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通业发展司

首页>防疫保供 促进消费 流通领域在行动>企业典型案例

来源: 类型:

全力做好“防疫情、保供应”两方面工作 ——武汉武商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被誉为“中国商业第一股”的武汉武商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是湖北省最大的综合性商业企业,以摩尔商业城、购物中心和超市连锁三大业态为经营主力,经营网点从武汉一地延伸至省内12个地级市。2019年,武商集团实现年销售规模387.15亿元,同比增长1.08%;利润总额15.61亿元,同比增长9.18%,各项经营指标位于商业上市公司前列。 

   武汉武商超市管理有限公司是武商集团下属的大型超市连锁企业。目前,公司拥有5家子公司、9家区域分公司和75家门店,1家大型物流配送中心,以及近6000余名员工。2019年,企业实现年销售规模114.3亿元。 

   在“抗疫情、保供应”过程中,武商超市在武商集团党委班子领导下,充分发挥国有流通企业主渠道作用,建立“快速、高速”的市场反应机制,紧紧围绕省、市防疫指挥部及各级职能部门要求,努力克服春节期间的保供物资车辆运力不足、人力不足及员工交通出行限制等各方面困难,确保了市场重点商品的供应充足及价格的基本稳定,开展了形式多样的社区团购模式。 

   一、落实“抗疫情、保供应”责任制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状病毒的肺炎疫情,武商超市积极投身到疫情防控之中。在武商集团党委班子的领导下,1月21日,武商超市成立了由公司党委班子成员牵头的成立“保供应工作小组”,下设疫情防控、保供应、安全保卫、宣传工作等四个小组,实行24小时防控,确保各项工作有序展开,万众一心,打赢疫情防控保卫战。同时,为缓解人力压力,武商超市总部全体员工,武商集团及属下各实体党员干部组成了300余人的“应急小分队”,随时随地执行各项商品到货的搬运及卸货任务。 

   二、制订“抗疫情、保供应”举措 

   (一)保证重点商品供应。 自“1月23日10时起,武汉全市公共交通暂停运营”的消息发布后,加上外地进出武汉市内各条公路交通的封锁,当日上午,武商超市各门店来客数突增,且蔬菜、方便冷冻食品及消杀洗护用品等商品需求量明显增多。为缓解供应压力,武商超市多方联系上游供应渠道,扩大货源储备。截至4月8日,全省75家门店累计接待顾客540万人次。其中,武汉市35家门店供应蔬菜13030吨、猪肉3200吨、鸡蛋790吨、大米2487吨、食用油731吨、消毒水29万瓶。 

   同时,结合武汉市政府及主管职能部门工作部署,武商超市认真组织落实,尤其是“10元特价蔬菜包”、国家储备冻猪肉的投放,当作政治任务,应投尽投。 

   1. 开展蔬菜应急周转储备。按照武汉市商务局为《关于组织开展蔬菜类应急周转储备的紧急通知》的工作要求,成立武商超市蔬菜应急储备专班,采取门店、仓库自储和基地(田间地头)代储相结合的方式,全力保障疫情防控期间的蔬菜供应量足价稳。目前,武商超市储备品种包括大白菜、包菜、小白菜、白萝卜等近二十个品种,每日总储备量达到1200吨以上。 

   2. 推广“10元特价蔬菜包”。自2月24日起,武商超市按照武汉市商务局要求,向武汉市民推广“10元特价蔬菜包”。截止4月8日,共销售“10元特价蔬菜包”近80万份。 

   3. 落实国家储备冻猪肉投放。自1月21日起,武商超市已累计进货2300吨,进货量位居武汉市内投放企业前列,且销售超过2100吨。在门店数只占全城商超20%的前提下,销售居于前列。3月3日起,武商超市按照武汉市商务局要求,对国家储备冻猪肉零售价全部进行下调,且从3月4日起,投放门店增加至33家,几乎覆盖武汉市内所有行政区域。 

   (二)保证商品物价稳定。 为切实落实政府惠民政策,平抑市场物价,1月23日,武商超市率先做出:粮油、肉、蛋、奶、冷冻食品等民生商品“保供应 不涨价”的承诺。疫情期间,一方面坚持低于成本价销售“1元菜”,针对紧贴民生的敏感商品,严格实行统一售价管控,并对10余款蔬菜重点单品进行限价销售;对口罩、消毒液、防护用品等采取不限量备货的同时,口罩售价一律按照疫情时期进价销售。 

   (三)保证重点项目物资需求。 面对保疫情特殊供应,武商超市全力以赴满足雷神山医院、火神山医院、医院、隔离店及援助医疗队等的各种需求。包括口罩、被子、饮用水、方便面、饮水机等生活必需品。无论品种多少,金额大小,24小时接受建筑基地的订单,并在第一时间配送到位。据初步统计,武商超市已累计向雷神山、火神山医院供应物资50多车12000多件;供应各方舱、医院及隔离点运送物资128批次。其中,床品7万床、日用品3万套、防疫用品5200套。 

   (四)保证门店正常营业。 为确保关键时刻、特殊时期保供应工作的贯彻落实,武商超市对所有门店营业时间及员工上班作了明确要求:各门店要承担起保障市场供应的责任,确保营业时间内门店的正常有序经营;各岗位员工须按照排班计划正常到岗,党员干部要发挥表率带头作用,确保各项工作及流程到位。 武商超市武汉市内(郊)门店35家,省内其它区域门店40家。疫情期间,武商与商业同行一起,将门店的营业时间调整为10:00-17:00。几千名员工克服上下班无公共交通的困难,互帮互助,以私家车、电瓶车、自行车,甚至是步行,确保门店能够正常开门营业。 

   (五)保证购物场所安全。 按照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工作要求,为给广大市民创造一个“放心、安心”的购物环境,武商超市从员工、顾客、场所三个方面入手,抓好防护,确保安全。正如李克强总理1月27日达到武泰闸店视察时说:你们也在抗击疫情的最前线,你们也要做好自我防护。 

   一是做好员工防护。所有员工上岗前,必须进行体温测量,体温、身体状态正常,方可上岗。同时,上岗员工照要求佩戴口罩、手套,穿着防护服。二是做好顾客防护。凡是进店顾客必须进行体温测量及佩戴口罩。一方面,针对客流高峰时段进行客流限制。根据门店规模,每次限流人数30-50不等,采取“一出一进”的方式。强化防疫知识宣传,店外公告栏、电子显示屏,店内语音广播系统对防控疫情安全事项循环播放,提醒顾客保持“安全距离”。一方面,针对日常需求量大的蔬菜、肉类商品,提前做好分装、打包、称重,缓解顾客集中挑选。并在生鲜、收银台等人员聚集区进行顾客导流。三是做好卖场防护。提升卖场清洁及消杀标准,要求卖场内坚持做到“全面清洁,重点消毒”。同时,对全省75家门店进行了多轮全覆盖、无死角全面防疫专业消杀。四是做好购物安全防护。针对前期出现的商品抢购、客流突增等情况,武商超市制定了详细的安全工作预案,做好卖场购物秩序的监控,避免出现哄抢、踩踏事故的发生,确保卖场环境经营秩序的稳定。 

   (六)保证商品配送到位。 疫情期间,一方面,武商超市配送中心克服人力、运力和封路交通不畅等困难,积极协调各方支持,加强配送车辆统筹与调度,优化编排送货线路,提高收货、定仓、分拣、装车等流程的作业效率,尽全力保障物资运输顺畅。一方面,为暂时缓解社区团购配送痛点,超市公司充分发挥党员干部模范带头作用。超市公司组织了80余台私家车辆的员工车队,开启“后备箱里的武商超市”。五天时间,为125个小区出车一千余车次,共配出送2.8万份套餐,承担了公司社区团购总配送量的30%。同时,积极争取社区人员组织、车辆运输资源,以保证团购业务顺利有序开展。

   (七)开展社区团购经营模式。 为满足疫情防控期间居民基本生活需求,武商超市积极开发各种形式的社区团购工作。推出“电商进社区”模式,部分门店与京东到家合作,实行线上下单,京东速达的销售;开展“商超进社区”模式,变换经营模式开展社区团购业务。同时,发挥武商网平台优势,尝试开展“网上直播”。 

   在受疫情影响最严重的武汉市,武商超市从服务到店顾客的“阵地战”到商品配送进小区的“游击战”,尽其所能,满足居民多样化“居家”需求:服务品种多样化。按照武汉市政府“从多到好,从好到优”的要求,以一周为单位,持续更新丰富套餐品种。覆盖范围最大化。市内35家门店服务小区数达到3100多个,最远已覆盖至距离武汉城市70余公里的黄陂区姚集街、李集街,累计配送社区团购物资近300万份。 

   三、全面做好“复工复产” 

   疫情期间,武商超市为全面落实“保供应,稳物价,惠民生”,一直冲锋在前,坚守岗位,从未停业。随着湖北省内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各地各行业的复工复产战役已经打响。武商超市分布在湖北省的各个区域门店也遵照各地指导,有序开展下阶段的经营保供工作。 

   为全面做好“复工复产”,武商超市结合自身实际,提前做好营业工作准备。如商品盘点、环境消杀、设施设备的排查与检修、预案演练等工作。从3月12日起,咸宁、黄石、孝感、襄阳、十堰、黄州、宜昌、仙桃、恩施、鄂州、荆州等地区门店相继采取限流的方式接待个人购物。与此同时,按照《关于在全市有序开放居民生活物资供应商业网点的通知》要求,武汉市内(郊)门店也于3月21日起,结合各区防疫指挥部、商务局的部署,在做好社区团购的同时,向无疫情小区且持有绿色健康码及社区通行证明的个人提供零售服务,营业时间也从10:00-17:00调整至09:00-17:00。 

   随着湖北省内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武商超市积极配合全社会的“复工复产”及时调整经营方式、防控举措。面对已然到来的“后疫情时代”,武商超市将在武商集团党委的领导下,继续坚守防疫保供责任,坚定克服困难的信心,从眼前的危机和挑战中抢抓和创造机遇,全力以赴,服务好“我们的城市,我们的市民”。

查看更多意见

单位名称
姓名
手机号码
意见分类

发表意见建议
验证码验证码看不清?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