限制,全国各地每年都可以申请服务平台补助和服务项目奖励。下一步,各省级商务主管部门要认真抓好这项工作,抓紧编制本地中小商贸流通企业服务体系建设规划,指导有条件的城市先行开展服务平台建设,积极组织开展面向企业的各项服务。前期已获得中央财政资金支持的地方,要抓紧落实服务中心、服务场地、配套资金,加快完善网络信息平台建设,加快遴选优质服务机构,充分利用现有工作基础积极为中小商贸流通企业开展服务。其他地方也要尽快着手建设服务平台,边建设边服务,积极争取中央财政资金的支持。

第三,要整合资源,打造队伍。中小商贸流通企业数量多,行业广,单靠商务主管部门或服务平台为企业服务,覆盖面有限。各地要积极推进服务平台工作站和联系点的建设,充分调动各行业商协会、商圈市场管委会的积极性,充分发挥他们熟悉企业的优势,指导其为中小商贸流通企业提供特色化服务,并积极运用财政资金、典型示范等多种措施予以支持,逐步建立起一支服务中小商贸流通企业发展的专门队伍。特别是各级行业商协会要在服务企业中发挥重要作用。一方面,要把党中央、国务院和各部门支持中小企业的有关政策宣传好,让更多的中小企业用好政策、用足政策。还要依托各级服务平台,积极帮助会员企业与各类专业服务机构对接,满足企业发展中的现实需求。另一方面,要充分发挥自身的服务优势,立足行业特点和企业需求,开展更多、更具特色的服务项目,形成自身的工作亮点和服务品牌,切实发挥强化行业自律、促进行业发展的重要作用。

同志们,促进中小商贸流通企业健康发展,已经成为国家的一项重要工作部署。我们要认真总结经验,紧密结合实际,以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为指导,下大力气抓好服务体系建设工作,形成全面推动中小商贸流通企业发展的长效机制,使我国中小商贸流通企业工作迈上新的台阶。

查看更多意见

单位名称
姓名
手机号码
意见分类

发表意见建议
验证码验证码看不清?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