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通业发展司

首页>领导讲话

来源: 类型:

向欣司长在中国国际物流发展大会上的致辞

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

上午好!

很高兴参加由中国交通运输协会、国际物流与运输学会共同举办的中国国际物流大会。我代表商务部流通发展司,对本次会议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

商贸物流是与商贸服务和进出口贸易相关的物流活动,涉及仓储、配送、运输、金融支付、电信服务等众多领域。特别是伴随世界经济一体化、区域合作的发展,我国已成为制造业大国和全球第一贸易大国,中国企业走出去的步伐加快,商贸物流的国际化进程已进入提速阶段。据我们了解,许多中国企业都在考虑自身的全球供应链,用互联网技术和金融工具面向国际国内市场重新配置资源,与之相适应,国际物流的业务也在不断拓展,一些专业化的第三方物流公司或面向国内外市场的供应链服务出现端倪,如上海安吉物流发展成为亚洲最大的整车物流公司,浙江物产已通过为自己的上下游客户提供包括物流、金融、销售服务跻身世界500强,还有京东等电商企业、顺丰等快递公司也在积极拓展国际业务。这些成功的案例都说明,发展国际物流是大势所趋。

从国家层面看,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做出了全面深化改革的决定,要开创我国对外开放的新格局,为我国物流企业进一步加强国际交流与合作,推动物流企业“走出去”提供了新的动力和机遇。

一、近年来,商务部在发展物流方面开展的一系列工作

一是完善规划制度。2011年,商务部会同发展改革委、供销总社发布了《商贸物流发展专项规划》。2012年,国务院出台了《关于深化流通体制改革加快流通产业发展的意见》,第一次明确了流通业在国民经济中的基础性、先导性地位,并建立了多部门参与的全国流通工作部际协调机制,加强对流通工作的协调指导。

二是加强行业指导。近两年先后出台了《关于加快我国流通领域现代物流发展的指导意见》、《关于开展现代物流技术应用与共同配送的指导意见》,以城市配送试点工程及农产品、药品流通、追溯体系以及电子商务等重点领域和重点环节为切入点,指导地方和企业开展相关工作。

三是促进融合发展。充分发挥商贸服务业对现代物流的引领、导向作用。2011年起、商务部、财政部等部门在上海、北京、辽宁等8个地区开展现代服务业综合试点,将现代物流作为重要支持领域,探索物流业与制造业、商贸业、农业、金融业融合发展的新模式,用三产带动二产,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四是加强设施建设。组织开展城市共同配送、双百工程、标准化菜市场示范及农产品现代流通、农超对接等试点工作,建设改造了一批现代化的流通及物流交易设施,市场交易吞吐能力大幅增加,周转效率明显提升,农产品储藏、加工、运输等环节低温控制能力显著增加。

五是培育物流主体。推动连锁企业发展物流配送中心,提高统一配送率等工作,支持企业扩大规模,增强核心竞争力。鼓励和支持传统商贸物流储运企业转型升级以及制造业剥离发展物流服务,促进其向现代物流配送中心和专业化、规模化第三方物流发展。支持货代物流发展,为物流企业开拓国内和国际市场提供支撑。还支持各地建设城市配送体系,为工业品下乡、农产品进城服务,推动了农村物流发展。为此,商务部确定了46个流通领域现代物流示范城市,从2012年起,商务部、财政部选择24个城市开展现代物流技术应用和共同配送试点工作,指导地方构建物流分拨中心、社会化公共配送中心、末端配送网点三级物流配送体系、搭建城市配送信息服务平台,推广统一配送、集中配送、共同配送模式,推动物流先进技术推广应用。

六是扩大开放合作。主要是积极推动放宽商贸物流领域外资准入,取消、下放部分行政审批项目,以满足我国物流市场需求、履行加入世贸组织相关承诺、促进物流行业开放发展。自去年开始,以上海自贸区为突破口,试行更加开放的政策措施,营造有利于投资者平等准入的市场环境、扩大商贸物流行业开放水平。与此同时,我部积极研究相关政策措施,推进电子口岸建设和跨境电子商务发展,引导物流企业“走出去”,建立海外营销渠道、参与国际合作和竞争。

二、下一步重点做好的工作

按照国家的统一部署,十二五期间,在商贸物流方面,我们将把降低物流成本,提高流通效率,扩大对外开放,鼓励中国企业走出去作为下一步的工作目标。为此:

一是提高商贸物流标准化水平目前,我们正在就商贸物流标准体系进行系统梳理和整合,抓好重点领域、关键性标准的系列化制修订,有效发挥标准化对行业的规范引领作用,强化标准适用性、通用性和实施效力,在年内启动托盘标准化试点工作。

二是促进物流信息化和诚信体系建设我国与发达国家物流业的最大差距不在基础设施等硬件方面,而在信息技术,特别是公共信息的服务能力。目前国内的物流公共信息服务平台不少,但是各自为战,缺少互联互通。下一步,我们将推动跨区域第三方物流信息服务平台发展,整合物流资源,同时,鼓励利用物流公共信息服务平台,在规范市场主体的行为,提高行业诚信水平上发挥作用。

三是加快发展第三方物流我们将研究出台有效措施,鼓励大型第三方物流企业跨区域、跨行业发展,积极向上下游产业延伸。鼓励物流企业在基础设施建设、布设网点、配送车辆等方面加强与电子商务企业的合作,推广O2O模式。支持农产品物流配送中心建设,提高农村商业网点配送率,完善城乡一体化物流网络。支持低温冷链物流系统建设,提高产品配送和分销能力。

四是大力发展城市共同配送继续深入开展城市共同配送试点工作。一方面加强规划设计,合理布局商贸物流分拨中心、配送中心、末端网点,构建城市商贸物流配送网络,为城市配送提供运力支撑和保障。另一方面,着重解决末端配送难题,利用各类社区商业网点和零售网点,大力推动配送资源的整合和经营模式的创新,推广上海农工商“网订店取”“网订店送”模式、北京城市一百“末端整合”等先进配送模式。

五是支持物流企业对外开放物流既有国内市场,也有广阔的国际市场。中国已成为制造业大国,今后的发展趋势一定是服务业大国,在推动国际物流方面,特别是新丝绸之路“一带一路”的建设,给物流业的国际合作迎来了发展的良好机遇。我们愿意和社会各界共同开展研究探索,继续积极推动物流企业开展国际区域合作,推进跨境电子商务物流集散中心建设,为有能力“走出去”的物流企业提供相应的咨询、信息、法律等服务。

各位代表,本次论坛以“创新、转型、合作、发展”为主题,就国际物流领域的热点和前沿问题进行深入探讨和交流,必将对中国物流业的健康发展产生积极影响。我们愿意与大家共同努力,推动中外物流企业开展更加密切地交流与合作,早日实现“走出去”和国际化发展的目标。

最后,预祝大会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查看更多意见

单位名称
姓名
手机号码
意见分类

发表意见建议
验证码验证码看不清?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