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通业发展司

首页>农产品产销对接>地方经验

来源: 类型:

重庆市采取多种有效措施扎实推进消费扶贫

  一、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根本指引,持续深化推动消费扶贫工作落实落地。

  一是由市政府分管扶贫和分管商务工作的2名副市长“双牵头”,组建全市消费扶贫工作领导小组,并设立5个专项小组,统筹推进全市消费扶贫工作。二是按照国务院扶贫办等7家单位《关于开展消费扶贫行动的通知》精神,研究制定《重庆市消费扶贫专项行动工作方案》,细化工作举措,扎实推进消费扶贫专项行动。

  二、以消费扶贫专柜专馆试点为重要抓手,打造消费扶贫立体化格局。

  一是积极开展消费扶贫“专柜+专馆”试点。坚持试点先行、分步推进,拟于6月底前在主城区布局5000台扶贫专柜,全年落地1万台以上。二是积极打造消费扶贫专区专馆专线。打造5个城市旅游消费扶贫专区,销售93家扶贫企业210余款特色农产品。打造“武陵山消费扶贫专馆”,创建长江游轮“水上扶贫”旅游专铺,依托重庆航空、西部航空打造“空中扶贫礼包”。提升“广东消费扶贫重庆馆”运营水平,有序推进重庆消费扶贫专馆建设运营。

  三、以帮助贫困群众持续增收为核心目标,多措并举解决扶贫农畜牧产品滞销问题。

  一是及时收集发布滞销农产品信息。推送农产品供应信息2000余条次,推荐12个滞销扶贫产品上线“fupin832”贫困地区农副产品网络销售平台,将73家农产品销售平台链接到农业银行网上扶贫商城。二是保障农产品运输物流畅通。落实“绿色通道”政策,发放“农产品及农业物资通行证”。开展网络消费“渝快送”行动,组织商贸企业优先采购滞销农产品。创新设立社区抗疫便民自助蔬菜店,推出网购平价“组合菜包”。三是强化产销对接。组织农产品批发市场、商超企业等与生产基地精准对接,销售扶贫产品12.1万吨。深化“万吨渝货进山东”鲁渝消费扶贫协作。截至3月16日,全市累计销售贫困地区滞销农畜产品金额达1.03亿元、占88.06%。

  四、以中国社会扶贫网重庆频道为重要载体,加大“互联网+”消费扶贫工作力度。

  一是积极打造中国社会扶贫网重庆频道。与中国社会扶贫网深度合作,专门成立重庆管理中心和扶贫电商运营中心,组织电商企业通过中国社会扶贫网、扶贫专柜等销售扶贫产品。计划5月底前,在中国社会扶贫网开店200个以上,每个店铺上架扶贫产品3款以上;力争年内每个贫困区县销售5000万元以上。二是开展“互联网+”消费扶贫交易活动。举办“2020三峡柑橘国际(网上)交易会”,实现交易12万吨。


查看更多意见

单位名称
姓名
手机号码
意见分类

发表意见建议
验证码验证码看不清?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