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通业发展司

首页>防疫保供 促进消费 流通领域在行动>地方工作经验

来源: 类型:

黑龙江省打响商贸流通业复工攻坚战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黑龙江省商务厅认真落实商务部和黑龙江省委省政府关于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部署要求,在切实做好疫情防控和市场保供的前提下,积极推动商贸服务企业有序复工,全面打响商贸流通业攻坚战。截至4月10日,黑龙江省商贸流通业重点监测限额以上企业开复工率98.67%。
    一、完善机制,强化工作专班职能
    按照黑龙江省工业(商贸服务业)运行应急保障专班会议要求,成立由厅主要领导任组长,分管厅领导任副组长,各市地商务局和相关处室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黑龙江省商贸服务业专班。一是调整工作专班职能作用。工作内容由全面保证生活必需品供应和采购防护物资工作,逐步过渡转型为全力推动商贸服务业复工营业工作,全力形成省市联动、协调配合、合力推动的工作局面。二是不断完善工作专班运行机制建设。每周实行专班例会制度,对商贸流通企业开复工情况进行调查摸底,严格执行负面清单管理,推动负面清单以外的企业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全面开复工,按照负面清零动态管理的原则,根据疫情形式变化适时调整负面清单,压缩负面清单目录,督导各市地严格落实执行,全面协调推进全省商贸企业复工工作。三是实行包保和核查机制推进。厅领导对各地市实行包保制度,要求各市地商务部门对所属区县实行核查机制。
    二、因地制宜,制定政策及政策解读
    一是制定《关于推动服务行业企业开复工的指导意见》并进行政策解读。建立负面清单、明确属地责任、主体责任,落实落细工作举措,分类指导商贸流通企业开复工。二是制定《购物中心及大型商超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指南》和《商业网点服务人员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指南》两项地方标准,由省市场监管局发布执行,防止发生聚集性传染事件。三是梳理促进疫情防控以来各级涉及商贸领域的惠企政策34个,其中国家政策22个、省级政策12个,以战“疫”内贸政策包的形式发布,方便企业知晓掌握和用好用足各项政策。四是研究制定促进消费系列指导意见。会同黑龙江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人民银行哈尔滨中心支行和11家地方银行组织召开促消费座谈会,开展银企对接活动,用好双稳基金和再贷款再贴现融资政策,进一步缓解复工企业融资难问题。召集4S店等汽车销售企业负责人参加全省促进汽车消费座谈会,从供需两端共同促进消费,形成指导意见,推动开复工企业尽快满产达效。
    三、多筹并举,全力推动服务保障
    进一步解决防护物资供应、原材料采购、物流配送、员工返岗位等实际困难,合力推动商贸企业开复工。一是搭建“龙江商企通”服务平台。为推进银企线上撮合、无缝对接,统筹商贸服务、外贸、外资企业需求,搭建黑龙江商贸企业服务平台(“龙江商企通”)。平台包括复工复产、银企对接、出口信保、政策解读、答疑调研五个功能模块。目前,平台的主体框架基本搭建完毕,省、市商务部门,商业银行、出口信保机构,3121家限上商贸服务单位和外贸外资重点企业陆续上线。标准是成熟一家上线一家,目前上线231家已开始试运行。二是开展促消费系列活动。组织开展优惠让利、模式创新等促消费系列活动,实行宽容审慎的监管,准许大型商贸企业利用门前空地、广场,开展积压商品促销活动,营造氛围,提振消费信心,释放消费潜力。三是开展重点企业调研活动。为掌握全省商贸企业稳岗就业存在的实际困难,坚持问题导向,有针对性的提出对策措施,采取“走下去请上来”的方式,选取批发零售业、餐饮业、家政服务业和大型商贸业56家企业进行重点走访调研。针对企业和工商户重点调研返岗就业情况、政策落实情况和当前经营、用工过程中面临的问题;针对重点群体主要了解重点群体就业意愿,已享受有关就业创业扶持政策情况,当前求职、就业等面临的主要困难,对有关政策、服务措施等方面的意见和建议。聚焦企业和群众呼声心声,坚持需求导向、问题导向,切实解决商贸流通类企业存在的突出问题。

查看更多意见

单位名称
姓名
手机号码
意见分类

发表意见建议
验证码验证码看不清?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