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通业发展司

首页>经验交流

来源: 类型:

长沙市天心区网红经济带动新零售创新 全力推进传统商圈消费复苏

近年来,长沙市天心区大力培育新零售产业,文和友、茶颜悦色、黑色经典、墨茉点心局等新零售企业,擦亮了“网红天心”的新名片。通过科学布局、挖掘动能、激发活力、优化环境、营造氛围等五方面建设,进一步推动传统商圈消费复苏,推动新零售产业做大做强,从“网红天心”向“长红天心”稳步迈进。

一、坚持系统谋划,科学布局新零售产业。一是加强政策支撑。扎实推动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各项决策部署在天心落地生根,发布《天心区关于促进新消费产业发展十条措施》,从“引、新、评、优、服、提”六点发力,增强天心区在消费市场的吸聚带动能力、资源配置能力、创新引领能力和品质支撑能力。二是做好顶层设计。围绕长沙市“国际消费中心”和“国际文化创意中心”创建,天心区重点打造千亿级五一商圈和具有湖湘文化特色的国际大都市商业圈,形成融购物、餐饮、休闲、文化、娱乐、旅游等全业态于一体的多功能地标性千亿级国际商业集聚区。三是强化要素保障。大力推进“天心红”人才工程,出台了区级重点特色产业人才支持政策,对新零售领域杰出人才给予租购房补贴、子女入学、配偶就业、扶持奖励等八项政策支持;合力组建“长株潭新消费联盟”,让百余家新零售企业之间无障碍实现资源共享、资讯共通、品牌共塑、合作共赢;着力创立长株潭新消费产业服务平台,在争资争项、降本增效、用地保障、信贷融资、人力资源、品牌推广等方面为新零售企业提供精准服务。

二、坚持守正创新,深入挖掘新零售动能。一是加强老字号创新。挖掘火宫殿、杨裕兴、德茂隆、新华楼等老字号品牌的消费潜力,鼓励老字号品牌企业通过传统技艺展示、非遗表演、文化体验等活动形式,吸引市民和游客体验,促进消费者对老字号品牌的认识和了解,扩大湖南老字号的品牌价值和影响力,使老字号焕发新活力。 二是推动平台创新。在省商务厅指导下,天心区政府与长沙市商务局共同发起成立长沙新消费研究院。围绕“产业研究、企业培训、投资孵化”三大功能定位,聚焦新消费和新零售产业领域顶尖学术、龙头企业、投融资机构、权威行业媒介、产业服务平台等资源,专注服务与赋能新零售产业,致力成为新消费和新零售领域的“黄埔军校”和“长江商学院”。三是推进消费场景创新。注重多元融合,先后打造了“不超级文和友”、野肆月球、云玺潮汇等一批“以年轻消费者为中心,自带话题传播”的新零售场景。重点围绕古道巷、西文庙坪等项目载体,加大新零售品牌招引,聚力在此持续培育一批新零售品牌和新零售示范企业,打造“1+N”个新零售产业孵化基地和示范场景。

三、坚持数字赋能,多维激发新零售活力。一是打造智慧平台。建设经济运行分析平台,融合财税、产业、招商、投资、消费、重大项目等数据资源,对天心区经济运行进行监测分析,推动经济指标科学调控、重点产业高质量发展、招商引资精准高效、营商环境服务优化,为全区经济发展夯实数据支撑、系统支撑和智慧化决策支撑。二是建设智慧街区。按照“政府引导,企业主体”的建设及后期运营模式,打造黄兴南路文旅商务区智慧平台,融合移动大数据、智慧物联网设备、5G基站定位等多项核心功能,可实现全街区实时监控、客流数据搜集、了解消费情况等作用。与百度、喜马拉雅、九次方等互联网、大数据企业探讨合作,打造全国第一条有声步行街,让游客获得“走过一条街,了解一座城”的享受。三是丰富智慧业态。培育了蚂蚁星球、顺凯传媒等产业流量运行商,以短视频和直播为核心内容,帮助新零售企业提升品牌影响力和市场占有率,助力品牌出圈。开设线上“直播带岗”,强化对新零售企业招工需求的支持。

四、坚持兴商护商,优化升级新零售环境。一是做实企业服务。推行 “一日一制一景三中心” 天心营商模式。创新升级“区长企业接待日”,建立区领导联系服务企业制度,为新零售企业提供全流程、全生命周期的优质服务,助力企业做大做强。选派131名优秀干部开展百名干部联千企“送政策、解难题、优服务”行动,打造了企业诉求一站式办理平台,在线全流程,闭环办理企业诉求。二是做好政务服务。以打造全省营商环境“首善之区”为目标,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三化九办”创新服务高效能。发挥数字产业集聚优势,推出“码上办”、“跨域办”、“容缺办”等特色应用,依申请类事项“网上可办率”达100%。推行“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综合窗口出件”的审批模式,实现群众办事只进“一扇门”,任一窗口无差别办理。三是做优金融服务。设立新消费产业专项基金,引导社会资金向新消费新零售产业汇聚,联动金融机构根据企业实际情况和经营需要量身定制“一对一”融资方案,服务天心区新零售产业发展,实现区域高端人才、创新平台、成果转化与金融资源相结合。多渠道宣传推动新零售经济企业积极申报金融服务重点支持企业名单,优先纳入信贷白名单。推荐7家新消费新零售企业申报为长沙市上市后备企业。

五、坚持造势引流,竭力营造新零售氛围。一是办好两个峰会。成功举办第三届中国城市夜间经济发展峰会、2022年中国(长沙)新消费城市峰会,邀请了省内外816家企业代表、38家投融资机构参加,17万余人在线观看活动直播,天心区十多位优秀企业家在会上进行演说分享,全力推介天心新零售产业和品牌。二是抓好主题促销。制定全年促消费活动方案,培育发展新零售品牌,着力打造食、游、购、娱、体、展、演等多元消费市场。承办了“乐享消费、湘当韵味”2022湖南消费促进季暨长沙四季主题促消费活动,举办了“三湘潮涌、消汇天心”五一消费节、举办了“春之浪漫”汽车消费节、“夏之热情”汽车消费节等,共组织开展各类消费节50余场次。 三是用好宣传推介。围绕新零售品牌企业、网红打卡地、新零售活动等主题,联动省市主流媒体推出了组合拳报道。紧抓热点策划专题报道,抓住湖南省委书记在“中国这十年·湖南”主题新闻发布会推荐茶颜悦色和文和友这一“热点”,迅速策划推出“非凡十年·魅力四射 网红天心邀你潇洒走一回”专题,为天心的新消费发展再添一把“火”。创新推出“玩转天心Vlog”“非凡十年·魅力四射 网红天心邀你潇洒走一回”系列短视频专题,以记者打卡的方式实地探访不超级文和友、野肆月球、方寸生活馆等新晋网红打卡地,吸引了一大批市民游客前往推介地打卡体验,助推天心文旅消费热潮。

查看更多意见

单位名称
姓名
手机号码
意见分类

发表意见建议
验证码验证码看不清?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