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通业发展司

首页>农产品产销对接>地方经验

来源: 类型:

甘肃陇南多渠道促消费 打赢脱贫攻坚战

  近年来,陇南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重要论述精神,以电商扶贫带动消费扶贫,以消费扶贫倒闭扶贫产业规模壮大、提质增效,有效增加了贫困群众收入,助推了脱贫攻坚。

  一是电商扶贫让陇南的农产品走出大山,走向全国。2014年,国扶办将陇南市列为全国电商扶贫试点市,短短几年,陇南开发适销的网货产品1200多种,建成供货平台94个;建成了县乡村三级物流配送体系,形成了农产品从田间到餐桌的全链条联动。陇南市充分利用良好电商扶贫基础和优势,在电商生产、加工、包装、物流和营销全产业链,吸纳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务工就业累计超过22万人;连续三年举办电商众筹大赛,累计带动贫困户发起500多个项目,实现网上销售额1200多万元,全市电商累计实现销售额180多亿元,电商带动贫困群众人均增收由2014年的420元,提高到去年的840元,使过去养在深闺无人识的绿色无污染农特产品走向北上广深等大城市。

  二是东西扶贫协作让青岛成为陇南农产品主要的消费城市。在青岛市及所辖各区市设立专卖点,在青岛的酒店、超市、商场等地设立专营实体店、专柜、代销点和电商体验馆,大力推介销售陇南农特产品。累计建成了青岛利和萃取等一批农特产品加工企业,并与各类商超、平台企业达成陇南农特产品销售协议10570万元,通过线上线下销往青岛5463万元的农特产品,青岛市军民融合食品保障公司每年订购3000多万元的油橄榄、木耳等陇南农特产品。去年12月,组织了“陇货入青”行动,将3500万元的陇南农副产品,分装成10万个大礼包在青岛销售,受到广大青岛市民青睐。

  三是多种方式的订单消费有效拉动了贫困增收的成效。紧紧抓住中央定点帮扶、对口帮扶、友好城市、招商引资等各种机遇促销陇南的农特产品,在陇南的各级帮扶干部利用各类节会、各类平台叫卖陇南的农特产品,消费促销已经成为陇南新时代脱贫攻坚的新常态。陇南市供销社与深圳华夏富海公司建立了长期的合作关系,向中东国家出口陇南的橄榄油,达成400吨的销售意向;陇南市16家企业的20余类农产品销往广州和深圳等地,销售额达到5000多万元,有效开辟了消费扶贫新路径。

  四是乡村旅游已经成为拉动扶贫消费的新领域。依托99个乡村旅游示范村和1817个美丽乡村,通过举办“中国陇南乞巧女儿节”、“陇南茶文化旅游节”等大型节会,积极销售特色农产品、手工艺品等旅游产品。2019年,全市游客接待2180万人,实现旅游综合收入117亿元,其中乡村旅游1142万人,收入28.8亿元,改变了群众守着“金山银山”过苦日子的现状。

  今年,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陇南市积极组织有条件的商超、企业、饭店开展线上下单同城配送无接触服务,全市共上线同城配送平台51家,平台入驻商家3584家,上线美食果蔬、米面粮油、化肥种子等产品9540款,累计同城配送34.3万单、1405万余元、累计服务114个社、637个村区、103.2万人次。


查看更多意见

单位名称
姓名
手机号码
意见分类

发表意见建议
验证码验证码看不清?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