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通业发展司

首页>防疫保供 促进消费 流通领域在行动>一线员工事迹

来源: 类型:

平凡人的光,微弱却温暖 ——见福便利店李小彬事迹

   “还是不能松懈呀,每2小时一次的消毒,再忙也要做。”李小彬一边把消毒水喷到冰箱的外门上,一边麻利的用手中的抹布上下左右的仔细擦拭着。

   面临翻倍的危险,她说她也犹豫过

   李小彬,见福便利店店经理,现服务于厦门大学附属中山医院住院部1号楼1楼1133中山医院店。今年春节,是她坚持在岗的第6个春节,也是她印象最为深刻的一个春节。但这个深刻,不是因为忙碌,而是因为疫情,因为她所在的店,是极为特殊的点:医院。

   疫情在全国爆发的时候,中山医院也很快就设立了隔离区感染区,一有确诊病人就会立马转院至厦门杏林医院。刚听到这个消息的时候,李小彬也确实有过一阵子的纠结,甚至心里已经默默在考虑,是否申请暂停营业。毕竟,店里人员紧缺,4个店员已经有2人提了离职,表示不愿意在疫情期间上班;而且口罩、消毒水这些基本的防护用品也已经慢慢紧缺起来了。

   就在李小彬即将拿起电话的那一刻,她的脑子里却闪过很多人的面孔:那些每天步履永远匆匆的医护人员,那些正在积极面对病魔的病人,那些心急如焚等着亲人恢复健康的病人家属,以及隔离区内此刻心情异常沉重的疑似病例患者。医院这么特殊的点,如果我们不能保证正常营业,那医护人员和病患怎么办?他们上班路上还能随手买到想吃的早餐吗?休憩的时候,还能喝上一杯解乏的咖啡吗?加班饿了还会有关东煮随时补充能量吗?

   “不能停业,就算就剩自己一个人也不能停”!这是李小彬心底最诚挚的声音。与此同时,李小彬立马召开门店会议,对提出离职的人员表示理解,对其他未提离职的店员,她也郑重承诺:“一定会向总部申请协助,尽最大可能渡过最难的日子。”

   见福便利店总部在了解到中山医院店的特殊情况后,第一时间便调配了3位区域顾问给李小彬,让她可以根据门店排班情况随时进行人员补充与轮班;此外,防护口罩和消毒水也在当天就补充到位,甚至还新增了新的防护用品:防护镜、防护服(雨衣)。总部的这一快速反应与支持,立马给李小彬打了一针强心剂,而原先打算离职的2位店员,也立马表示愿意留下来,继续坚守岗位。

   给隔离区送水,最危险也最神圣

   “隔离区有新增确诊病例吗?”

   “没收到通知。”

   “太好了,好消息一天比一天多,相信战胜疫情的日子,一定很快就会到来。”

   这样的对话,这一个多月来,每天早上都会在李小彬和她的夜班店员交接的时候出现。而这个问题的回复也很重要,因为它直接关系到,接下来一天店里的人员情绪与工作事项安排。

   隔离区的病人越多,店员们要面对的工作量也会大大提升,每2小时一次的全面消毒,会提升到1小时一次;口罩、防护镜、防护服6小时一换,提升至3小时一换;给隔离区送货的频次也会频繁好几倍。

   原本以为给隔离区送东西,会成为最让店员相互排斥的“苦差事”,但真实的情况却让李小彬大吃一惊。每次隔离区的医护人员打电话,让店里送水、泡面和一些餐食的时候,店里的伙伴,都会变得尤为积极,纷纷争着要去“前线”。就连李小彬在读高一的儿子,知道她上班会送货到隔离区,也让她务必把帮他给隔离区的医护姐姐、哥哥们带句加油!

   元宵节一早,李小彬就在店门口的橱窗,张贴了一张自己画的元宵彩色图,图里的内容很简单:疫情一起扛,生活要过好,祝大家元宵节快乐!她说:医院的医护人员和病人家属实在太辛苦了,每天奔波来奔波去,我们作为他们平常最亲近的人,这个时候也做不了什么,这张小小的彩色图,希望当他们在店门口驻足休息的时候,能给他们带去些许安慰。

   最美的白衣天使,我们等你回家

   武汉疫情大规模爆发后,全国各地都在积极调配顶尖的医护人员奔赴武汉战场。厦门大学附属中山医院也在第一时间,派出多批驰援武汉的医护人员。

   这些被派去武汉的英雄,有很多李小彬熟悉的面孔。虽然李小彬不知道他们的名字,但她却清楚地记得,这个护士妹妹最喜欢的酸奶口味;那个医生最爱的早餐套餐;那个医生下夜班后一定会来一份关东煮……一位李小彬颇为熟悉的医生,直到他要去武汉前,也只是买东西的时候,轻描淡写的对李小彬说了句:“你们有段时间看不到我了,我要去武汉了。”李小彬说:“那一瞬,心中有无数的话涌上心头,但最终说出口的只有一句,加油,请一定平安回来。”

   第三批驰援武汉医护人员紧急集合后,医院却在筹备支援人员的生活用品上却犯了难。李小彬在了解情况后,第一时间汇报至总部,当天就紧急调配了50套便携式生活用品(牙刷牙膏,沐浴露,洗漱用品),及时交付医院。

   李小彬说,不单单是对医护人员,对其他病人与病人家属,能在这个特殊时期,守在这个特殊的阵地,给他们提供一瓶水,一盒泡面或一杯关东煮,能让他们在生活难的时候有点依靠,无助的时候觉得不孤单,我很感恩也很荣幸能用这样的方式参与到抗疫战斗中。 

   此刻,或许你的城市已经恢复了少许生机,车道开始有点儿拥堵;偶尔会有车鸣声;办公环境开始有点嘈杂。但请千万记住,这些许生机的到来,是来自这场战疫里的每一位平凡英雄,是他们在病毒前的默然坚守,才能让处在网络背后焦急的我们有了一丝安慰,也让无所事事宅在家的我们,有了对于未来的无限动力和希望。平凡人的光,微弱却温暖,请让我们由衷的对他们说一声:谢谢您!

查看更多意见

单位名称
姓名
手机号码
意见分类

发表意见建议
验证码验证码看不清?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