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通业发展司

首页>商品市场创新发展

来源: 类型:

义乌国际商贸城“双管齐下”开市营业

按照党中央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要求,浙江义乌国际商贸城坚持“预先申报准入、总人数管控、行为可追溯、封闭式运营”原则,以“一人一档,两码一证”为抓手,落细落实各项防控举措,确保市场开市运行安全可控。自2月18日开业以来,市场总体运行平稳。截止2月底,各大市场整体开门率为91.3%。

一、市场防控体系及人员管控

一是强化防控工作体系。建立“人员入场、日常管控、场内消杀、应急处置”等一系列标准化防控机制,实行集团、市场分公司、区块、网格组成的四级“金字塔型”管理模式,落实以单个商位为基点、按九宫格组成的“最小单元管控”,分重点和一般区域进行市场区域全覆盖消杀,定人、定岗、定责,实现规范化运作。

二是强化人员分流管控。对各市场实施硬隔离,各区实行独立封闭管理。对市场经营户、采购商建立“一人一档”,运用大数据精准比对,核验通过后生成二维码。开设指定出入口,对发现体温异常或者对入场前14日内到过重点疫区的人员,不予入场并立刻由卫生防疫应急处置组处置。

三是强化行为规范管理。建立“十必须、十不准”入场人员行为规范,明确市场内不得相互串门、扎堆聊天,不得开展任何形式的人员聚集性活动。通过扣除诚信文明经营积分等手段,把牢自身疫情防疫关。对因未遵守相关规定造成疫情传播的,明确严肃追究其法律责任。

四是强化日常巡查监管。组建市场防疫巡查队,按照“重点区域每2小时巡查一次,一般区域每4小时巡查一次”频率,对场内经营户、采购商、工作人员的健康情况、个人防护、人员聚集、轨迹信息等内容进行巡查,做到巡查全覆盖、无死角。严格执行每日报告、每日分析研判,随时掌握好每一个入市人员的健康信息情况,做到底数清、情况清。

五是强化智慧市场管理。在2月17日全省推广使用“浙江健康码”之后,及时优化入场环节智慧应用,可凭“浙江健康码(绿码)+身份证”扫码入场。对因政策等其他原因无法直接入场的采购商提供固定采购洽谈室和一对一入场采购陪同服务。

   二、标准化场内防疫和应急处置

一是防疫应急工作机制。坚持统一组织、快速处置、依靠群众原则,每区设立3-4个应急稳控小组(2人/组),人员由公安、综治、市场管理员组成,开通应急举报热线,安排人员24小时值班。

二是突发情况随时报告。重要情况报告:突发疾病、驻场医生确认送医就诊的,向市场开市防控指挥部报告。一般情况报告:体温异常的,向卫生防疫与应急处置组报告。涉外情况报告:涉及外商难以沟通或送至定点医院就诊的,向外国人服务组报告。

三是体温异常随时处理。体温异常,进行二次测温,如仍异常,由工作人员就近引导至测温服务点,驻场医生进行专业复测及初步排查,低风险人员由商城集团专车送至定点医院就诊,高风险人员由疾控中心专车送至定点医院就诊。

四是突发疾病应急处理。如发现非疫情突发疾病情况,对于能够自行走动的,引导至场外服务点,送医就诊并通知其家属;若发生昏厥等丧失行为能力的,拨打120并联系驻场医生采取急救措施,待医院车辆到达后送医就诊。

五是突发事件舆情管理。对突发事件进行正面引导,并对处置现场拍照、录像等行为进行劝阻,防止舆情扩散。

三、出台支持政策和优化服务

在从严织密防疫安全网的同时,研究出台针对性措施,帮助商户共克时艰,创新发展。一是为减轻商户成本压力,商城集团对商户延迟开业期间的摊位费和物业费实行减免。二是对境外来义乌的外籍采购商进行航空补贴,同时集团下属酒店提供3天免费食宿服务。三是对于符合条件的商户,集团提高商位质押贷款比例,最高可提高至全额度贷款。四是对于符合条件的进口贸易企业,集团给予供应链贷款年利率由10%降到6%。五是全面实施《市场经营主体经营奖励办法》,通过导向性政策,引导经营户创新升级。比如利用“义乌购”平台和手机微信、抖音等直播平台,引导商户开设网上商城、微商、网红直播带货,积极拓展线上业务。 


查看更多意见

单位名称
姓名
手机号码
意见分类

发表意见建议
验证码验证码看不清?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