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通业发展司

首页>零售业动态

来源: 类型:

《国际商报》一刻钟“圈”出美好生活专栏系列报道转载(18):打造便民“五圈”模式 北京龙潭街道提升百姓获得感

北京市东城区龙潭街道(北圈)属于老城区分布式住宅生活圈,面积2.5平方公里,现有常住人口2.9万人,辖区内菜市场、超市、学校、养老中心、剧场等各类业态发展相对齐全。立足推进首都高质量发展,龙潭街道积极建设地区便民生活配套网点,聚力推进服务消费品质升级,“共享圈”“品质圈”“宜居圈”“活力圈”“幸福圈”——一刻钟便民生活“五圈”模式极大地提升了社区群众的获得感。

龙潭街道积极开拓创新,建设性地开展老楼改造试点工程,打造便民服务“宜居圈”。

龙潭地区是北京市最早的老式居民楼房社区,拥有多栋苏式木质屋顶住宅楼房,居住空间狭小。为改善居民居住环境,龙潭街道大胆探索创新,以光明17号楼为试点,开展了全市第一个老旧楼房翻新改造工程。

据了解,该项目把原有简易楼拆除,增加了半地下一层、地上三层共四层建筑结构,并且将半地下一层作为公共服务用房,提供更多居民自治与休闲空间。同时,改变原有共用厨卫的模式,每户独立成套、单独厨卫,为每户加装飘窗以及中空玻璃,精装交付拎包入住。2023年,居民领到了新房钥匙和“大红本”,居住品质大幅提升,成为老式简易楼房改造工程探索的典型案例。

为打造便民服务“共享圈”和“品质圈”,龙潭街道问需于民,整合资源,构建起社区便民新生活。

为提高效率、保障落实,龙潭街道成立一刻钟生活圈建设领导小组,明确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的目标定位、实施步骤及保障措施等,统筹协调属地各职能部门协同配合,落实好各项规划任务。

龙潭街道根据居民使用各项服务资源的频次、距离,积极引导设置服务内容,按照蔬菜零售、便利店、早餐、家政、美容美发、末端配送、便民维修、洗染等8项基本服务功能,对标对表,一年内实现了保障类网点配置齐全。

老式居民楼房社区怎样做到“适老化”是改造过程中的关键点。龙潭街道经过探索,构建养老服务体系,探索友好型公共空间,打造了便民服务的“幸福圈”和“活力圈”。

通过搭载智慧养老平台,龙潭街道初步构建出“一中心五驿站”的养老服务格局,实现养老服务“15分钟便民服务圈”全覆盖。目前,已实现养老家庭签约老人一人一档的动态信息化管理。同时,开设便民老年早中晚配餐中心“长者食堂”,将照料中心“楼上养老、楼下就医”与驿站“上门巡诊、送药到家”服务相结合,真正打通健康养老“最后一公里”。目前,幸福社区已成功入选全国示范性老年友好型社区。

此外,龙潭街道选取光明西里铁路沿线绿化空间约800平方米,探索友好型公共空间微更新项目。龙潭街道组织社区居民从方案的设计、施工乃至后期管护全程参与,降低社区维护的管理成本。这种模式也成为老城区微更新设计管理模式的创新。

20231020.pdf

查看更多意见

单位名称
姓名
手机号码
意见分类

发表意见建议
验证码验证码看不清?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