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通业发展司

首页>零售业动态

来源: 类型:

《国际商报》一刻钟“圈”出美好生活专栏系列报道转载(20):“浙”里生活有“温”度

以家为圆心,步行15分钟为半径,能走出多精彩的幸福生活圈?让温州来告诉你!日前,2023年浙江省一刻钟便民生活节在温州启幕,这也让温州的便民生活圈站在了高光之下。

近年来,商务部大力推动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围绕发展“一店一早”、补齐“一菜一修”、服务“一老一小”等“六个一”建设,推进便捷消费和舒心消费。

今年,温州市深入开展一刻钟便民生活圈试点城市建设工作,被商务部列为全国一刻钟便民生活圈试点城市之一,出台《温州市推进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三年行动计划》,从优化社区商业布局、丰富居民消费业态、增强多元消费体验、提升智慧服务水平四个方面全面推进试点工作,并计划到2025年年底,50%的县(市、区)创成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省级试点,累计培育一刻钟便民生活圈24个以上,各类连锁店数量达到30%,居民综合满意度达90%以上。

便利暖心近在咫尺

鹿城区桂柑社区建于上世纪八九十年代,是温州最早的商品房住宅小区。近年来,该社区以“积极探索社区治理新路子,打造幸福和谐社区”为出发点,依托“共享社·幸福里”建设,充分满足居民的文体需求和生活需要,全面打造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了包括党群服务中心、文化家园、惠民驿站、邻里驿站、文化生育公园、百姓健身房、卫生服务站、微型消防站、超市、幼儿园、小学等十几处便民服务处,方便辖区居民在社区就近便利生活。

作为养老友好型便民生活圈,这里开办了全市第一家老年食堂、成立了全区第一家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成立了全市第一批文化礼堂、荣获了第一批老年友好示范社区、获评首批浙江省现代社区等。由于老年人居住占比高,社区将服务老年群体的慈孝文化作为工作重点,举办慈孝生日会、桂柑慈孝日等充满温情的老年活动,每月为辖区80周岁以上老人们举办温馨别致的集体生日会,目前已经举办100多期,惠及社区4000余名老人。

桂柑社区的邻里驿站则是最受老年朋友们欢迎的场所了。一楼是全市首家老年爱心食堂,引进现代集团食惠鲜风公司负责专业运营,为社区60岁以上的老年群体提供便民就餐服务。二楼是满足精神生活需求的银龄学堂、银龄舞蹈室等阵地,西侧是满足健康需求的理疗中心。邻里驿站让老年朋友们真真切切地感受到了改革发展成果,安享幸福晚年。

今年,社区还推出了“幸福合伙人”制度,招引社区居民最需要、与日常生活关联度最高的业态进驻,引进了理发、修鞋、配锁、健康医养、摄影、书法等业态。原先四处流动的路边小修小补摊,在有了合法合规的经营场所后,既解决了流动摊贩问题,又能为居民提供便利服务,让一度难以寻觅的配锁、修鞋等服务近在咫尺。

智慧商圈引领便民消费

去年,浙江省首批10个省级示范智慧商圈名单中,温州五马—大南智慧商圈成功入选。五马街,温州最为标志性的商业街代表,曾一度因消费习惯转向、电商冲击而萎靡不振。2020年,鹿城区委区政府决心打破五马商业街的传统局面,通过回购公园路物业,引入“五统一”管理模式,即统一规划、统一改造、统一招商、统一运营、统一管理。同时,进一步扩大商圈示范带动效应,融合大南商圈,扩容提质成为现在的五马—大南智慧商圈。

新上线的五马—大南智慧商圈大数据平台2.0集成客流洞察、消费洞察、业态洞察和发展指数等板块,运用大数据对商圈客流、宏观消费趋势、消费群体画像、业态结构、品牌动态等进行实时监测分析。5大维度30个指标数据,1个大数据平台联动3个应用平台系统,有效推动了智慧化转型升级,让五马—大南智慧商圈的发展动态立体式呈现在眼前。

此外,已上线两年多的“五马商圈会员+”小程序,也是线上便民惠商服务的主要入口。小程序集成了停车、积分、领券、预约、资讯等面向商圈消费者的服务功能,也包含了面向商户的业态申报、空铺招租等模块,这种线上线下融合的开放式数字营销服务,深得商户支持和消费者喜爱。

漫步在如今的五马-大南商圈,精心打造的历史文化街区和浓厚的商业消费氛围相得益彰,动漫节、咖啡节等生动别致的布展随处可见,家门口的citywalk触手可及,一刻钟便民生活圈真正落到了“家门口”。


20231113.pdf

查看更多意见

单位名称
姓名
手机号码
意见分类

发表意见建议
验证码验证码看不清?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