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通业发展司

首页>零售行业创新转型>工作动态

来源: 类型:

商务部等13部门印发《关于推动品牌连锁便利店加快发展的指导意见》

发展品牌连锁便利店是一项民生工程,对于促进消费升级,提升城市消费,更好满足居民便利消费、品质消费需求具有重要作用。为贯彻落实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有关推动便利店发展的部署及《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快发展流通促进商业消费的意见》等文件要求,2019年12月31日,商务部等13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推动品牌连锁便利店加快发展的指导意见》(商流通函〔2019〕696号,以下简称《指导意见》),指导推动便利店发展工作。

《指导意见》提出,要健全城市公共服务基础设施,织密便民消费网格,优化便利店营商环境,推动便利店品牌化、连锁化、智能化发展,更好地发挥便利店服务民生和促进消费的重要作用。

《指导意见》从加强规划政策引导、深化“放管服”改革、推动品牌化发展、创新智能化经营、提升连锁化水平等五方面,提出了18项政策措施,包括:强化网点配置规划政策保障、优化“热点”和“盲点”区域布局、多渠道增加门店网点资源、简化证照办理、优化食品经营许可条件、简化药品经营审批手续、开展简化烟草经营审批手续试点、推动降低企业成本费用、压减规范执法检查、推进便利店品牌化建设、优化商品供给、提高便民服务水平、推动绿色流通、推动门店数字化改造、提高智慧化管理水平、提升连锁化、集约化水平、创新连锁经营方式、加强物流配送体系建设等,进一步优化了便利店发展环境,为扩大城市消费、提高便利消费品质、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提供了有力支撑。

商务部等13部门关于推动品牌连锁便利店加快发展的指导意见.pdf

 

查看更多意见

单位名称
姓名
手机号码
意见分类

发表意见建议
验证码验证码看不清?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