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通业发展司

首页>经验交流

来源: 类型:

中华老字号守正创新十大案例(10):集五粮精华 守百年匠心 创时代精品

五粮液是一家以酒业为核心,涉及智能制造、食品包装、现代物流、金融投资、健康产业等领域的特大型国有企业集团。其主导产品五粮液酒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是中国浓香型白酒的典型代表和著名品牌。近年来,五粮液围绕“大国浓香、和美五粮、中国酒王”核心品牌理念,以“讲好五粮液故事、增强文化输出、持续提升品牌价值和品牌形象”为目标,在品牌文化的保护、挖掘、表达、传播、体验上下功夫,不断提升品牌张力和品牌个性。

一、坚守产品品质,夯实发展根基

长期以来,五粮液将对品质的“极致追求”视为企业长久发展之道,秉持“质量是企业的生命、匠心酿好每一滴酒”质量理念和“集五粮精华、守百年匠心、唯求完美酿造、永树品质标杆”质量方针,在传承古法酿造技艺的同时,深化以酒体创新和工艺创新为核心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创新构建起从“一粒种子到一滴美酒”全生命周期质量管理体系,以对产品品质的坚守满足了消费者对高品质生活的向往,先后获得亚洲质量卓越奖、中国最佳诚信企业、国家质量奖、全国质量奖、全国质量标杆奖等荣誉。2021年,实现销售收入超1400亿元、利税517亿元。

二、弘扬传统文化,讲好品牌故事

五粮液始终坚持弘扬传统文化、聚焦品牌优势,深入挖掘五粮液悠久历史渊源,系统梳理五粮液企业发展脉络,围绕“种、酿、选、陈、调”美酒五字诀,总结五粮液酒传统酿造技艺,讲好五粮浓香故事,树立品牌形象。五粮液推动出版一套丛书、发行一系列视频、举办一批活动,不断推进五粮液文化价值表达,推动在题材选取、内容生产、语言表述、传播形式等方面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带动“文化五粮液”出新品、出精品,不断提升文化内涵和品牌形象。目前,五粮液品牌位列“世界品牌500强”第251位、“全球品牌价值500强”第59位、“中国500最具价值品牌”第16位。

三、打造和美文化,提升传播动力

五粮液持续推动与消费者建立良好的品牌沟通,以“举杯致爱·惟愿和美”为主题,于2022年5月举办首届五粮液和美文化节,集中打造“表白和美”“点亮和美”“品味和美”“共享和美”四个篇章,提升品牌传播力。活动曝光总量超3亿次,其中,“和美系列视频”全网播放量及话题参与量累计1.34亿人次,活动主画面累计曝光量达5000万人次,《五粮液和美图鉴》累计曝光量6977万次、访问量达420万人次。和美文化节系列活动被新华社、光明日报、四川日报、四川经济日报、红星新闻、微酒、云酒、酒说等100多家媒体跟进报道,累计曝光量4000余万次。活动期间,全国1600多家五粮液专卖店销售明显增长,用户成交金额环比增长464.7%,云店小程序访问量环比增长380.4%,实现了品牌推广及产品销售的良性转化。

四、用好网络平台,打造亮点IP

五粮液紧跟时代潮流,积极拥抱互联网,与腾讯建立良好合作关系,共同传播品牌文化内涵、树立品牌形象。用网络综艺传播品牌文化。联合腾讯新闻,打造网络综艺访谈节目《酌见》,邀请俞敏洪作为对话发起人,李宁、冯仑、刘永好等8位商业传奇人物担任访谈嘉宾,伴随经典五粮液的岁月芳香,共同回顾拼搏历程。该节目腾讯新闻播放量达3亿次,全网播放量累计达到15亿次,连续6周霸榜国内口碑综艺榜。用网络动漫吸引青年客群。联合腾讯动漫团队,打造定制动漫,以创新灵动的动漫方式表达五粮液品牌文化内涵,赢得青年客户青睐。首部定制漫画《醉仙人列传》于2021年6月12日上线,累计总人气2600万次,总收藏3.4万次,入围第十四届金海豚奖“最佳剧情漫画”;定制漫画《剑殇曲》于2022年7月29日上线,累计总人气488.7万次,总收藏数近2.7万次,登上腾讯动漫收藏榜TOP1、新作榜TOP4、飙升榜TOP9、男生榜TOP15。

下一步,五粮液将持续挖掘“和美”文化理念,全力打造“生态、品质、文化、数字、阳光”五位一体五粮液,深入实施“做强主业、做优多元、做大平台”发展战略,努力打造产品卓越、品牌卓著、创新领先、治理现代的世界一流酒企。


查看更多意见

单位名称
姓名
手机号码
意见分类

发表意见建议
验证码验证码看不清?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