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通业发展司

首页>防疫保供 促进消费 流通领域在行动>一线员工事迹

来源: 类型:

竭力守护“一蔬一饭”的烟火人间——超市发吕含英事迹

    在2020年这个特殊的春节,疫情为京城罩上了一层阴霾。作为保障老百姓生活必需品供应的大后方,超市发员工一直坚守岗位,默默无闻地付出着,用自己的绵薄之力托起头顶的阴霾,在这个寒冷的冬天,为这座城市持续加温。
    吕含英作为超市发永定路店的店长,从1月10日到现在,只休息了一天,从原来跑半马的体质到现在走两步就喘气,仅仅只需要一个春节假期的时间。在疫情初期,吕店长便提前预判到这次将发生和以往不同的商品抢购。加之永定路店和中西医结合医院毗邻,周边外来人口密集,是高危地区。为了保证员工的安全,她安排人员紧急备货84 消毒液和口罩等防疫物资,疫情面前,保障经营的同时首要要先保障员工的安全。
    组织门店对重点商品紧急备货,将百姓急需的物资集中量陈在主通道和款台区域,尽量减少顾客在店内寻找商品的时间。由于疫情期间百姓都不能外出就餐,吕店长提前安排生鲜主任增加蔬菜禽肉的订货量,每天订货金额是平时的3倍,增加大白菜、土豆、圆白菜、洋葱、大蒜等耐储存蔬菜及副食粮油、鸡蛋、牛奶等百姓必需品全部翻倍订货,满足百姓需求。
    疫情期间,员工们在缺编中超负荷运转,身体和精力已经达到极限,为了缓解大家的压力,吕店长每天早上利用广播给大家讲解个人防护知识,为员工准备御寒姜汤,卖场播放欢快的音乐,舒缓大家的情绪。因为她深知超市背负着海淀百姓的餐桌需求,老百姓一日三餐稳定了,心也就稳定了,社会也就稳定了。
    为消费者创造安全、放心、贴心的购物环境也是吕店长的一项重要工作之一。店内每天有专人为进店的顾客测量体温、登记异常,检查是否顾客佩戴口罩,并为顾客准备了免洗洗手液。对卖场、饭厅、更衣室等场所以及购物筐、购物车,每日全面进行随时清洁消毒。在收银区、称重台等人员聚集区域增加宣传提示、设置一米线地贴,引导顾客保持安全距离。做到检查到位、执行到位、提示到位,确保顾客、员工安全。
    在做好商品供应、卖场、人员安全管理的同时,得知门店附近小区发生疫情、居民出入不便,一日三餐都成了问题的情况后,吕店长明知道疫情期间店里的工作已经超负荷,还是咬牙接下为永定路西里小区送菜的工作。永定路西里400多人的买菜群每单不同,家家两样,都得按需“定制”,手动采集。从微信群里统小区居民要什么菜,把所有订单制成excel表格是吕店长一个人的工作,再由所有员工进行分拣打包,每天从下午16点“战斗”到20点,回信息、接订单、分拣、打包。每天收到居民的各种“云祝福”,成为吕含英店长和员工们依然奋战的动力。不仅仅服务周边小区居民,他们还是第一家为远在十几公里外为有确诊新冠患者某小区送菜的门店。
    城建二公司是小汤山医院的建设工程的承建单位。由于工期紧,任务重,工人们没有口罩防护用品,吃不上饭,没有人愿意承担送货工作。二建公司领导找到吕店长,问是否能帮忙送一些方便面和口罩到小汤山。吕店长马上联系组织货源,正是最缺口罩的时候,店里决定在保障店内员工3天口罩用量需求上,挤出一部分发给建筑工人用。当第二天清晨,1200个口罩和矿泉水、食品抵达小汤山的时候,工人们说“大雪中的那桶泡面,是这个春节我吃过最好吃的东西。”接下来的几天,永定路店员工顶严寒、冒风雪,及时的把应急物资送到了一线建设者手中。
    像永定路店一样,像吕含英一样,疫情期间超市发53家门店,近4000名员工都全力奋战、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无常让平常格外珍贵,当我们退回生活的本身,再日常不过的一蔬一饭,再熟悉不过的每日陪伴,也许都多了一种别样意义。这是我们熟悉的烟火人间也是吕含英他们竭力守护的日常!

查看更多意见

单位名称
姓名
手机号码
意见分类

发表意见建议
验证码验证码看不清?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