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通业发展司

首页>经验交流

来源: 类型:

中华老字号守正创新十大案例(8):传承三千载 一诺七十年

东阿阿胶于1952年建厂、1996年上市,隶属央企华润集团,拥有中成药、保健品、食品、生物药等产业门类,产品远销美加澳、日韩及东南亚各国。中华医药源远流长,博大精深。从商朝初期伊尹发现动物胶的药用价值开始至今,阿胶已有三千年的发展历史,东阿阿胶制作技艺形成于清代同兴堂“九九炼胶法”,从手工作坊到机械化生产再到如今的智能化制造,从传统营销到线上线下联动,东阿阿胶一直走在“传承精华、守正创新”的道路上。

一、康养体验见成效

作为中华老字号企业,东阿阿胶立足宏观经济形势,把握文化旅游发展趋势,积极响应国家号召,打造集研发、康养、文化、休闲、研学、度假于一体的中医药康养体验旅游平台,建成包括毛驴博物馆、东阿阿胶体验工厂、中国阿胶博物馆、东阿阿胶城·药王山、阿胶文化主题酒店、78号体验酒店在内的体验旅游景区,将东阿阿胶产业链上游毛驴养殖业、中游阿胶大健康产品研发与机械化智能制造、下游阿胶中医养生文化与旅游服务有机结合起来,突出“医、药、养、游”融合发展,集“研发+工业+旅游+康养”于一体,推动东阿阿胶从传统制造业到新型产业综合体的新旧动能转换,实现文旅新融合,致力于打造山东省精品康养旅游产业标杆企业。

二、医理学术显身手

东阿阿胶致力于构建以顾客为核心、以消费者需求为导向的理念,做到售前科学推广、售中合理推荐、售后有效指导。通过科学宣讲,培养忠诚的东阿阿胶粉丝,成为行业学术传播的引领者。通过中医药医理学术营销体系建设,开创了东阿阿胶营销新思路、新方法。引导消费者如何选用好阿胶、服用好阿胶,掌握合理膳食方法,从而提高养生保健水平。通过参与学术交流、媒体现身说法,传播东阿阿胶大健康理念,践行央企服务社会的责任与担当。

三、精准服务树新风

用新产品传递老字号魅力,是东阿阿胶的创新发展方向。在产品研发方面,东阿阿胶以消费者需求为中心,探索开发即食化、快消化新产品,拓展培育新品类。深入布局“阿胶+”领域,研发出东阿阿胶粉、阿胶凝膏、阿胶珠等多种新产品,以便利化、即食化、时尚化为主,依托核心技术,持续创造系列中药、大健康功能产品和服务,进一步满足不同消费需求,为消费者带来全新阿胶体验。2008年东阿阿胶启动“熬出一个市场”战略,山东、上海、浙江、江苏、湖南、广东、北京、重庆等10省市同时开展熬胶活动。现在已发展到全国,成为东阿阿胶终端服务新模式,精准解决客户售后服用问题。

四、智能制造开新局

东阿阿胶积极推进智能制造,实施智能装配提升,生产制造向自动化、智能化、绿色化生产升级转型,关键生产工艺均实现智能化控制,确保产品质量的均一性。近年来,东阿阿胶由传统生产转化为工业互联网技术、大数据技术、智能控制系统三个技术结合在一起的智能化生产,通过智能制造项目建设,最终实现研发、工艺、制造、管理、监测、物流等环节的集成优化,实现企业智能制造的有效管理与决策,全面提升资源配置优化、操作自动化、实时在线优化、生产管理精细化和智能化水平。

五、数字转型谋发展

数字化时代的到来,促进中医药产业发生重大结构性变化。东阿阿胶也在全面推进数字化转型,积极探索高质量发展道路。

数据融合,从单一渠道到全渠道服务。东阿阿胶借助大数据和会员管理,以传统药店和电商平台公域流量,应用营销技术,实现数据中台的精准私域触达。利用数字化工具推动全渠道用户精细化管理,从单一OTC终端到全渠道布局,为消费者提供更个性化的定制服务。

技术融合,从老工厂到新5G。东阿阿胶智慧工厂的“5G+”应用场景,融合了5G智慧旅游、智慧工厂、智慧物流、数字化营销四大主题模式,通过5G高速传输和大数据、云计算,为消费者带来个性化订制服务。消费者下单后实时安排生产,并与顾客联线进行过程互动,带动线上销售大幅提升。

思维融合,从“面对面”到“新零售”。伴随“宅经济”的兴起,东阿阿胶越发重视消费体验。东阿阿胶利用5G移动互联网整合数字化营销工具,完善技术平台,实现了“足不出户,运营一座城”。当前,线上、线下销售业务,包括直播、个性化订制等,都借助5G网络、大数据、云计算等实现与顾客的快速互动。

东阿阿胶传承阿胶文化3000载,坚守道地品质70年。始终秉承“寿人济世”使命,坚持“厚道、地道、传承、创新”价值观,奉行“以德为先、诚信为本”中医药文化。未来,东阿阿胶将持续秉承“传承精华、守正创新”的理念,为建设健康中国及百姓美好生活而贡献力量!


查看更多意见

单位名称
姓名
手机号码
意见分类

发表意见建议
验证码验证码看不清?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