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通业发展司

首页>零售业动态

来源: 类型:

《国际商报》一刻钟“圈”出美好生活专栏系列报道转载(17):发挥党委作用 集聚社会资源 宁波大闸社区打造特色服务营造美好生活圈

浙江省宁波市大闸社区包含3个居民小区,常住居民5100余人,其中老年人1260人,占比约24%。社区内有早餐店、特色餐饮店、便利店、缝补点、服装店、药店等300多家便民商业网点。为构建起“舒心、省心、暖心、安心、放心”的居民美好生活圈,大闸社区加强党委领导作用,通过组建党建联盟集聚资源,对接需求打造特色服务,党民合力共建便民设施。

在组建党建联盟集聚资源方面,大闸社区党委牵头组建“蜜邻微家”党建联盟,包含辖区党员、共建单位企业、爱心商家、群众等。

党建联盟以“大闸是我家、建设靠大家”为宗旨,围绕“小事共助、大事共议、矛盾共解、问题共决、难题共治”的理念,打造“蜜邻学习社”“蜜邻志愿会”“蜜邻联席会”等品牌,形成党建引领下的齐抓共管治理新格局。

从2016年开始,社区培育“蜜邻微+”志愿者联盟,联合小区居民、商户、企业职工、志愿者等多元主体,依托甬爱E家、6C联盟党群服务中心、志愿者服务站、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等阵地载体,为社区居民提供优质志愿服务。目前,志愿者联盟包括600余人、60多家单位。

在对接需求打造特色服务方面,大闸社区党委依托实体网格建立16个微信群,覆盖39个微网格,入群人数占户籍人口比例超过50%,建立“线上共在”沟通模式。

大闸社区最具特色的服务莫过于“红、黄、蓝”三色清单。社区党委充分利用网格力量,指导业委会、物业公司以及志愿者开展问卷调查,按照“缺什么、补什么”原则,摸清居民养老需求,形成了“红、黄、蓝”三色清单。其中,“红色清单”收集居家养老设施布局意见,“黄色清单”收集居家养老服务内容意见,“蓝色清单”收集关于嵌入物业服务的意见。

根据清单,围绕居民实际诉求,大闸社区推动党建联盟成员单位、志愿者联盟成员提供助浴、助餐、日托、康复等20余项服务。同时,社区党委牵头建立服务微评价机制,引导居家养老管家、邻里中心运营单位等收集居民反馈意见,实现服务效果“邻里评”,对服务内容实时动态调整。

而在党民合力建设便民设施方面,大闸社区党委利用政府投入撬动社会资本,建设普惠性邻里食堂。例如,由企业万星汇提供场地,政府投资支持装修,提供普惠性餐饮服务的邻里食堂就为社区居民特别是老年人群体提供了极大的便利。普惠性邻里食堂为60~70岁的老年群体提供七折用餐优惠,为70岁以上的社区空巢老人、独居老人以及行动不便的老人提供免费送餐服务。

此外,大闸社区党委引入社会养老机构,建设居家养老服务中心,为社区老年人提供休闲娱乐服务。同时,设置城市居家养老房样板间,售卖智能化适老设备,所得运营收益用于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的公益性服务。

20231019.pdf

查看更多意见

单位名称
姓名
手机号码
意见分类

发表意见建议
验证码验证码看不清?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