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通业发展司

首页>防疫保供 促进消费 流通领域在行动>地方工作经验

来源: 类型:

河南省积极推动复工复产激发消费潜力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委关于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决策部署,在河南省商务厅的积极推动下,全省各地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基础上,有序推进商贸流通企业复工营业,提振消费信心激发消费潜力,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力量。
    一、积极推进企业复工复产
    全省各地推出首席服务官等针对性帮扶举措,大力推进商贸流通企业复工复产,企业复工率持续提升。平顶山出台了商贸流通企业复工复业实施方案,成立了服务专班,选派424名“首席服务官”派驻企业,全方位全流程“一对一”为企业送服务,点对点有序组织农民工返岗。发布了小餐馆、小旅馆、小理发店、小便民店“四小”场所复工复业工作指南。新乡研究出台了关于零售餐饮服务业复工复产的指导意见。500平米以上商超开业率98%,餐饮企业复业率53%。鹤壁设立4个复工复产督导组,各县区均明确1名县级领导和1名联络员,对企业开展“管家式”服务,做到“零距离”督导、“贴身式”指导、“无延迟”服务。大中型商超、星级以上宾馆、大中型物流企业全部开业,餐饮企业开业率74.1%。济源组建了分管市领导任首席服务官的专门工作队,积极开展政策宣讲,为企业排忧解难。全市500平米以上商超全部营业,餐饮业堂食已全面开放。驻马店针对重点企业成立服务专班,提供精准化、个性化服务。建立健全企业联系制度,完善干部联企、部门联办、企业联动机制。三门峡出台了商贸流通企业复工复产工作方案,组建专项工作组,建立了主管县市区领导任首席服务官、商务部门主管领导任服务官、具体科室负责人任联络员的三级服务体系。64家中型以上商场超市全部复工营业,64家中型以上餐饮住宿企业复工复产率92%。
    二、多点发力促消费
    自疫情发生以来,河南省商务厅出台11条具体促消费措施,在全省开展“春满中原”促消费惠民利民百日行动。各地先后出台促消费政策,开展形式多样的促消费活动,提振消费信心,激发消费潜力。郑州创新“物联网+N”模式,开展“春满郑州”网上购物节活动,首期消费券5000万元,两日内核销1152.4万元,带动消费1.28亿元,乘数效应达11倍。针对疫情中受影响较大的行业,还将推出百货消费券、餐饮消费券、汽车消费券等。第二期和第三期消费券将在4月、6月发放。预计共发放消费券4亿元,充分释放消费潜能。三门峡市委书记到美食广场就餐,提振群众餐饮消费信心;指导商场、农批市场开发了“山果演义”线上商城、“振宇优选”微信小程序,方便社区居民消费。近期拟发放1亿元惠民消费券,市民扫描二维码即可在指定的餐饮、旅游、住宿、娱乐等场所享受优惠折扣。分三批组织商户赴义乌小商品批发市场开展洽谈采购。鹤壁出台了应对疫情支持企业健康发展的 10 条意见,正在研究《关于发展商贸流通促进商业消费的意见》,拟为市民发放500万元消费券。印发了《关于畅通销售渠道方便居民购买生活必需品的通知》,在主流媒体上集中发布125家便民超市信息,推广“门店+微信群+小程序”的线上线下复合经营模式。平顶山各级领导带头到饭店、餐馆进行消费,以实际行动对对餐饮企业表示支持。组织“赴义乌国际商贸城采购考察团”,与义乌市联合举办了“平顶山采购商义乌行”活动。鲁山县、叶县通过领导为农特产品代言,促进了农产品销售,增加了贫困群众收入。新乡大力发展网上销售,实行不见面、无接触购物,指导餐饮企业开展堂食服务。积极动员商超企业参加全省“春满中原”促消费惠民生百日行动。济源引导大型超市开展网上促销,联合美团、饿了么等外卖企业发放餐饮优惠券,提前谋划五一等节假日促消费活动。鼓励具备条件的商场适当延长营业时间,开设深夜营业专区、24小时便利店和“深夜食堂”等特色餐饮街区,提高夜间消费便利度和活跃度。驻马店下发了《关于开展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服务企业工作的通知》,帮助商贸流通企业协调解决困难,积极推进促消费工作。
    三、扎实做好安全生产工作
    各地都把商贸流通行业安全生产责任牢牢扛在肩上,严格落实“三管三必须”要求,加强安全监管,商贸流通行业安全生产态势平稳。平顶山召开了商务系统安全生产工作会议,对商贸企业进行复工前安全生产隐患检查,坚决杜绝带病开业。新乡实行集中检查和企业自查相结合,对商贸行业安全检查实现全覆盖,共检查加油站点155家,大型商超56家。三门峡组建“商贸流通领域安全专家库”,随机抽取安全员到企业进行安全隐患排查。鹤壁印发了《2020年平安商场创建实施方案》,成立四个督导组,对复工复产企业安全保障措施落实情况进行检查。驻马店、济源积极加强行业管理,夯实防控责任,督促大型超市、加油站点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确保企业安全经营。

查看更多意见

单位名称
姓名
手机号码
意见分类

发表意见建议
验证码验证码看不清?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