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通业发展司

首页>经验交流

来源: 类型:

上海:聚品牌 展技艺 打造讲好老字号故事新平台

为推动上海老字号创新发展,全力打响“上海服务”“上海制造”“上海购物”“上海文化”四大品牌建设,上海市商务委与光明食品集团联合打造了“华山263老字号品牌馆”,并于2022年10月1日起正式向公众开放,该馆也成为上海第一座全面展示老字号文化的公共文化空间。

老建筑有机融合开启发展新篇章。“华山263老字号品牌馆”前身为光明食品集团的办公地,如今通过老字号展示与老建筑保护的有机融合,实现在保护中更新、在更新中更好保护,做到处处见历史、处处显文化,成为演绎海派文化的新地标。品牌馆内汇聚了上海222家老字号品牌,甄选100多家优质老字号进行主题式、场景式、互动式、沉浸式展示,全方位展现老字号品牌文化,成为展示文化自信、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重要载体。

主题展提升体验,彰显品牌新魅力。“华山263老字号品牌馆”建有百年华章、理想之城、经典永恒三大沉浸式主题展区。其中,“百年华章”展区集中展示了光明乳业、回力等老字号的经典产品,通过富有科技感的“多媒体机械墙”、标记着城市大事记的“时光卷轴”等,让参观者感受老字号所蕴含的历史魅力和上海浓墨重彩的商业历史。在“理想之城”展区,观众可以看到老字号创下的众多“第一”,如第一支国产护手霜、第一个国产颜料、第一块国产手表等,展现了以老字号为代表的上海民族工商业发展历史。在“经典永恒”展区,观众可骑上凤凰牌自行车、戴上VR眼镜,自由地穿梭在二十世纪五六十年代的外滩、改革开放后的人民广场、八万人体育馆、陆家嘴金融中心等地,感受从“十里洋场”年代飞驰到现在的“时空穿越”,沉浸式体验老字号辉煌的历史。

集多种功能于一体,引领消费新风尚。“华山263老字号品牌馆”汇集品牌展示、文化体验、技艺传承、城市会客、消费促进等多种功能于一体,特别是在品牌馆门前的花园内,部分老字号品牌以快闪店、集市花车等形式,向消费者推出经典商品和创新产品,在同步打造线上平台的基础上,与线下形成联动,设置销售、交易洽谈、新品发布等多重功能,举办老字号、国潮新品首发、首展、首秀等营销推广活动,助推老字号引领国潮消费新风尚,彰显城市软实力。

查看更多意见

单位名称
姓名
手机号码
意见分类

发表意见建议
验证码验证码看不清?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