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通业发展司

首页>经验交流

来源: 类型:

中华老字号守正创新十大案例(9):让广府味道飘香四溢

陶陶居始创于1880年,被誉为“月饼泰斗”,曾以岭南茶居独特的文化韵味和风格吸引无数文人墨客及名人学者,历经142年变迁,有着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是广州享负盛名的茶楼。迄今为止,陶陶居已开至深圳、厦门、上海、北京等城市,成为全国人民品位“广府味道”的重要载体。近年来,陶陶居围绕“大品牌、轻资产、平台化”发展思路,通过实施系统化紧密衔接的“四个转变”,将曾经是低效资产的陶陶居老字号成功激活,快速向全国性具有较强影响力的食品餐饮品牌迈进。

一、转变资产处置理念,培育发展资源

陶陶居品牌曾隶属于广州国资管理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资管理集团),作为资产处置平台,国资管理集团转变被动接收老字号品牌的观念,跳出以“简单买卖”方式处置低效资产的习惯做法,深入研究挖掘待处置“低效资产”的潜在价值,努力培育成为新增长点的“高值资源”。推动搭建发展平台。2012年国资管理集团成立陶陶居公司,组建专业团队独立运营“陶陶居”品牌。2014年将陶陶居公司的管理层级从三级调升为二级,进行重点培育。持续加大资本投入。国资管理集团对陶陶居公司进行增资,投资金额由100万元增至5000万元,无偿划拨“陶陶居”品牌和荔湾区第十甫路商铺等资产,不断夯实公司的经营基础,把“别人不要的低效资产”转变为“优质资源”。

二、转变管理体制机制,推动合作共赢

陶陶居主动融入市场,与民企外资合作,开展股份制改造,探索员工持股、整体上市等适应市场的体制机制,加快构建适应市场化运作和充分竞争要求的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明晰品牌授权范围“第十甫路陶陶居总店”在2000年以“场地和品牌经营”租赁方式交由香港幸运楼饮食集团经营,但经营状况未有根本扭转。2015年,通过公开挂牌招标方式与广州市食尚国味餐饮管理公司签订《商标使用许可合同》,以轻餐饮连锁的方式快速发展。为解决市场上同时有两家“陶陶居”经营导致消费者产生混淆,推动重新界定授权经营范围,明确陶陶居原品牌授权方幸运楼集团经营的“第十甫路陶陶居总店”餐饮业态为普通使用许可,切实厘清陶陶居品牌法律关系,并于2018年9月收回幸运楼集团对“第十甫路陶陶居总店”经营权。创新经营思路。陶陶居围绕品牌建立合作平台,聚焦于品牌形象塑造、制定标准、营销渠道建设,突出品牌运营的优势,将重资产、劳动密集型业务交由合作伙伴,充分利用合作者在资金投入、经营人才、管理运作、技术支持、经营扩展等方面的优势,实现优势互补共同发展。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2020年12月,广州酒家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广州酒家集团)推动陶陶居整合餐饮授权门店团队及资产,收购广州市食尚雅园餐饮管理有限公司持有的广州市海越陶陶居餐饮管理有限公司100%股权,并在原有食品业务基础上,组建自营餐饮团队,实现陶陶居“食品+餐饮”双主业一体化协同发展。

三、转变品牌推广模式,重塑全新形象

陶陶居以市场为导向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在传承品牌文化内涵基础上,全面采用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打造新产品、新服务、新形象。从固守老形象向重塑新形象转变。陶陶居在继承和发展岭南文化特色基础上大胆创新,将品牌总体定位向时尚化、年轻化、新国潮方向提升。以“修旧如旧”方案完成陶陶居第十甫路总店文物旧址的修缮改造,恢复旧时“听曲品茗”的茶楼传统,并探索开设非遗和手工茶点制作体验课堂。与颐和园、神偷奶爸、肯德基等知名IP打造“颐和一盒月饼礼盒”“K记香滑双皮奶”等联名产品,联合知名服装品牌创新“美食+时尚SHOW”形式。从固守原址向“走出去”全国布局转变。陶陶居突破“固守原址、一家一店”的思维束缚,在深圳、厦门、上海、北京等城市布局,7年时间门店数量从1家增至31家,并在食材要求、制作方法、服务标准上与广州保持一致,在全国打造地地道道的广州味道、原汁原味的饮茶氛围。从固守门店向线上+线下一体化经营转变。陶陶居在天猫、京东等开通官方旗舰店,利用微信公众号、抖音、直播带货等方式推广品牌,电商平台销量连续7年保持增长,平均增速超40%,成为陶陶居食品板块增速最大的销售渠道之一。

四、转变品牌发展动力,盘活市场资本

陶陶居以市场化筹资为主,为老字号振兴提供充足的资金保障。2019年8月,广州市国资委推动广州酒家集团全资收购陶陶居公司,实现国有老字号及资产注入上市公司平台,成功实现资产证券化,开启陶陶居“产业+资本”双轮驱动发展模式。2020年12月,陶陶居通过增资扩股引入餐饮业务授权经营方及优质民营资本,完成公司混合所有制改革,进一步完善治理结构、提升核心竞争力。2021年,陶陶居实现营业收入超3亿元,利润总额近3300万元,陶陶居品牌整体价值超5亿元,较2012年成立时增长855倍。

下一步,陶陶居将持续努力探索,进一步挖掘品牌价值,探索可复制、可推广、可移植的老字号品牌激活孵化新路径,努力实现品牌价值“倍增”、企业可持续发展。

查看更多意见

单位名称
姓名
手机号码
意见分类

发表意见建议
验证码验证码看不清?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