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通业发展司

首页>防疫保供 促进消费 流通领域在行动>地方工作经验

来源: 类型:

重庆市“五个强化”全面推进复工复市

    重庆市商务委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采取有力措施,加快推动商务领域市场主体复工复产复业,近期从推动重点企业复工向中小微企业、个体户全面复工延伸,复工复产向达产放量延伸,千方百计促进市场回暖、消费回补、减损稳增。
    一、强化统筹推进
    建立“1+3+6+6”工作体系(1个领导小组综合办公室,3个突击队,6个专项防控组,6个片区督导组),健全调度、督查、通报等工作机制,对商贸中小微企业复工复产复业进行日报告、日调度,有力有序推进。截至目前,全市限额以上商贸服务业企业全部复工,统筹推进的服务业十大重点行业复工率96.4%。中小微商贸服务业企业复工率97.5%,返岗率93.5%。五大商圈33个购物中心、31个百货商超有序复工、客流量逐步增加,重点监测的77家专业市场开门营业。
    二、强化服务指导
    全面推行“负面清单+承诺制”,除继续暂停展会、宴会等大型聚集性活动外,全面开放餐饮堂食服务,加快其他行业、业态在落实防控措施的前提下全面恢复营业。下发行业复工复产复业的指导性文件《关于全面恢复商贸服务业经营活动的通知》,释放积极信号,确保商贸服务业企业、网点(门店)本月底实现全面复工复业、复市复消。梳理汇编国家和市级层面出台的涉及商务领域惠企政策,加强政策解读、宣传培训和协调落实。开展“机关干部进企业”活动,通过深入调研摸清问题、破解难题、服务发展,针对中小微企业复工难、经营难、融资难等问题,细化支持措施,积极帮助企业协调解决防护物资。
    三、强化活动促进
    大力推进以“春暖花开·美好生活”为主题的“十个一”系列专题活动,启动“车市有好礼、放心购爱车,助您健康出行”汽车消费季,重振消费市场,助力企业经营。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张鸣,市政府副市长李波先后调研餐饮业复工复业情况,带头消费。各区县结合地域特色,持续推进短期抑制和冻结的消费释放,推动市场回暖。渝中区启动“春风渐暖·渝见美食”重庆美食节,石柱县开展“书记乡镇长进商店、品美食”系列活动,活跃农村消费。涪陵区、南川区等携手建设银行,配套实施消费优惠。
    四、强化运行调度
    召开一季度全市商务经济运行调度会,贯彻落实全市调度会议精神,深入分析商务领域受疫情影响情况,明确目标任务,细化工作措施,全力降低疫情对商务发展的影响,推动市场运行尽快恢复正常水平,力争一季度全市社零总额、外贸进出口等主要商务经济指标降幅收窄,上半年由负转正,全年实现小幅正增长。江北区、渝北区、荣昌区、重庆高新区等区县政府和管委会也召开复工复产和经济运行调度会,明确工作任务和措施,稳定商务经济发展。
    五、强化纾困援企
    认真贯彻市委市政府领导关于矛盾风险排查化解的有关指示和市政府商务领域复工复产及矛盾风险排查化解专题会议精神,积极主动作为,全力开展矛盾风险排查和应对工作。深入各大商圈、专业市场详细了解复工复业情况,及时协调解决存在问题。召开大型商贸物业企业、商品交易市场座谈会,鼓励企业坚定发展信心,引导进一步加大对商户减免租金等支持力度,与商户共克时艰、共谋发展。及时制定应急预案,召开商务系统矛盾风险排查化解情况专题会议,要求各区县落实属地属事责任,全面梳理及时处置商务领域矛盾纠纷,坚决将矛盾风险化解在萌芽状态。

查看更多意见

单位名称
姓名
手机号码
意见分类

发表意见建议
验证码验证码看不清?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