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通业发展司

首页>防疫保供 促进消费 流通领域在行动>一线员工事迹

来源: 类型:

做好本职工作即是力量——好邻居便利店王旭事迹

    2020年新春,迎来了一场抗击疫情的战役。好邻居便利店疫情防控专项小组从大年初六起,每一天24小时,都在平凡着坚守。2月7日,北京复兴医院出现聚集性病例,医院周边商铺及超市陆续关闭,位于木樨地桥北侧的好邻居复中店,距离复兴医院直线距离150米,成为方圆1公里内唯一一家开门营业的便利店。复中店是好邻居的绿标生鲜店型,每日保障着100余种新鲜蔬果、20余款肉禽海鲜类商品。
    复中店的班长王旭,90后,一个帅气阳光的北京小伙,作为储备干部是门店的第二责任人。店长不在的时候,他需要带领店内员工做好所有工作,陈列、补货,包括给店员进行心理疏导。当问他,最近有发生什么特别的事吗?他想了很久也没想出来,就说全是日常,他和门店的伙伴做了一些自己能为顾客做的事情。
    复兴医院疫情宣布当天,王旭像以往一样正在执行店长布置的陈列工作,在短短的15分钟内陆续接到了朋友及亲人的电话和疫情信息,电话里父母对王旭说:“儿子,赶紧回来吧,那边疫情很严重啊。”而王旭的回答是:“等下班回去再说吧,现在还有顾客呢,我自己会注意的。”父母认为他的工作地点与疫情爆发地太近了,非常忧心他的安全,几次希望他辞职回家。王旭不好意思地说,爸妈反复劝,为了解释,有一次说急了,都喊了出来,你们知不知道我们店现在有多重要?后来他也觉得自己表达的不够好,又给父母解释,“公司已经非常重视我们的安全了,发了防护口罩、消毒水等,我自己也会注意的,周边的顾客现在也是真需要我们,您就放心吧!”
    因为“需要”,王旭和复中店的伙伴们,就这样“日常”坚守着他们的岗位:
    每个当班人员不厌其烦,每天对门店所有公共区域、重点区域消毒五遍,白班早中晚各1次,夜班2次。
    工作时会注意与顾客保持着1-1.2米的距离,进店时量体温,结账后会对顾客说上一句,“您到家先洗手,咱注意卫生”。
    看到有购买酒精、84的顾客,就会给顾客讲讲什么是合理配比,提醒大家科学使用。
    疫情开始后,生鲜商品的需求极大增加。顾客来买,他们会主动推荐营养搭配,也减少一些顾客的选择时间;拿取生鲜商品会佩戴专门的一次性手套,给顾客全部生熟分开装袋;草莓、鸡蛋类易碎商品,还会免费提供一个连卷袋,避免挤压破损。
    复中店会有周边的医护人员来购物,王旭细心,为感谢医护人员在疫情期间的艰苦工作,主动向公司提出,能否对购买生鲜的医护人员多赠送一部分“关爱蔬果”直至疫情结束,这一想法立即获得了公司的大力支持。王旭说,医护人员战斗在一线,我们便利店就应该是守护家庭的大后方。给医护人员递上商品的时候,都会说上一句“多吃蔬果,多喝水,您辛苦了”。
    人与人之间,不过是一场以心换心。疫情刚爆发的时候,大家都比较焦虑,顾客进店都会躲着员工走。而复中店坚守到今天,有一次有位顾客买了好几罐冰糖雪梨,离店的时候没有拿,王旭提醒他,您东西别忘了拿。顾客却说,不是忘拿了,就是给你们喝的,你们太辛苦了。
    加缪《鼠疫》一文的主角里厄医生有段话:“同鼠疫作斗争的唯一办法就是实事求是。” “我不知道它的普遍意义,但就我而言,我知道它的意思就是做好我的本职工作。”
    2月23日,习近平总书记讲话指出,打疫情防控阻击战,实际上也是打后勤保障战。这次新冠肺炎疫情,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在我国发生的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一次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对我们来说,这是一次危机,也是一次大考。
    当所有人都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大考必胜。

查看更多意见

单位名称
姓名
手机号码
意见分类

发表意见建议
验证码验证码看不清?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