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通业发展司

首页>经验交流

来源: 类型:

中华老字号守正创新十大案例(6):轻似蝉翼白如雪 承笔载墨写春秋

宣纸自唐代诞生以来,一千多年来一直在安徽泾县传承。中国宣纸是全国最大的文房四宝生产企业、手工造纸领导企业,所产“红星牌”宣纸是中国驰名商标、地理标志产品,现有七大类1200多种产品,年产宣纸500吨左右,占宣纸行业产量的80%左右。

一、坚持“做好每一张纸”

中国宣纸始终将“质量品牌”放在生产经营的第一位,以传承宣纸文化为己任,坚持“做好每一张纸,为中国文化发展做贡献”理念,定位于服务中国传统文化发展,服务于中国一流书画艺术家,争创中国一流品牌,争做中国传统文化标志性品牌。宣纸制作是典型的非标准化传统手工产业,流程多、序时长,要保证产品质量,必须依靠系统管理,形成合力抓质量。中国宣纸严格实施质量管理体系认证,抓系统、系统抓,定期聘请专家进行ISO9001国际质量体系认证和ISO14000国际环境体系认证贯标检查评价。导入《卓越绩效评价准则》国际标准,引进国际先进的质量管理经验和方法,开展全面质量管理、QC活动小组、6S管理等质量提升活动。设立质量技术中心,对5个宣纸和原料生产厂的质量管理人员实行管理,建立周质量报告、月质量分析制度,及时发现质量问题,确保每一张纸都符合标准。

二、坚持“传承工匠精神”

一张宣纸的制作需要花三年时间、108道工序,每一个环节都由人工操作。中国宣纸坚持让每一位员工牢固树立质量意识,把“质量在我心中、质量在我手中”培养成为员工的自觉行动。营造竞争氛围。在全体员工中开展“合理化建议”活动,对优秀建议给予奖励,对可行性建议予以推广,对取得成效的建议按其产生的效益给予奖励。按季度组织生产技术大比武活动,不断提高员工的主人翁意识和参与质量管理的积极性。加快人才培养。2011年,设立“宣纸技师和高级技师”岗位,截至目前,共评聘宣纸技师和高级技师100多名。创新开展“三岗三带动”“名师带徒”活动,设立劳模先锋岗、大国工匠岗、大师引领岗,获得全省国有企业党建工作会议的肯定。近年来,涌现大国工匠2名,全国劳模2名,国家级传承人1名、省级6名、市县级8名,中国宣纸大师4名,全国五一劳动奖章、中国好人荣誉各2名,江淮工匠1名,宣城工匠5名,工匠精神得到了传承和弘扬。

三、坚持“向科技要生产力”

在新的形势下,传统手工产业要巩固质量、提升品牌,就要依靠科技进步。近年来,中国宣纸加大科技创新投入,获专利100项,其中发明专利28项,巩固和提升了宣纸品质。积极参与和制订标准。作为主要起草单位,参与宣纸和书画纸国家标准制订。主持制订燎草、古艺宣、宣纸邮票纸三项行业标准和宣纸润墨性感官评判方法地方标准,制订精品宣纸和三丈三宣纸企业标准,抢占市场竞争的“发言权”和“制高点”。主动担当科技攻关。在省市有关部门的关心和支持下,承担《造纸黑液综合利用项目》等国家科技攻关项目5项、省科技攻关项目2项,多次荣获省市级科技进步奖。中国宣纸成为高新技术企业、省文房四宝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秘书处联合承担单位,被评为省标准化示范企业、制造业高端品牌培育企业。

四、坚持“树品牌形象”

近年来,中国宣纸持续加强品牌营销,进一步提升红星品牌形象。注重传统媒体。积极争取央视、省级卫视制作专题栏目或纪录片,登录央视成为常态,每年至少有2个以上节目在央视播出,其中《大国工匠》《中华百工》《中国文房四宝》等产生了巨大影响。拥抱新媒体。以“互联网+”思维提升宣传与品牌营销,建设公司和博物馆官网及微信公众号,入驻抖音等短视频平台,常态化开展淘宝直播、抖音直播,注重原创内容发布,提升宣传与品牌营销。新华网、光明网等多次进行现场直播。积极“引进来、走出去”。与中国美协、中国书协、国家博物馆、国家画院等艺术机构和各大艺术院校加强交流与合作,成为中国美协、国家画院创作写生基地,在全国八大美院设立红星宣纸奖学金并成为他们的创作写生基地。通过举办一系列活动,将广大书画艺术家吸引到泾县,让他们了解泾县、了解宣纸、了解“红星”,致力打造书画艺术交流平台。不断完善品牌服务。在北京设立旗舰店和体验店,在上海建立品牌店,在上海白茅岭农场学校开设宣纸体验工坊,开设天猫旗舰店、淘宝直营店、工商银行“e”网店。积极参加上海世博会、进口博览会和品牌博览会,展示宣纸技艺,弘扬宣纸文化。

五、坚持“商旅文融合发展”

近年来,中国宣纸将宣纸技艺传承和保护列为首要任务,坚持“统一规划、分步实施”,建设集宣纸技艺展示、文化旅游、休闲观光于一体的综合性文化旅游项目——中国宣纸文化园暨宣纸传习基地。2015年12月,集宣纸历史、宣纸技艺、宣纸与书画艺术、历代宣纸产品展陈等为一体,面积1万多平方米的中国宣纸博物馆建成开馆。文化园荣获全国工业旅游示范点、首批“全国研学旅游示范基地”、国家4A级旅游景区等称号。大力发展宣纸研学、国学、写生旅游,入园人数呈火爆态势,连续三年增长40%以上。

下一步,中国宣纸将以“中国特色、世界唯一”为目标,突出宣纸和非遗特色,聚集和提升宣纸及文房四宝产业,吸引一批书画艺术家落户宣纸小镇,建设一批艺术馆、展示交流馆,致力打造“宣纸圣地、文创高地、艺术宝地、旅游胜地”。

查看更多意见

单位名称
姓名
手机号码
意见分类

发表意见建议
验证码验证码看不清?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