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通业发展司

首页>零售业动态

来源: 类型:

商务部等13部门联合印发《全面推进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23-2025)》

为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十四五”城乡社区服务体系建设规划的通知》(国办发〔2021〕56号)、《商务部等12部门关于推进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的意见》(商流通函〔2021〕176号)等文件要求,商务部等13部门联合印发了《全面推进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23-2025)》(以下简称《三年行动》)。

《三年行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明确“问需于民、问计于民”“缺什么、补什么”“因城施策、一圈一策”的原则,按照“试点带动、典型引路、全面推开”的路径,力争到2025年在全国有条件的地级以上城市全面推开,将一刻钟便民生活圈打造成为保障和改善民生、恢复和扩大消费的重要载体。

《三年行动》主要从系统谋划设计、优化社区商业布局,改善消费条件、丰富居民消费业态,创新消费场景、增强多元消费体验,推动技术赋能、提升智慧便捷水平,促进就业创业、提高社区居民收入等方面,明确重点实施任务。为保障任务落地,《三年行动》还提出加强组织领导、强化政策保障、优化营商环境等措施,将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与城乡社区服务体系建设、城市更新、城镇老旧小区改造、15分钟社区生活圈规划建设、完整社区建设试点、“国球进社区”“国球进公园”活动等工作相衔接,鼓励盘活旧厂房、仓库等闲置资源,做到同谋划、同选取、同推进,加强政策集成,形成工作合力。

下一步,商务部等13部门将继续深入开展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指导各地按照“基础型、提升型、品质型”分级分类进行便民生活圈建设和评价,培育形成一批典型社区和重点企业案例,推广在政策创新、制度创新、管理创新、模式创新等方面的经验,进一步扩大便民生活圈覆盖范围,切实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满足感。

查看更多意见

单位名称
姓名
手机号码
意见分类

发表意见建议
验证码验证码看不清?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