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通业发展司

首页>经验交流

来源: 类型:

中华老字号守正创新十大案例(2):桂发祥情系津门 老字号开拓创新

桂发祥十八街麻花诞生于1927年,始于海河西侧东楼村十八街处,故而得名“十八街麻花”,是商务部首批认定的“中华老字号”企业,主要从事传统特色及其他休闲食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主打产品桂发祥十八街麻花制作技艺入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

一、运用新技术实现飞跃

桂发祥成功实现跨越发展的第一步,就是创造性地把传统工艺精髓与现代科技相结合,对传统特色食品的工艺路线、生产设备、包装材料、产品系列及营销手段等进行全方位革新。从成功研制出第一条电脑程控麻花油炸生产线,到成立高水平的食品研发与检测中心,以及在行业内率先取得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和ISO22000食品安全生产体系认证,桂发祥始终重视研发创新和产品质量,在生产技术提升、产品创新、食品安全上从不放松,储备了多个国家发明专利产品,全面丰富产品品类,形成了“经营一代、储存一代、开发一代”的产品布局,坚持走“传统文化与现代科技”相结合的道路,为进一步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二、依托改制盘活国有资本

如果说传统食品与现代科技的成功结合,是桂发祥跨越发展的基础,那改制重组、盘活资本,就是桂发祥做强做大、实现跨越发展的关键。桂发祥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开拓思路,打破传统体制和资本投入单一的束缚,推动改制创新,始终走在企业改革发展的前列。通过改制重组,桂发祥引入了资金支持,吸收了先进的经营理念,引进了科学的公司治理制度,吸引了高素质人才,显著提升了管理水平,进一步激发企业活力,盘活国有资产,实现销售收入持续快速增长,充分享受到混合所有制下股权结构优化和多种资本注入带来的发展红利。2016年11月,桂发祥成功首发上市,使国有资产证券化并大幅增值的同时,也打通资本市场融资渠道,为借助资本工具实现产业链整合、多元化业务发展奠定坚实的资金基础。

三、创新技艺传承美食文化

作为一家老字号企业,桂发祥坚持“把麻花做成美食、把美食做出文化”,传统技艺和优秀文化得以发扬。桂发祥十八街麻花一代代“掌门人”从未停止过对产品求新求变的脚步,“究工艺”“掘配料”“研口感”“思外形”,将工匠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形,融入每一个制作环节,保留了传统特质与民族文化特色,成为天津的代表性美食。桂发祥主打产品“十八街麻花”是天津文化的象征和文化交流的代表产品之一,其制作技艺入选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使桂发祥在参与市场竞争时具有难以复制和替代的品牌文化优势。桂发祥投资建造了全国首座以麻花为主题的文化馆——十八街麻花文化馆,展馆面积4200平方米,由源起、传承、跨越、印象和辉煌五个部分组成,呈现了十八街麻花历经百年的传奇历史,展现企业“秉承百年基业、追求创新卓越”的发展历程。

四、推陈出新赋能百年字号

任何产品都有生命周期,产品更新换代、研发创新始终是核心生命力。桂发祥在巩固麻花产品核心优势的基础上,把品牌运营的成功经验复制到糕点品类上,重点培育糕点产品成为营收增长新支柱。在麻花产品做强、拉大竞争差距的同时,捋顺糕点战略思路,大力发展方便食品产业。秉承老字号企业做方便食品要有老字号特色的原则,利用地域优势推出天津经典风味的方便食品,开发出嘎巴菜、茶汤等方便食品,从品种、品质、品牌多方面发力,做出吃得香、叫得响、卖得火的天津特色方便食品,形成了麻花、糕点、方便食品三大支柱,推动桂发祥稳健发展。

未来,桂发祥将继续专注“传统特色食品”核心定位,以“传统技艺与现代科技结合、传统文化与现代时尚融合”作为指针,发挥“品牌+研发+生产+渠道”完整链条的核心优势,利用老字号金字招牌、资本市场优势资源,努力打造特色休闲和中华传统食品企业龙头,向研发生产与销售平台为一体的、具有持续生命力的平台型企业发展。

查看更多意见

单位名称
姓名
手机号码
意见分类

发表意见建议
验证码验证码看不清?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