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通业发展司

首页>领导讲话

来源: 类型:

在2014散装水泥产业科学发展研讨会上的讲话

 

在2014散装水泥产业科学发展研讨会上的讲话

商务部流通发展司  张蜀东

 

散装水泥行业的各位同仁:大家上午好!

我非常高兴有机会参加此次会议。借此机会,结合行业的发展情况和我们面临的形势及下一步工作要求讲几点意见。

一、2013年行业发展基本情况

2013年,各地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转发发展改革委住房城乡建设部绿色建筑行动方案的通知》(国办发〔2013〕1号)和《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节能环保产业的意见》(国发〔2013〕30号)要求(上述文件均对“推广应用散装水泥、预拌混凝土、预拌砂浆”提出了明确要求),积极开展相关工作,取得显著成效。全国散装水泥产业继续保持平稳发展,散装水泥供应量稳步增加,预拌混凝土和预拌砂浆产量持续增长,农村散装水泥使用量有所提高,散装水泥发展工作的政策体系进一步完善,散装水泥地方立法工作又取得新进展,散装水泥“三位一体”产业发展取得新成效。

2013年全国散装水泥供应量为13.5亿吨(此项指标提前两年完成“十二五”规划目标),同比增长14.27%,散装水泥增长速度快于水泥增长速度3.73个百分点;水泥散装率为55.94%,同比提高1.8个百分点;生产预拌混凝土约19亿立方米,同比增长16.55%;生产预拌砂浆约4122万吨,同比增长50%以上。

散装水泥供应量排在前五位的分别是江苏省、山东省、浙江省、河南省和河北省,均超过8000万吨。其中,江苏省超过1.5亿吨,山东省超过1亿吨。散装率排在前五位的(京津沪除外,均已超过95%)分别是江苏省、浙江省、河北省、安徽省和山东省,均已超过60%。其中,江苏省达到88%以上,浙江省达到78%以上。

据测算,2013年推广散装水泥可节约标准煤3102万吨,减少粉尘排放1357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8064万吨,减少二氧化硫排放26万吨,实现综合效益607亿元。

二、商务部近期开展的工作

一是为改善促进散装水泥行业发展的政策环境,我们积极争取继续延长散装水泥专项资金相关政策,促进散装水泥行业的发展。二是努力配合财政、税务部门加快做好预拌砂浆优惠税率的落实工作。三是为加强行业宣传工作,我们组织全国散装水泥主管部门开展“全国散装水泥宣传周”活动,协调央视新闻栏目对预拌砂浆推广工作进行宣传报道。四是加强行业培训工作,我们组织编写《预拌混凝土》和《预拌砂浆》专业教材;委托中国散装水泥协会组织4期专业技术与管理培训班,先后培训400余人。五是加强行业标准工作,我们委托并组织完成了“预拌砂浆筛分系统技术要求”、“废混凝土再生技术规范”等一系列行业标准的制定工作。六是组织召开预拌砂浆推广现场会,积极推广预拌砂浆应用工作。

三、各地为推动行业快速发展做了大量工作

一是加强立法工作。继14个省市就散装水泥工作地方立法之后,又有河北、安徽、云南、宁夏4省由省级人大出台了《促进散装水泥发展和应用条例》,为依法推进散装水泥产业的科学发展奠定了重要基础。二是各地将散装水泥推广纳入治理粉尘污染和雾霾天气工作重要内容。河南省将散装水泥推广写入省蓝天工程计划,列为对地方政府的考核内容;安徽省散装水泥办公室积极落实安徽省人大《关于加强建筑施工防止扬尘工作的决定》,密切配合建设、环保部门对施工单位进行专项检查。三是各地积极采取多种措施开展散装水泥推广工作,取得显著成绩。北京、天津、上海、成都、济南、南京、郑州、西安、广州、常州、嘉兴、哈尔滨等城市认真开展砂浆“禁现”工作,加强监督检查,砂浆“禁现”工作取得较快进展;河南、山东、江苏、浙江、吉林、江西、安徽、广东、新疆等省区积极开拓农村散装水泥市场,农村“推散”工作取得较好成绩;河南、浙江、天津、上海、青岛等省市积极开展智能化信息管理平台建设,不断提高管理水平;山东、辽宁、江西、安徽、广东、广西等省区及时掌握行业发展动态,认真组织本地管理部门学习了解行业发展的新技术、新工艺和新趋势,积极学习借鉴其他地区的发展经验;福建、湖南、海南、陕西、黑龙江等省区认真落实国家相关政策,加快推进散装水泥工作,取得较好成效。还有一些做的好的地方我们可能还不了解,请大家将好的做法和最新情况随时提供给我们,便于行业交流。这里特别要提出表扬的是,由于山东省、河南省散装水泥工作取得的突出成绩,山东省散装水泥办公室于东威主任、河南省散装水泥办公室朱南纪主任两位同志被国家授予全国劳模的光荣称号。在这里,我代表全国散装水泥办公室,向他们二位同志和取得优异成绩的行业同仁们表示崇高的敬意和由衷的感谢。

四、行业发展存在的问题

在取得显著成绩的同时,还应该看到目前我们行业发展与国际先进水平还有较大距离,尚不能完全适应经济社会形势快速发展的要求:一是行业发展不平衡,一些地区较长时间在低水平徘徊;二是一些地方对发展散装水泥、预拌混凝土和预拌砂浆对提高建筑质量和改善大气环境的重要意义认识不到位,缺乏工作的主动性和紧迫性,过多强调客观因素,存在行政不作为的现象;三是一些地方专项资金使用情况非常不理想,严重影响了专项资金应发挥的作用。

五、下一步工作要求

我们要抓住当前中央关于加大结构调整力度、加快生态文明建设要求的有利时机,加大工作力度,加快工作节奏,加强领导组织,进一步做好各项散装水泥推广应用工作。

1.进一步提高对推广散装水泥工作重要意义的认识。我们面临的环境压力日益加大,大气污染直接影响每位公民的健康。我们要站在新的高度认识建筑施工中应用散装水泥、预拌混凝土和预拌砂浆对节能减排、减少粉尘排放和应对雾霾天气的重要作用。

2.加大改革创新的力度。当前建筑行业出现一些新工艺、新技术:一是建筑工业化发展较快,国家相关部门及一些地方政府,都对建筑工业化给予了重视,一些大型建筑企业开始从转型升级中寻求建筑工业化的发展,并已经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果。二是一些地方试用湿拌砂浆取得较好效果。该方法具有可利用现有混凝土搅拌站和运输车的优点,既节约投资,又可利用混凝土搅拌站的过剩产能,同时解决了离析问题;但对我们的监管提出了新的要求。三是加快机制砂的应用,对节约资源、保护环境同样具有重要意义。我们要结合本地散装水泥发展特点,适时调整和完善工作思路,创新工作模式和方法,加快行业新技术新工艺的开发和创新,积极应对不断变化的发展形势。

3.加快做好行业立法工作。没有出台条例的省市要积极推动立法工作;已出台条例的省市要抓好落实工作,制定相关实施细则,做好条例的贯彻实施工作。

4.继续做好行业基础工作。一是继续完善行业统计工作,进一步推动应用“全国散装水泥‘三位一体’网上智能直报系统”,全面提升统计工作质量;着力做好统计分析,加强统计成果的应用。二是加强行业标准工作,继续委托和指导相关单位做好行业急需的标准制定工作;三是继续推进行业培训工作;四是加强行业基础理论研究,认真研究散装水泥“三位一体”产业发展对节能减排的贡献,组织专项课题研究,为完善促进散装水泥发展的政策法规体系提供依据;五是加强信息化管理工作,有条件的地区要建设散装水泥电子信息管理服务平台,努力提高现代化管理水平。

5.加快推广砂浆“禁现”工作。积极扩展“禁现”城市数量和覆盖范围,鼓励有条件的中小城市发展预拌砂浆。尚未开展砂浆“禁现”工作的省市,要认真学习发达地区的经验,因地制宜,加快研究适合本地区预拌砂浆工作思路和政策措施。

6.积极拓展农村散装水泥市场。抓住新农村城镇化建设的时机,鼓励预拌混凝土向中心乡镇与农村发展,加大面对农村散装水泥市场的运输车辆和物流设施的投入,努力满足广大农民对散装水泥和预拌混凝土的需求。

7.加强队伍建设。加强行业和企业管理人员的培训力度,提高管理人员素质,为“推散”和“禁现”工作做好人才培养。结合事业单位改革继续健全完善各级散装水泥管理机构,为依法行政提供强有力的组织保障。

8.加大专项资金支持力度。切实管好用好专项资金,进一步加大专项资金支持散装水泥推广力度,重点支持砂浆“禁现”和农村“推散”及相应的物流设施投入。

9.做好宣传工作。今年将继续开展散装水泥宣传周活动。各地要结合本次宣传周主题,积极采取多种形式开展宣传活动,广泛宣传城市禁止现场搅拌混凝土及砂浆、农村发展使用散装水泥等方面工作成效,积极推广绿色、低碳的散装水泥发展理念,大力宣传推广应用散装水泥对减少粉尘污染和应对雾霾天气的重要意义。同时,各级散装水泥办公室要主动向当地主管领导及相关部门汇报散装水泥宣传工作情况。

同志们,随着国家加大经济结构调整、加强环境保护和转变城乡建设模式及建筑业发展方式的力度,散装水泥行业正在面临新的发展机遇,我们的工作也面临新情况和新挑战。希望同志们开阔工作视野,拓宽发展理念,扎扎实实做好各项工作,努力破解制约行业发展的重点难点问题,把发展散装水泥工作提升到新水平。

最后,预祝本次会议取得圆满成功。祝同志们身体健康,工作顺利。

谢谢大家! 

 

查看更多意见

单位名称
姓名
手机号码
意见分类

发表意见建议
验证码验证码看不清?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