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通业发展司

首页>零售业动态

来源: 类型:

《国际商报》一刻钟“圈”出美好生活专栏系列报道转载(19):十城百圈联动 便利美好生活 2023年浙江省一刻钟便民生活节启幕

馥郁馨香的手冲咖啡、独具匠心的文创产品、香气扑鼻的各色小吃……现场看诊的医护人员、技艺娴熟的理发匠人、手法专业的按摩师……11月8日,以“十城百圈联动 便利美好生活”为主题的2023年浙江省一刻钟便民生活节在温州禅街开启,启动仪式现场让人们切实体会到一刻钟便民圈带来的幸福生活。

本次便民生活节按照“政府搭台、企业唱戏、多方联动、居民受益”方式,结合老字号、汽车、家电、家居、餐饮、再生资源回收等工作开展形式多样的便民服务主题活动,并同步举办温州市邻里节、咖啡文化节等活动,营造商居和谐的良好氛围。

今年以来,浙江省商务厅深入践行“商务为民”的初心,结合主题教育,将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作为惠民生、促消费的重要抓手,全员发动、全域推进,加强顶层设计、补齐社区商业短板,不断提升群众消费水平和生活品质。

目前,浙江省11个设区市均已启动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工作,其中9个市纳入全国试点城市,覆盖率达到82%,居全国第三;共160多个社区推进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其中有一半以上完成验收,杭州市杨柳郡社区等4个社区、杭州广宇安诺等4家企业入选全国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典型案例。

浙江省商务厅总经济师朱军在启动仪式致辞中表示,此次在温州举办全省一刻钟便民生活节,就是想以此为新起点,全面提升老百姓“吃、住、行、游、娱、购”各种消费和服务体验,使便民生活圈成为展示城市无限活力和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重要窗口,全面提升老百姓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使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成为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标志性成果。

启动仪式上还发布了《浙江省全面推进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23-2025)》。未来三年,浙江省商务厅将会同相关部门,结合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工作要求,创新推进以县(市、区)为主体的省级一刻钟便民生活圈试点地区建设,指导各地成立领导小组,合力推进相关工作。力争实现设区市全国试点全覆盖;全省90个县(市、区)全域推进,梯度培育省级试点地区(县、市、区)30个以上;分类打造,形成一批布局合理、业态齐全、功能完善、服务优质、智慧高效、快捷便利、规范有序、商居和谐的便民生活圈,累计创建便民生活圈300个以上;社区消费供需结构更加合理,便利化、标准化、智慧化、品质化水平显著提升,居民综合满意度达到90%以上,基本建成社区品质生活消费的浙江样板。

温州市副市长陈宽在致欢迎辞时表示,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对促进形成强大国内市场、服务保障民生、推动便利消费及扩大就业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温州将以此次启动仪式为契机,凸显服务民生定位,加快建设现代化、多层次、多类别的具有温州地方特色的便民生活圈,力争覆盖更多社区,服务更多居民,努力提升群众生活品质,让温州这座城市的生活更有“温度”。


https://epa.comnews.cn/pc/content/202311/13/content_11804.html

查看更多意见

单位名称
姓名
手机号码
意见分类

发表意见建议
验证码验证码看不清?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