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通业发展司

首页>农村电商和流通创新>地方经验

来源: 类型:

构建“三联三创”惠民生鲜超市 保本微利经营模式实现农民市民互惠双赢

近年来,贵州省贵阳市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贵州省工作时做出的重要指示精神,牢记嘱托、感恩奋进,坚持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针对过去农产品流通领域政府监管不够、菜品自给率低、流通环节过多、市场竞争不充分等问题,自2015年开始,秉持合力惠民经营理念,通过政府与企业双向发力、公益与市场相互促进、生产与销售有效衔接,采取政企联手创新建设机制、产销联结创新运行机制、多方联动创新监管机制的“三联三创”举措,着力构建以惠民生鲜超市为引领的农产品惠民供应链,创新惠民生鲜超市保本微利经营模式,加快形成“菜篮子”商品生产、流通、消费的一体化公益性市场体系。这些举措既有效解决了长期困扰城市的“买菜难、买菜贵”问题,又实现了“农民得增收、市民得实惠、企业得发展”。2020年,群众对惠民生鲜超市满意率达到97.93%,得到广泛认可。

一、政企联手创新互补共赢建设机制,大力推进惠民生鲜超市全覆盖

一是强化政府主导优化布局坚持增量与存量并举、新建与改建结合,充分利用现有超市或其他业态的物业和网点资源,新建改建惠民生鲜超市。全市累计建成154个(总面积24万平方米),按照经营面积、服务人口分类布局了社区店52个、标准店57个、旗舰店45个,受惠群众约400万人,基本实现城市居民“15分钟便民消费服务圈”全覆盖。

二是强化政策保障推动落地。首创出台《贵阳市新建改建居住区公益性农产品零售网点建设管理暂行办法》,将公益性农产品零售网点建设纳入公共服务设施公建配套,明确新建、改建小区公益性农产品零售网点配建标准和无偿移交原则,确保惠民生鲜超市能落地、有保障。截至目前,贵阳市公益性惠民生鲜超市配套设施建设已签约23个项目,28个网点,总面积约41160.72平方米。

三是强化企业主体投资建设。广泛吸引社会资本参与合作,通过招标择优选择行业经验丰富、流通渠道完善、管理能力较强的龙头企业进行投资建设。截至目前,已有合力超市、星力超市、北京华联等22家企业参与合作建设,其中:社会化连锁超市投资门店110个,占总量的71.4%,经营面积共16.89万平方米,总投资4.21亿元,有效减少财政投入。

四是强化标准规范统一打造。制定统一生鲜经营业态、门头招牌、服务承诺、价格公示牌、扶贫销售专区、管理制度等“六统一”要求,标准化打造惠民生鲜超市的形象设计、食品安全、业态规范等。针对社会化超市普遍压减生鲜区域比例的问题,明确生鲜面积不低于经营总面积的60%,满足群众生鲜商品一站式购物需求。

二、产销联结创新系统高效运行机制,全面构建以国有平台为龙头的“菜篮子”保供体系

一是建设基地保供应。按照产业化经营、规模化发展、品牌化运营、协同化推进的思路,支持贵阳市农业农垦集团通过援建、股份合作、产业招商等模式,在全省建设50万亩(含市内2.5万亩)蔬菜基地及生猪、蛋鸡和水产等基地,累计投资63.91亿元,覆盖全省37个县区,形成“龙头企业+基地+农户”生产连接方式。目前可常年提供35个蔬菜品种,年产蔬菜225万吨,将全市的蔬菜本省自给率提高到了75%。

二是畅通渠道减环节。建成贵阳农产品物流园(公益性一级农批市场)和仓配中心,综合运用储备调节、区域调剂、加工贮藏和冷链物流等手段,不断提高蔬菜基地直采直供率,将原有流通领域7个环节减少为基地、批发市场(配送中心)、惠民生鲜超市3个环节,实现农产品“最初一公里”到“最后一公里”的高效连接,全面提升流通效率,切实降低流通成本。

三是补贴租金降成本。制定《公益性生鲜超市建设实施方案》《进一步加快公益性惠民生鲜超市建设实施方案》等系列文件,以十年为一轮合作期,对惠民生鲜超市予以租金补贴,市区两级按1:1比例分担,补贴逐步递减,十年期内财政补助资金占全市惠民生鲜超市物业总租金的比例约为74%,合作企业承担的租金比例约为26%。2015年以来,市区两级财政已累计投入租金补贴约5.57亿元,通过低价农产品销售累计让利于民约9.67亿元。

四是综合平衡保微利。在确保60%以上生鲜面积的基础上,由合作企业按照市场需求,自主确定经营业态。目前,生鲜区域的销售额约占门店的一半,平均亏损率为5%左右,门店主要通过高毛利快销品、非生鲜商品及外租区经营(利润贡献约6%)平衡盈亏,基本能实现“微利”经营。同时,合作企业通过门店间的利益整体动态平衡,以盈补亏,保证了各门店的持续经营。

三、多方联动创新常态长效监管机制,确保公益惠民作用持续发挥

一是精准管控稳价格。成立市惠民生鲜超市管理公司,每日对全市主要农贸市场和贵阳农产品物流园的40种生鲜商品(4个部位猪肉、30种蔬菜、1种精瘦牛肉、2种禽蛋、3种淡水鱼)价格进行定时采集、汇总分析,坚持“保本微利”原则,按照低于网点周边农贸市场15%-30%、略低于社会化超市的要求制定惠民指导价,并在惠民生鲜超市内设置“1元区”,明确超市每日供应不少于3种单价低于1元的蔬菜,保证惠民生鲜超市主要生鲜商品价格平稳。特别是在应急情况下,企业必须无条件接受政府对价格和投放品种的调控,有效确保了“菜篮子”商品不断档、不脱销。

二是常态考核保长效。出台《惠民生鲜超市考核实施细则》,由市惠民生鲜超市管理公司联合区(市、县)商务主管部门实行一月一考核、一月一通报、一月一调度,对惠民生鲜超市业态规范、生鲜价格、品种品相、食品安全、扶贫销售、安全生产、环境卫生、服务监督、疫情防控等进行监管,作出相应奖惩,对连续3次排末的,及时清算淘汰出惠民生鲜体系,倒逼超市加强自我管理。2020年以来,累计组织12批、1848店次的现场考核,对考核未达标企业累计罚款87万余元,无一家超市被淘汰出列。

三是广泛监督促落实。坚持共建共治共管,聘请热心市民作为志愿者、义务监督员,配合政府做好生鲜价格执行、疫情防控、食品安全等管理工作。邀请媒体记者进行舆论监督,开展暗访暗察,曝光企业违规情况,全方位保障惠民工程公益性。委托第三方机构,对惠民生鲜超市建设情况开展验收评价,对经营状况不佳、服务能力不强、市民反响不好的门店,督促整改提升或有序退出。2020年,全市154家惠民生鲜超市的绩效评价平均得分91.2分,整体效果较好。

四、反哺带动脱贫保供稳价惠民,实现农民增收入市民降菜价“双赢”

贵阳惠民生鲜超市模式,一方面稳定了农产品销售渠道,有效促进了产区贫困农民的增收;另一方面提高了政府对“菜篮子”商品的调控能力,发挥了“四两拨千斤”作用,平抑了传统农贸市场和社会化超市生鲜的价格,更好满足了人民群众便利性、多样化、高品质的生活服务需要。

一是有力助推全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2016年以来,惠民生鲜超市累计采购农副产品约12万吨,采购金额约14亿元,带动全省12万余人增收。通过“超市+基地+农户”销售连接方式,以贵阳市对口帮扶的“3+9”贫困县为重点,于2019年启动建设50万亩高标准蔬菜生产基地,年务工人数达106.6万人次,支出务工费4191.34万元,其中带动建档立卡贫困户224户539人年均增收2.6万元。

二是发挥保供稳价“压舱石”作用。根据国家统计局贵阳调查队报告显示,2020年,惠民生鲜超市鲜菜价格优势明显,28种鲜菜价格均低于周边农贸市场;从贵阳市与周边城市对比的33种“菜篮子”食品价格情况来看,80%的价格排于中后位;CPI同比上涨2.4%,整体处于调控目标范围内,低于全国、全省平均水平。

三是营造安心放心舒心购物环境。惠民生鲜超市按照超市化建设标准,购物环境厅堂明亮、功能齐全,着力优化购物体验,彻底改变传统菜市场脏乱差现象。同时建立健全生鲜农产品采购标准、安全检测与质量溯源管理制度和农残兽残快速检测区(室),充分保证食品安全,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下一步,贵阳市将进一步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一是全面深化合力惠民理念和价值体系,制定出台惠民生鲜超市建设和管理地方标准,大力推广惠民生鲜超市建设运营成功经验,不断拓宽惠民工程服务领域。二是不断提高惠民生鲜超市覆盖率,实现全市动态全覆盖。三是持续优化和固化产销对接体系,进一步助力乡村振兴。四是进一步强化政策保障体系,通过加强公建配套、回购划转等一系列配套优惠政策,支撑惠民体系的健康发展。五是进一步强化合力惠民监管体系,加强监督管理,确保保本微利和公益惠民作用的长效发挥。

查看更多意见

单位名称
姓名
手机号码
意见分类

发表意见建议
验证码验证码看不清?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