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通业发展司

首页>零售业动态

来源: 类型:

《国际商报》一刻钟“圈”出美好生活专栏系列报道转载(16):“圈圈融合”打造便民服务新模式

嘉祥街道演武社区地处山东省济宁市嘉祥县城区中心,面积约1.5平方公里,覆盖27个居民小区,常住居民2.8万余人,其中老年人口约占24.7%。今年,演武社区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划定并建成,为县域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提供了新范式。

演武社区以“管理规范化、功能多元化、服务最大化、设施系统标准化”为目标,整合辖区资源,着力推进菜市场、早点店、托幼、养老等“六个一”业态发展,积极探索丰富市场新业态、打造智慧养老新模式,力争打通、做实便民服务“最后一公里”。

圈出为民力度

演武社区坚持以党建引领一刻钟便民生活圈提升打造工作,构建“街道党工委—社区党组织—小区党支部—楼栋党小组—党员中心户”五级组织体系,全面推动社区27个居民小区党支部建设,实现了党组织、党员对小区全覆盖。

一刻钟便民生活圈打造工作开展以来,社区党委书记带领社区工作者活跃在大街小巷,调研现有业态分布,对社区一刻钟范围内的业态进行充分摸底,并结合本地特点及不同小区的消费发展需求设计调查问卷,充分收集汇总居民意见。

嘉祥县商务局、嘉祥街道和社区党委根据摸底情况和民情调查,与小区党员代表通过座谈会形式共同研究当前演武社区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存在的短板,探讨协商本小区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方向。多数党员代表表示,小区目前便民服务少,希望能多增加一些便民功能。

本着“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演武社区以居民需求为导向,以现有党群服务中心为主阵地,打造社区“1+N”服务矩阵,建强用好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红帆驿站等服务场所,为周边居民免费提供物品寄存、手机充电、饮用开水等多种便民服务。着眼社区孤寡、残疾等特殊群体和一些特殊需求,社区打造专职党员志愿者服务团队,确保特殊群体15分钟内能够得到专门服务。同时,社区党委统筹衔接区域内各医疗卫生机构,以“日间照料+网格+住户”的服务模式,组织党员医护人员带头为社区居民提供免费体检等健康服务,携手打造医防融合试点。

圈出惠民精度

演武社区生活圈位于嘉祥县城最繁华的冠亚商业街,商业发展较为成熟,但圈内资源分配、街区业态配置等方面仍存提升空间。

社区坚持问题导向、效果导向,对缺失业态如家政企业强化招引力度,协助企业尽快选址落地,并为其提供一条龙服务。同时,鼓励引导县内家政企业积极拓展居家上门托育服务,支持有经验的育儿嫂上门照顾婴幼儿,满足辖区居民托育需求,有效提升社区居家养老托育服务水平。

针对便利店、早餐点等数量虽然较多,但位置分布不均问题,在发挥市场能动性的同时,社区强化规划指导,加强宣传服务,引导商户选择更适合的经营模式,提升业态布局的合理性和便民性。

如今,演武社区新的店铺依然不断涌出,但分布更加均匀,避免了同质化无序竞争,周边居民“一店一早”“一菜一修”“一老一小”消费和服务更加便利可及,社区居民平均步行5分钟便可到达最近的便利店、餐饮店。

考虑到社区老年人较多,就餐需求迫切,演武社区依托财政补贴、公益捐助等筹措资金,充分利用辖区养老机构等现有资源开设社区老年食堂,每位老人每天仅需15元便可在社区老年食堂享用三餐。荤素搭配、营养均衡的丰盛菜肴赢得了老人们的交口称赞。

圈出便民深度

聚焦数字赋能、问题解决、服务拓展,演武社区将创建省级智慧社区与打造一刻钟便民生活圈相结合,构建智慧社区服务体系,着力提升便民生活圈“六个一”数字化、智能化水平。

社区配备电子信息显示屏19块,实现应急广播全覆盖;运用“和睦嘉”微信平台,聚合政务信息资源,精心设计一分钟生活圈、“社”彩缤纷等子栏目,为社区居民提供个性化服务。依托“爱山东”平台,为居民提供在线缴费、社保查询、咨询投诉、医院挂号、违章查询等服务,实现“不出门,可办身边事”的目标。同时,社区协同县疾控中心、中医院、县人民医院、社区医院积极开展就医指导、健康咨询信息化服务,居民足不出户便可享受线上专家问诊。

不仅如此,社区还指导辖区内两处大型养老服务机构建立养老信息平台,为老年人配发带有服务跟踪和定位功能的智能手环,通过智慧手环推送居家养老服务信息至平台终端,实现对老人日常生活的精准监测和科学预警,并开设智慧养老床位,为高龄老人提供监控、报警、护理等健康服务和安全保障。创新性数字赋能让演武社区被评为“2022年度全国示范性老年友好型社区”。

目前,演武社区已形成业态齐全、智慧便捷、规范有序的一刻钟便民生活圈,早餐服务点、修理铺、农贸市场、老年康护和幼儿托管场所等应有尽有。大型超市、便利店、生鲜超市、大众化餐饮店等基本保障类便民生活服务场所占比达到80%以上,其中品牌连锁店数量占品质提升类业态数量的比重达17.3%,可完全满足居民群众的日常生活需求,居民综合满意度达95%以上,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显著增强。

20230926.pdf

查看更多意见

单位名称
姓名
手机号码
意见分类

发表意见建议
验证码验证码看不清?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