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通业发展司

首页>零售业动态

来源: 类型:

《国际商报》一刻钟“圈”出美好生活专栏系列报道转载(21):助力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 即时零售为社区经济勾勒新图景

“叮咚!您有一个新的美团外卖订单。”这是经常出现在如今各地社区便利店、夫妻老婆店中的提示音。这意味着,又有消费者通过线上下单购买了各类零售商品。店员在收到提示信息后,将紧锣密鼓地完成拣货、打包等步骤,并交给前来取货的外卖小哥。

这是线下社区零售的线上化新模式——即时零售,即“线上即时下单,线下即时履约,依托本地零售供给,满足本地即时需求”。今年2月,中央一号文件首次提及即时零售;7月,商务部等13部门联合印发《全面推进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23—2025)》,明确提出“支持发展线上线下融合的即时零售模式(平台下单+就近门店配送、就近门店下单+即时配送),赋能实体门店,拓展服务半径”。企业对即时零售模式的有益探索,为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增添了新活力。

即时零售焕新邻里门店

在广州,作为一家非连锁的单仓便利店,时光里便利超市番禺奥园店服务周边10个社区,商品种类甚至比很多区域连锁便利店还要多出不少。

时光里便利超市这类“社区经济”是一刻钟便民生活圈最抚慰人心的“底色”,那么,时光里夫妻店是如何成为居民本地生活“一部分”的呢?一方面,时光里便利超市可以“一站式”满足消费需求,从卫生清洁用品、个人清洁用品,到化妆用品,再到床上用品等日用百货是其最核心的品类;另一方面,门店的库存和品类日益丰富,最小存货单位(SKU)数量比建店之初翻了一倍,商品品类翻了三倍。

同样在广州,成立于2020年4月的仓鼠便利于次年即打造了其线上超市门店——“仓鼠便利超市”。以仓鼠便利超市(南村店)为例,其服务周边至少16个社区,与附近的健身圈、购物圈一起共同构成了“圈圈融合”的本地生活业态。

仓鼠便利超市一方面通过精细化、数字化运营的方式提升供给新增量;另一方面发掘消费需求,不仅结合社区“消费者画像”开展差异化选品,而且在更加垂直的品类上,高效匹配居民日常需求,创造了美妆、宠物类商品的消费增量。

诞生于武汉的连锁便利超市吉慕超市,也是伴随着即时零售支持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而发展起来的新品牌。

一方面,吉慕超市以即时零售为特色,打造“一刻钟到家”的便民生活服务连锁品牌。即使如吉慕超市武汉丁字桥店所在地并不属于“黄金地段”,但其覆盖周边的大学、购物商圈,拥有超过5000多种最小存货单位的商品,且门店24小时营业,因此订单仍有增无减。另一方面,吉慕超市通过创新运营管理的方式打造了新连锁管理模式。在经营端,前置仓模式开店成本低、品类全,不受时间、空间限制;在管理端,采用“直营+联营”的经营模式,全程赋能门店运营管理。

“千城万仓”助力便民生活

以零售前置仓为主要线下仓店形态,仅通过线上门店开展线上经营的即时零售新业态,正在赋能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实现供给、消费等多维度建设。

商务部研究院日前发布的《即时零售行业发展报告(2023)》指出,即时零售打造“数实融合”的新场景、新模式,为本地零售带来新增量,是新供给带动新需求的典型模式。即时零售平台打破线下零售数据孤岛,通过数据驱动实现本地流量分发、零售数字化以及服务运营。

而上述超市的成功案例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就是得到了2020年开创并推进的美团闪电仓的助力,解决了零售即时到家业态“供需错配”问题。

美团闪电仓由商家建仓,以快消、百货品类为主,200平方米左右仓均最小存货单位高达四五千,24小时营业,专做线上生意。美团闪购作为平台,则通过数字化工具和经营方法,从“选址、选品、运营指导”,以及美团牵牛花系统等层面,全链路帮助商家提效经营。截至目前,美团闪电仓全国门店数量已突破5000家,日均订单超过150万单。

“2024年,我们将开启‘千城万仓’仓网布局,以进一步创新消费场景,实现线上线下深度融合发展,持续助力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美团闪电仓业务相关负责人表示。

以美团闪电仓为代表的即时零售业态创新正在为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带来新供给、新需求和新增量。在支持建设布局合理、业态齐全、功能完善、服务优质、智慧高效、快捷便利的一刻钟便民生活圈过程中,美团闪电仓能够实现连锁便利、品牌门店不断下沉商品和服务;更重要的是,能够实现让中小商家扎根本地,为消费者提供更丰富、更精准、更高性价比的商品供应,让社区居民尽享便利生活。

https://epa.comnews.cn/pc/content/202312/04/content_12364.html

查看更多意见

单位名称
姓名
手机号码
意见分类

发表意见建议
验证码验证码看不清?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