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通业发展司

首页>防疫保供 促进消费 流通领域在行动>地方工作经验

来源: 类型:

福建省商务部门积极推动商贸行业复工

   在防疫物资十分紧缺的时期,福建省商务厅千方百计为全省商贸企业争取口罩等疫情防护物资,为民生保供企业出具资质证明,及时协调解决运输配送等问题。省商务发展服务小组24个成员单位、200多名厅处级干部开展挂钩服务319家商务重点企业(包括外贸外资和内贸重点企业)专项行动,每周汇总挂钩服务重点企业复工复产需要解决的困难问题,及时协调相关部门帮助解决,有序推进商务企业复工复产。支持省内重点商圈主体和内贸企业阶段性开展电力直接交易,减轻企业用电负担。加强疫情科学防控,积极组织商贸行业复工营业,推广福州、厦门推动餐饮业恢复经营的经验做法,引导推动恢复堂食,多地党政主官带头消费,加快提振餐饮消费信心。出台做好“六稳”工作“24条”、推进复工复产“21条”、复工稳岗“12条”等措施保障复工复产,出台《全面落实稳外贸稳外资促消费有力推进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即加强版的“两稳一促”28条政策,其中提出了实施正向激励、扩大汽车消费、举办系列促销活动、打造便民生活服务圈、促进消费载体升级等9条促进消费提质扩容的具体措施。目前全省限额以上企业复工率达96.3%,大中型商超、连锁便利店、大型农产品批发市场、农贸市场复工营业率达到100%,餐饮、住宿企业已陆续复工营业,全省挂钩的百家重点内贸企业复工率达到100%。 

   一、全省各地商圈已基本复工 

   目前,福州市主城区主要商圈如:东街口、仓山万达爱琴海商圈、台江苏万宝商圈、金融街万达、晋安东二环泰禾商圈、世欧王庄商圈、五四北泰禾商圈均已开业,商圈内的业态开业率已达95%以上。厦门市41家商场、百货中心等,均已复工,其中商铺6686家,开业6101家,开业率91%。泉州、漳州、莆田、龙岩、南平、宁德等地商圈也已基本复工复产。 

   疫情期间,省商务厅对东百中心、夏商百货、新华都百货、苏宁易购等重点商圈运营企业采取一对一挂钩帮扶,协调解决疫情期间遇到的困难。同时,各大型购物中心、商场等也纷纷开展自救,加速发展线上购物渠道,满足消费者需求的同时,弥补消费者未能到店带来的损失。目前,我省已有多家购物中心推出线上服务,包括万达广场、泰禾广场、中骏世界城、湾悦城、厦门万象城、苏宁广场、天虹等,通过公开各商户店长联系方式、建立线上购物群、APP或小程序等,实现线上下单、外送到家的服务,探索特殊时期的特殊购物方式,为消费者带来便利。 

   二、积极推动餐饮行业复工情况 

   为推动疫情防控期间餐饮消费和餐饮行业复工,省商务厅先后印发《商贸服务业从业人员健康防护手册》《关于进一步做好商贸服务业“外防输入”工作的通知》等一系列文件,并要求各地市商务部门结合餐饮企业特点和疫情防控的需要,积极采取多种举措,有序推动餐饮业复工复产。 

   同时,为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开展“八闽美食嘉年华”活动的有关精神,省商务厅还联合福建广电网络集团举办“八闽美食嘉年华线上行”活动,开设“防疫少出门、宅家学闽菜”主题电视专区、设置“政策解读”“闽菜新闻”“移动食堂”等版块,宣传防疫期间出台的相关政策,提供各地供餐企业名单和送餐热线,为“保供”“促消费”“企业复工复产”提供多元化服务。 

   三、商业步行街区有序复工 

   目前,福建省福州三坊七巷、厦门市中山路等2条步行街区正在申报全国第二批示范步行街试点。疫情发生以来,福州三坊七巷步行街区通过严把出入管理、加强环境管控、宣传防疫知识等举措积极开展防控工作,根据福州市商务局发布的《福州市餐饮企业复工防疫工作指引》《福州市商业综合体复工防控工作指引》,有序推进街区餐饮、商场落实各项管控制度,分批有序复工营业。目前,三坊七巷271家商户,已开业250家,装修商户对接及复工17家,合计开业、装修复工商户占98.52%,街区经济回暖向好。 

   厦门市思明区中华街道以“两手抓、两手硬,两战赢”为目标,通过加强防控、宣传覆盖、物资保障,不断拉升商圈消费客流、投资商流、复工人流,力促中山路商圈繁华再现。中山路商圈中的中华城、夏商百货、巴黎春天百货、莱雅百货、老虎城五大商场均已营业,商铺营业率为100%。

查看更多意见

单位名称
姓名
手机号码
意见分类

发表意见建议
验证码验证码看不清?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