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通业发展司

首页>领导讲话

来源: 类型:

向欣司长在中国(国际)绿色仓储与配送大会上的致辞

各位嘉宾、各位代表:

大家早上好!经过中国仓储协会的积极筹备,“中国(国际)绿色仓储与配送大会”正式召开,并启动“中国绿色仓储与配送行动计划”。我谨代表商务部流通业发展司对此次活动表示热烈的祝贺!

推动绿色仓储和发展物流配送是一项很重要的工作,不仅利国利民,也符合商贸物流发展规划的总体要求,与国家层面正在推动的流通领域节能减排、商贸物流标准化、城市共同配送等工作在目标、方向上是非常吻合的,我们非常支持。下面,我就中国绿色仓储配送的发展谈几点意见。

一、全面认识推动绿色仓储配送发展的重要意义

推动绿色仓储配送的发展,是国家治理大气污染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近两年来,中国大部分地区爆发严重的雾霾,让大气污染治理成为举国关注的焦点和亟待解决的民生问题。去年9月国务院印发了《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今年2月国务院常务会议又研究部署进一步加强雾霾等大气污染治理工作。今年3月李克强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又专门提出了“重拳强化污染防治”的举措。目前,国家把推动能源生产和消费方式变革,实施建筑节能,发展绿色低碳技术和循环经济,开发应用节能环保技术和产品等作为防治污染的重要措施。仓储与配送作业主要集中在市区和室内,对节能减排的要求很高,绿色仓储配送发展的潜力也很大,是国务院提出的重拳强化污染防治的重点区域。

推动绿色仓储配送发展,是仓储业转型升级与现代仓储业发展的内在要求。仓储是商品流通的重要环节,以仓库为依托的配送中心是商贸物流体系的核心,仓库设施与仓储管理水平对加快商品流通、降低流通成本、减少商品损失有着重要作用。商务部于2012年12月发布了《关于促进仓储业转型升级的指导意见》,提出了现代仓储业发展的指导意见、基本原则、发展目标、重点任务与保障措施,这些内容都不同程度地体现了绿色环保的要求,特别是仓储经营方式的转变、发展共同配送、立体仓库建设与仓储设备技术的更新换代等,直接包含了节能减排、绿色环保的要求。推动绿色仓储配送行动计划的实施,丰富与强化了现代仓储业的内涵,有利于提高仓储业转型升级的发展水平。

推动绿色仓储配送的发展,不仅有利于流通领域节能减排,而且对仓储物流企业与商贸流通企业降低物流成本、提高经济效益有着直接作用。现代仓储与配送企业庞大而集中的屋顶面积是开发光伏分布式发电的重要资源;仓库尤其是冷库的建筑节能大有可为;推广节能环保的物流技术与装备是仓储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方向;推广绿色节能的货运装备技术应用可以大幅度减少城市空气污染。根据中国仓储协会测算,仅仅实施仓库屋顶光伏发电,每平方米分布式发电设备可年发电45度,如果利用全国75%的仓库屋顶(约5.5亿平方米)实施光伏发电,每年可发电247.5亿度电能,减少碳排放68万吨;如果全国30%的冷库应用节能新技术,每年可节电61.1亿度,可以降低碳排放1662万吨。

二、政府推动、市场主导、行业组织协调,共同推动绿色仓储与配送的发展

商务部十分重视流通领域节能减排工作。近年来出台了工作指导意见,确定了推进生活服务业节能减排、发展低碳物流、促进绿色消费等重点工作任务,推动制订了一批流通领域节能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今年商务部将以“绿色商场”、“绿色饭店”和“绿色仓储”为重点,推进流通领域的节能减排。另外,发改委、财政部、环保部等部门相继出台了鼓励与支持节能减排、绿色建筑、节油节电、光伏发电等方面的一系列政策,不仅营造了全社会节能减排、减少污染的大氛围,也为我们推动绿色仓储配送行动计划提供了有利条件。

党的十八大确定了市场的主导地位,明确了在资源配置中市场起着决定性作用。在推动绿色仓储与配送发展方面,商贸流通企业与仓储物流企业是实施绿色仓储与配送行动计划的主体,中国仓储协会提出的“中国绿色仓储与配送行动计划”,借鉴发达国家推进绿色物流发展的成功经验,充分运用市场机制,全面系统的推动绿色仓储与配送发展。我认为这是推动绿色仓储与配送的重要途径和新的探索。

行业组织是推动绿色仓储配送行动计划的组织协调者,要为参与绿色仓储配送行动计划的供应链上下游企业搭建公共服务平台,为企业提供绿色仓储与配送的节能减排解决方案,提供集约化的绿色存储和共同配送策略,提供绿色仓储与配送全面的技术支持,推荐企业物流外包服务的绿色合作伙伴,建立企业绿色和智慧的供应链体系。这次大会,邀请了国内外专家和行业内绿色仓储与配送的标杆企业来介绍先进经验,分享成功案例,是一个成功的开始。

三、统筹规划、突出重点、发挥协会作用,稳步推进绿色仓储配送的全面发展

一是要统筹规划。要将推动绿色仓储配送发展与商贸物流体系建设、商贸物流标准化建设、城市共同配送与托盘循环共用试点等工作结合起来,将绿色环保的要求纳入商贸物流发展的各个方面、各个环节,统筹规划、协调推进;要将推动绿色仓储配送发展与促进仓储业转型升级结合起来,用绿色环保的理念指导仓储经营方式的转变、仓库与仓储设备技术的更新改造;要将仓库规划建设、仓储设施与技术应用、仓储与配送的组织方式变革、配送车辆的选择等进行统筹考虑,将供应链上下游企业结合起来,研究制定全面、系统的规划方案,并有计划、分步骤地组织实施。

二是要突出重点。推动绿色仓储配送的发展,应当立足我国商贸物流的实际情况与已经成熟的绿色环保技术、材料、设备,先易后难,首先要寻求重点突破。根据市场调研,仓库屋顶光伏发电技术、冷库节能技术、配送车辆节能降耗、绿色物流技术与装备应用是4个能够立竿见影的重点突破方向。应当在总结典型企业成功经验的基础上,逐步推广。

三是要充分发挥行业协会的作用。推动绿色仓储配送的发展,需要仓储协会加强协调与咨询,充分发挥供应链上下游企业的积极性,按照行动计划落实各方面的具体工作。首先,要广泛联系绿色仓储与配送专家和节能降耗领域专家,广泛征集绿色仓储与配送方面的方法、技术、设备、材料;其次,要尽快制定有关绿色仓储配送方面的标准,逐步建立绿色仓储方面的第三方评价认证办法与评价体系;再次,要加大宣传推广力度,组织动员广大商贸流通企业、仓储物流企业与相关企业积极参与,逐步建立健全互通信息、共享政策、互利多赢的绿色行动公共平台。

最后,让我们积极行动起来,响应国务院号召,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向雾霾和污染宣战,全面推动绿色仓储与配送的快速发展,为流通领域节能减排和商贸物流工作做出更大的贡献!

预祝本次大会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查看更多意见

单位名称
姓名
手机号码
意见分类

发表意见建议
验证码验证码看不清?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