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通业发展司

首页>领导讲话

来源: 类型:

向欣司长在第十届中国国际物流节上的讲话

(2013年11月20日于海口)

 

尊敬的各位嘉宾:

大家上午好。很高兴出席第十届中国国际物流节。在此,对物流节的开幕,表示热烈祝贺。

我国的商贸物流历史源远流长,历史上沟通中西方贸易的丝绸之路,联通南北的京杭大运河,震惊世界的郑和七下西洋,这些伟大创举促进了文明进步,改变了时代。在当今世界,物流业已经成为支撑国民经济发展的基础性、战略性产业。一个城市可以没有工业、农业,但不能没有商贸物流业,商贸物流越发达,市场越繁荣,经济发展就越有活力。

党中央、国务院领导高度关注我国物流成本高、流通效率低的问题,李克强总理及有关领导多次作出批示,刚刚结束的三中全会做出了全面深化改革的决定,也为商贸物流业发展提供了新的机遇。借此机会,介绍一下商务部在发展商贸物流、构建市场流通体系等方面开展的工作及我们的想法。

一、商务部在商贸物流方面开展的工作

近年来,商务部积极发挥物流对提高流通效率的促进作用,着重做了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是抓规划制度。2011年,商务部会同发展改革委、供销总社发布了《商贸物流发展专项规划》。2012年,国务院出台了《关于深化流通体制改革加快流通产业发展的意见》,第一次明确了流通业在国民经济中的基础性、先导性地位,并建立了多部门参与的全国流通工作部际协调机制,加强对流通工作的协调指导。

二是抓行业指导。商务部先后出台了《关于加快我国流通领域现代物流发展的指导意见》等一系列文件,以城市配送试点工程及电子商务、药品流通、追溯体系等物流重点领域和重点环节为切入点,积极开展指导行业发展和服务企业的各项工作。

三是抓融合发展。通过搞活流通、扩大消费,建立健全市场流通体系,充分发挥商贸服务业对物流的引领、导向作用。现代服务业试点将现代物流作为重要支持领域,探索物流业与制造业、商贸业、农业融合发展的新模式,用三产带动二产,取得了较好的效果。如:上海宝钢通过建立网上超市,实现可视化物流;广东嘉诚物流公司将物流嵌入供应链,实现了“零库存”。

四是抓设施建设。组织开展双百市场工程、标准化菜市场示范及农产品现代流通、农超对接、南菜北运和西果东送等试点工作,建设了一批现代化的交易设施,市场交易吞吐能力大幅增加,周转效率明显提升,农产品储藏、加工、运输等环节低温控制能力显著增加。

五是抓物流主体。商务部通过连锁经营中的统一配送、仓储物流、第三方物流等工作,大力发挥商贸服务企业在物流中的主体作用。通过推动连锁企业发展物流配送中心,提高统一配送率等工作,支持企业扩大规模,增强核心竞争力。通过鼓励和支持传统商贸物流储运企业转型升级,促进其向现代物流配送中心和专业化、规模化第三方物流发展。通过支持货代物流发展,为物流企业开拓国内和国际市场提供支撑。通过建设城市配送体系,为工业品下乡、农产品进城服务,推动了农村物流发展。

六是抓示范试点。为加强城市物流服务体系建设,2009年确定了46个流通领域现代物流示范城市。2012、2013年,商务部会同财政部共选择24个城市开展现代物流技术应用和共同配送试点工作,印发了《全国城市配送发展指引》、制订相关标准,指导地方构建三级物流配送体系、城市配送信息服务平台,推广统一配送、集中配送、共同配送模式,推动物流先进技术推广应用。

二、商贸物流发展面临的形势

我国正处于新型工业化和信息技术快速发展,居民消费结构加快升级,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稳步推进的历史时期,处于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上的攻坚时期。这既给商贸物流业带来了十分广阔的发展空间,也对商贸物流业提出了越来越高的要求。

(一)发展商贸物流是降成本、提效率的客观需要。我国物流成本偏高,固然有经济发展阶段和产业结构的原因,但也有制度性成本较高,及物流资源分散、信息化和组织化程度不高等原因。尤其是近年来电子商务及网络购物的蓬勃发展,“最后一公里”问题更加凸显。积极发展商贸物流,提高城市物流管理水平,推广统一配送、集中配送、共同配送等先进模式,减少物流环节,有助于降低物流成本,提高物流效率。

(二)发展商贸物流是流通业转型升级的必然要求。我国流通业正经历一场深刻的变革,新的业态和交易方式不断涌现,特别是电子商务发展迅猛,要求有精确、及时、可靠、安全的物流配送与之相配套。但当前商贸物流发展总体滞后,不能适应企业“多品种、小批量、高频次”的需求特点,甚至成为制约流通业发展的“短板”。加快发展商贸物流,建立与现代流通业相适应的高效物流配送体系,已变得十分迫切。

(三)发展商贸物流是促进消费的有效措施。发达的物流业可以改善消费环境,释放消费潜力,进而起到便利消费甚至创造消费的作用。随着居民生活质量和消费能力的提高,农产品、工业品和进口商品等的流通规模将显著增加,对社会的物流服务能力和效率提出新的要求,快捷、便利的物流配送,对促进居民消费发挥积极作用。

(四)发展商贸物流是服务民生的基本保障一是保障城市经济运行。城市每天都有成千上万吨的生活消费品送进来,保障市场供应,同时又有大量的垃圾运出去,防止环境污染,所以,商贸物流是城市的基本功能。二是方便居民生活。受自然条件制约,我国南北方资源禀赋差异较大,只有大力发展商贸物流,降低“南菜北运”、“西果东送”的物流成本,才能满足居民生活需求,稳定平抑物价,从根本上解决“卖难、买贵”问题。三是保障基本供应。象在汶川地震、南方冰雪灾害等突发事件中,没有发生生活必需品的脱销断档,正是得益于商贸物流的有效组织。四是解决人员就业。商贸物流是典型的劳动力密集型产业,从业门槛低,吸纳就业能力强,如:仅“京东”从事物流工作的员工就超过两万人,物流就业成为扩大就业的一条新渠道。

三、下一步重点做好的几项工作

(一)加强物流标准化建设。全国流通工作部际联席会议第一次会议,把物流标准化建设作为今年的重点工作之一。商务部正在会同质检总局、标准委、财政部等部门,就如何建立商贸物流标准体系开展研究,加快标准制订修订,加大标准应用推广力度,研究开展标准化托盘循环共用体系建设。有条件的地方可以先期开展,并结合本地区实际,制定引导企业加快标准应用的政策,推荐应用成熟、水平先进、适宜推广的地方标准和企业标准上升为行业标准。

(二)提高物流信息化水平。鼓励企业经营性信息服务平台有序发展。通过平台整合调配物流资源,解决物流供求不对称矛盾,实现精益化、可视化管理,提供高效便捷、诚信安全的物流服务。有条件的地区可协调相关部门,探索将现有交通、工商、税务、海关等部门可公开信息进行整合并向社会公开,从而增强服务质量,提高物流效率,实现从区域到全国,从政府到企业大范围的资源共享,为广大商贸物流企业扩大经营规模和区域,降低交易成本提供有利条件。

(三)鼓励专业化、社会化物流的发展。专业化、社会化是今后商贸物流业的发展方向。支持传统商业物资储运企业转型升级,向现代商贸物流配送中心和专业化、规模化的方向发展。鼓励发展第三方物流。鼓励发展依托电子商务平台,将线上线下相结合的电子商务物流。鼓励发展农产品物流,形成农批对接、农超对接、直供直销等多种产销衔接模式。

(四)积极破解制约城市配送发展的难题。一要优化城市配送网络布局。加大对城市物流配送中心和终端网点建设的支持力度。二要积极发展多种配送方式。支持电子商务企业积极发展网下取货点,推广“网订店取”、“自动取货柜”等各种配送方式。加快发展共同配送,推动企业加强横向联合,实现效益共享。鼓励倡导连锁经营,支持企业发展统一采购、统一仓储和统一送货,提高集中配送率。三要改善城市物流配送发展环境。我们正会同有关部门积极研究,推动地方出台城市配送管理办法,鼓励先行先试。

(五)引导行业规范发展。加快推进商贸物流诚信建设,加强信用信息的整合和披露,建立健全激励惩戒机制,提高企业失信成本,引导市场主体的行为。充分发挥商务部门在规范市场秩序和打破地区封锁、行业垄断工作中的牵头作用,加强统筹协调,严厉打击不正当竞争和违法经营行为。

(六)落实各项支持政策。近年来,国务院为了支持物流业健康发展,在财政、税收、土地、车辆管理等方面出台了一系列支持政策,取得了较好效果。对于没有落实的政策,商务部将加强沟通协调,深入调查研究,及时提出政策建议。

同志们,商贸物流工作基础还比较薄弱,要做的工作很多。我们希望会同各有关部门,各地龙头企业和各类行业组织,共同探索,创新发展。

最后预祝本届国际物流节圆满成功。谢谢。

 

查看更多意见

单位名称
姓名
手机号码
意见分类

发表意见建议
验证码验证码看不清?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