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通业发展司

首页>经验交流

来源: 类型:

山东:创新“馆中馆”形式 弘扬老字号文化

为更好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播老字号优秀商业理念,提升“山东老字号”公共品牌的影响力和美誉度,2022年8月19日,由山东省老字号企业协会与山东博物馆联合打造的“山东老字号暨非遗文化体验馆”正式开馆。该体验馆是山东省商务厅、省文化和旅游厅共同启动的“山东老字号与博物馆融合发展行动”重要内容之一,致力于打造成为老字号暨非遗传承创新展示平台、传统文化传播平台。

创新“馆中馆”融合形式“山东老字号暨非遗文化体验馆”设在山东博物馆一楼大厅北侧,以“馆中馆”形式,推动老字号与博物馆多维度、跨领域融合互促,融合传统文化教育、技艺传习、研学旅游等多项功能,成为全国首家坐落于博物馆内的老字号主题体验馆,而老字号与博物馆的融合创新也成为了该体验馆的最大亮点。

推出沉浸式体验项目在体验馆内,多位国家级、省级老字号和非遗技艺传承人常年驻场,并手把手指导观众体验风筝、琉璃、鲁绣、和香、中药香囊、掐丝珐琅、木版年画、陶瓷拉坯等十余项手工制作体验项目。观众可以通过沉浸式体验,近距离了解老字号、非遗发展历史和传承故事,亲身感受老字号匠人匠心所蕴含的品牌魅力,体会品味传统民间工艺和齐鲁文化的博大精深。

打造文创产品新业态体验馆以老字号品牌文化、非遗技艺、匠心产品为落脚点,遵循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协同并进原则,以老字号文化展示、技艺传习、手工体验为主要内容,通过开发博物馆内藏品与非遗技艺结合衍生的文创产品,打造“山东手造”“鲁博手造”等文创产品新业态,进一步弘扬老字号蕴含的精湛技艺和品牌文化。

查看更多意见

单位名称
姓名
手机号码
意见分类

发表意见建议
验证码验证码看不清?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