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通业发展司

首页>防疫保供 促进消费 流通领域在行动>企业典型案例

来源: 类型:

坚持智能化运营 创新助力防疫保供 ——便利蜂

   便利蜂是2016年在北京成立的民营便利店企业,2018年开始,陆续进入天津、廊坊、上海、南京、苏州、无锡、杭州等城市,形成京津冀、长三角两大城市群发展格局,截至目前,门店数量超过1500家。疫情期间,便利蜂第一时间启动应急机制,努力克服采购成本上涨、员工短缺、复工受阻等困难,全力保障生活必需品供应和商品价格平稳,充分发挥智能化品牌连锁便利店的优势,在防疫保供方面作出积极贡献。 

   一、确保生活必需品供应,保障民生 便利蜂第一时间宣布启动应急机制并立即成立应急团队,积极参与并贯彻由国家发改委、商务部指导、由中国连锁经营协会发起的“保障供应、稳定物价、持续营业”的倡议。在疫情期间仍坚持24小时营业,并加快复工力度,全力保障商品供应,满足居民急需。同时倡议运营、物流、外卖和工厂等员工在春节期间坚守岗位,紧急调度了面包、纯净水、牛奶、方便面、火腿肠等大批货源,保障生活必需品供应,并确保价格平稳。 

   二、紧急调拨防疫用品,助力防疫 自发生疫情以来,便利蜂紧急寻找口罩等供应商,迅速调拨和投放口罩、消毒液等防疫用品,时时监控防疫用品的订货和销售情况并动态追加,在收银台和入口等醒目位置增设陈列柜台,摆放口罩、消毒液等防护急需产品,同时加大在首都机场、北京南站以及上海南站等人群密集区投放力度,开设了网上商城销售渠道,保持防疫用品价格平稳,坚持不抬价销售。 

   三、智能化+无接触,保障员工和顾客健康 门店在智能运营系统支持下,坚持24小时营业和热餐正常供应,全部采用自助收银机减少人员交流,在疫情期间实现平稳经营。严格执行最高卫生防护标准,要求店员及外卖人员上岗前需测温并全程佩戴口罩,定期洗手消毒,及时清洁地面、桌椅、垃圾桶和店内设备,全部采用自助收银,提供“无接触配送”外卖服务,减少人员交流。同时在店内配备免洗消毒液,供顾客使用,并对进店顾客进行测温和登记,以保障顾客的健康安全。全面落实疫情管控要求,启动总部远程办公并紧急上线了健康情况上报系统,每日监测员工健康信息和接触情况,严格落实返京员工管控措施。 

   四、创新用工模式,共渡难关 受疫情影响,部分员工未能返程,社会招聘难度大,导致用工短缺,主要包括门店店员、外卖骑手和物流人员等。为此,便利蜂创新“共享员工”等用工模式,探索多种企业间合作,以稳定就业、促进就业。在北京市商务局、人社局等部门协调下,与全聚德、将太无二、阳坊胜利、和合谷等连锁餐饮企业对接合作,组织待岗员工到便利蜂应聘,目前已有多名员工上岗,为稳就业、保民生作出积极贡献。

查看更多意见

单位名称
姓名
手机号码
意见分类

发表意见建议
验证码验证码看不清?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