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通业发展司

首页>经验交流

来源: 类型:

中华老字号守正创新十大案例(3):大浪淘沙 凤凰涅槃

上海凤凰源于1897年中国首家自行车车行同昌车行,围绕“一路相随、一生相伴”的发展理念,依托品牌进行产业延伸,着力满足用户生命全周期的两轮出行需求。近年来,上海凤凰聚焦技术创新和制造能力提升,持续推动产品和市场升级,通过资本收购等外延式扩张,打破凤凰自行车原有的产业地域格局,助推国际化市场布局,将“凤凰”打造为两轮出行行业的国际领导品牌和企业。

一、创新体制机制,推动转型升级

为重振老字号品牌,上海凤凰不断深化混合所有制改革,以体制机制创新应对市场之变,同时紧抓互联网时代的契机,实现了传统制造型企业的转型升级。2010年,在上海市政府和金山区委区政府的大力支持和积极推动下,上海凤凰开展“混合所有制”改革,引入民营方——江苏美乐全面负责自行车板块经营,为上海凤凰注入了市场化的管理经验和优质的行业资源。新团队通过五年时间彻底消化并解决了改制前阻碍企业发展的历史遗留问题,为“凤凰”再次腾飞创造了基础。上海凤凰通过不断深化混合所有制改革,在上市公司股东层面引入专业经营团队,通过市场化方式获得了产业基金、投资基金等投资者的青睐,推动市场结构和产品结构优化,促进“凤凰”品牌和企业转型升级,进一步增强了企业的竞争力。

二、激活文化内涵,提升品牌形象

为精塑品牌形象,让更多的年轻用户关注“凤凰”、喜爱“凤凰”。近年来,上海凤凰不断开展系统性品牌培育和建设工作,在集团层面建立品牌资产管控体系,实施系统的品牌管理,包括凤凰商标的标准化与规范化使用、跨界联名合作的系统性规划、主副品牌规范管理体系、周边产品的营销探索等。2020-2021年,“世界品牌实验室”发布《中国500最具价值品牌》榜单,“凤凰”连续两年荣耀上榜,名列中国品牌500强。上海凤凰坚持在海外市场实施自主品牌经营战略,品牌影响力自亚非拉等发展中国家市场延伸至欧洲、美国、日本等发达国家市场。

三、完善产业布局,推动产品升级

近年来,两轮出行市场因商业模式变革、产品技术突破等因素发生了剧烈变化,上海凤凰围绕市场需求调整结构,加大科技创新力度,建立包括童车、学生车、自行车、电助力车、电动车、医疗类产品等全系列产品线,实现了消费人群的全覆盖。其中,凤凰童车已成长为国内两轮童车知名品牌,年销量突破300万辆。2022年,上海凤凰在全球最具规模和专业性的欧洲国际自行车展上,展示了凤凰高端品牌FNIX锂电产品线,成为现场屈指可数打出自有品牌的中国展商。

四、坚持技术创新,提升品牌影响力

近年来,上海凤凰持续投入资源用于品种更新、工艺改进和产品研发,提升企业研发和制造能力。在丹阳生产基地投资千万元组建自行车、电动自行车新品研发中心和覆盖行业上下游的检测中心。2022年,凤凰检验检测实验室获得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委员会授予的CNAS认证,标志着“凤凰”所出具的检测数据结果将被全球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国际互认机构予以承认。检测结果具有国际性、权威性和公信力,让凤凰在国际贸易上更具有优势。上海凤凰作为组长单位,主持编制了自行车新国家标准《GB3565-2:2018》,并在2022年实施。

五、坚持模式创新,释放消费潜力

当今时代,科学技术飞速发展,以大数据、云计算、虚拟现实、人工智能等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和网络技术快速发展,将持续为数字经济、电子商务创新发展提供支持。改制十二年来,上海凤凰商业模式从传统批发转为国际贸易、电子商务、终端零售、大客户订制等多种商业模式并举,其中电商模式增长最快。上海凤凰通过与大型互联网平台合作,以数据链连接网店和工厂,以电商店铺、工厂、物流为体系,以消费者为中心运转,形成了通过对数据分析处理来精准服务用户的网销模式,产生了更高的产品服务附加值。

下一步,上海凤凰将围绕“聚焦主业、整合资源、精准投资、提质增效”的发展战略,进一步聚焦自行车产业,持续打造在该领域的核心竞争力,着力打造国际两轮出行行业的领导品牌。


查看更多意见

单位名称
姓名
手机号码
意见分类

发表意见建议
验证码验证码看不清?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