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通业发展司

首页>防疫保供 促进消费 流通领域在行动>企业典型案例

来源: 类型:

每一盏灯,都有温暖城市的梦想——Today今天便利店

    Today 今天便利店是2008年在广西南宁创立的一家民营企业,2014年将总部迁至武汉,2018年成为华中地区便利店行业首家准独角兽企业。目前,Today在武汉、南宁、长沙等地共设有400家门店,其中武汉311家。门店经营面积大多在70到120平米之间,以销售鲜食(便当、饭团、三明治)、零食、日用消费品为主,满足上班族及周边居民24小时便利消费需求。
    疫情发生以来,Today全员积极投入到“抗疫情、赋民生、战业绩”的行动中,克服重重困难筹集防护物资、恢复鲜食工厂生产、恢复门店营业、开辟线上新渠道,充分发挥全力以赴抗击疫情,保障武汉民生供应。   
    一、认真落实防疫要求,员工“0感染” 
    疫情期间,Today今天便利店由创始人宋迎春牵头成立疫情工作小组,制定企业疫情防控方案和应急预案。为门店工作人员提供防护及消毒用品,所有门店仅开展线上社区团购以及无接触配送,每日详细记录员工健康状况排查登记,建立台账,落实最严格的岗位责任制。实行返岗职工健康状况“一人一档”管理,每日开展两次体温检测,1000多名保供工作人员无一人感染。
    二、克服困难坚持营业,作温暖城市的“一盏灯”
    受疫情影响,Today今天便利店经营几近停滞,一度曾仅有20家门店勉强维持经营。1-2月,营业额较去年同期下滑50%,现金流减少1.5亿元,直接损失超过2000万元。为了响应省市各级部门的保供号召,Today克服各种困难,截止3月21日,营业门店恢复到201家,累计服务逾700万人次。
    因武汉实行严格的人员和交通管控,Today门店、仓库、物流面临人员紧缺的问题。对此,创始人宋迎春以身作则,到仓库帮忙理货、拣货,到门店帮忙处理外卖订单,带动了更多员工克服困难返城返岗;总部员工主动到门店帮扶,尽可能多开一家店,服务周围3公里内的社区居民。并通过阿里“蓝海就业共享平台”,使武汉原餐饮业从业人员入职Today门店,多措并举解决员工不足问题。
    三、加强商品研发,抗疫也能“吃点好的”
    为了满足长期居家隔离的市民生活需求,Today今天便利店克服交通和人员管控等诸多困难,全力恢复鲜食工厂生产,并与海底捞、拉面说、元气森林等品牌合作积极研发新品,不断进行商品研发创新。截至3月26日,供应热干面76万份、牛肉粉2万份、武汉风味糯米鸡7万份、三明治15万个、面包61万份、鲜食便当40万份、海底捞火锅系列5万份,有效满足市民的多样化、个性化、品质化消费需求。
    此外,Today今天便利店在援汉医疗队驻地开设27家“逆行者免费便利店”,已向近万名一线医护捐赠鲜食及补给品120多万份、口罩13.6万只、牛奶3.36万盒、热干面10万份,累计捐款捐物总价值超1011万元,支援武汉、黄冈、宜昌、黄石等地60多家医院。
    四、创新服务模式,打通线上线下全渠道
    社区封控措施推动实体商业走向线上,Today今天便利店充分发挥线上线下两方面优势,更好保障居民消费需求。一是与美团、饿了么等平台电商开展合作。消费者网上下单,骑手店内取货配送,目前每家门店此类订单每日在80-90份左右。二是通过自主研发的“Today+”微信小程序或者微信群进行销售。接单后,从货拉拉等企业征集配送车辆,由便利店员工进行配送,配送半径一般2公里内,此类订单目前每家门店每日约30至50份。三是开设“云店”。针对周边没有便利店的居民小区,提供生鲜、蔬菜、肉蛋奶、一日三餐、饮品等生活物资,从各小区招募“云店长”,居民在“云店”网上APP程序下单, “云店长”在平台汇总订单,物流中心集中分拣,次日发至小区自提点,再由“云店长”进行商品分发。目前,Today共有89家云店,服务89个社区、超过90000户家庭,每天服务超过6000人次。通过云店、小程序、社群、团购、外卖等线上平台,Today的线上销售占比达到90%。
    五、做好全面复工营业工作
    随着疫情形势逐渐好转,根据武汉市政府有序开放商业网点的通知要求,Today今天便利店积极做好组织全面复工营业准备。通过“点对点”员工专车或自驾拼车等方式,积极组织员工返岗。对店内设施设备进行全面清洁消杀,做好商品备货和陈列工作。张贴购物注意事项和“进店守则”,倡导消费者错峰出行,同一时段进店购物人数不超过5人;要求顾客自觉佩戴口罩,配合查验健康码(或通行证明)、测体温等防控管理工作;引导消费者理性购物,不必哄抢囤积。

查看更多意见

单位名称
姓名
手机号码
意见分类

发表意见建议
验证码验证码看不清?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