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通业发展司

首页>经验交流

来源: 类型:

中华老字号守正创新十大案例(7):匠心传承良药济世 擦亮招牌惠泽四海

片仔癀是以医药制造为主业的中华老字号企业、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国家技术创新示范企业、全国文明单位。作为全国工业品牌培育示范企业,片仔癀以“多核驱动、双向发展”战略为导向,积极培育和挖掘老字号潜力,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

一、提升高度,创新宣传媒介,构建品牌发展新格局


品牌培育为要,打造特色品牌。为更好做强做大做优片仔癀品牌,片仔癀牢牢把握中国品牌转型发展机遇,系统导入包括品牌定位、品牌维护、品牌传播在内的完整品牌培育体系,将“良药济世、臻于至善”的价值观、“传承中药文化、创新国宝名药”的企业使命、“将片仔癀打造成大健康领域领导品牌”的企业愿景,融合成为品牌的愿景使命价值观。围绕片仔癀悠久历史、传奇故事、独特疗效,构建片仔癀品牌独特文化内核,充分发挥老字号的品牌效应和文化优势,进一步提升老字号的影响力和竞争力。品牌创新赋能,推进品牌建设。片仔癀深耕品牌宣传,实现品牌多层级、广维度、高频次、精准化曝光,打造大健康领域的领导品牌。携手央视联合拍摄《大国品牌 品牌责任》《传承精华 守正创新》《品牌责任》等宣传片,在央视多个频道播出,彰显“片仔癀”大国品牌魅力。借助东南卫视、福建电视台、漳州电视台、闽南日报、消费日报、福建日报等地方媒体,依托北京王府井澳门中心、上海白玉兰广场、重庆观音桥、福建广电中心大楼、福建会堂等地标性建筑及北京、上海、武汉、成都、长沙等全国十大机场,全方位提升老字号品牌的知名度与美誉度,展现片仔癀及片仔癀系列产品。冠名“片仔癀号”飞机、动车、轮船,创新无人机天幕秀及水幕秀宣传方式,构建“海陆空”立体化宣传模式,呈现独特的品牌视觉盛宴。

二、拓宽广度,创新宣传模式,焕发品牌发展新活力

迎合市场需求,老字号维“新鲜度”。利用新媒体传播工具,引入热点事件、话题营销、网红直播,发挥新媒体传播“长尾效应”,实现全员和裂变式传播,吸引年轻一代,使片仔癀成为越来越多年轻消费者喜爱的老字号品牌。通过新媒体,策划“片仔癀在海外闯关游戏”“趣采中药·片仔癀年中健康节”等多项线上有奖问答活动。2021年,以品牌代言人郎平女士带队回漳州训练为契机,策划“片仔癀带你探宝漳州”“郎平片仔癀寻宝之旅”直播活动,双直播间总观看量累计近10万人次,破解老字号“老”的魔咒,促进老字号全面“破圈”。

借助展会契机,老字号提高“曝光率”。积极参与行业相关重大会议,力争在客流、信息流、资金流等高度集中优势的消博会、药交会、重肝会、投洽会等展会中,提升自身竞争力。特别是在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期间,受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委托和中国中医科学院邀请,片仔癀作为清肺排毒汤(颗粒)生产企业,参与中医药文化展示空间建设,展示核心品种片仔癀及企业生产线、陈列复方片仔癀含片、片仔癀珍珠膏等,全方位展现博大精深的中医药文化,弘扬抗疫精神,彰显老字号企业的责任与担当。

三、强化深度,创新宣传内容,增强品牌发展新动能

聚焦核心品种,推进中医现代化。片仔癀坚持用现代科学技术诠释传统中医药功效证据链,围绕片仔癀及自主优势品种开展大品种技术提升系统研究,通过循证医学,让中药说得清、道的明。积极构建研发创新体系,成立片仔癀药业研究院,重点聚焦以片仔癀为核心的优势品种二次开发及中药创新药、经典名方、化药创新药等新药研发,先后承担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国家重大新药创制专项、中医药国际合作专项等省部级项目,为老字号品牌的可持续发展提供强有力科技支撑。实施强强联合,推动中药产业国际化。片仔癀积极拓展、夯实“三级”研发平台创新体系建设,拥有国家企业技术中心、博士后科研工作站、院士专家工作站、福建省片仔癀天然医药研发企业重点实验室、福建省经典中药复方工程研究中心等一批高水平的自主核心研发平台。与境内外高校院所共建多个关键技术联合研发平台,深化产学研合作,推进技术攻关和科研成果转化,为实现企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科技支撑。响应“一带一路”倡议,积极开展中医药开放发展及中医药文化海外传播,牵头建设中医药国际合作专项“一带一路”国际合作基地,共建港澳科技合作平台,同时开展片仔癀等多个产品国际注册申报工作,带领老字号品牌“走出去”,不断推进中药产业国际化。

“中华老字号”是经历几百年的历史洗礼和市场竞争留下的珍品,是质量的同义词,是品牌的代名词。未来,片仔癀将坚持用现代的语言诠释“工匠精神”,用科学的逻辑论证“一流品质”,赋予“老字号”品牌时代特征和色彩,让“老字号”品牌更具有感召力和说服力,为推动中医药行业改革发展助力,为中国老字号品牌崛起贡献力量。


查看更多意见

单位名称
姓名
手机号码
意见分类

发表意见建议
验证码验证码看不清?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