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通业发展司

首页>经验交流

来源: 类型:

石家庄市便民生活圈试点下好“先手棋”

  8月中旬,商务部等10部门确定全国第二批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试点地区名单后,石家庄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迅速启动试点,8月24日河北省委常委、石家庄市委书记张超超专门调研检查一刻钟便民生活圈,部署推动工作。

张超超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全面落实省委十届二次全会要求,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突出便民利民惠民导向,科学优化功能布局,着力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的一刻钟便民生活圈,让城市更有品质、更有温度,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张超超指出,建设一刻钟便民生活圈,是一项重要民生工程、民心工程,是扩大内需、释放消费活力的有效举措,是扩大就业、服务保障民生的重要载体,对于完善城市功能、提升城市品质,打造让本地人自豪、外地人向往的魅力之城具有重要意义。各级各有关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统一思想认识,以创建全国第二批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试点为契机,认真学习借鉴先进城市经验和做法,努力建设富有石家庄特色的一刻钟便民生活圈,进一步完善社区综合便民服务体系,让城市更便捷、更宜居,让群众生活更舒适、更幸福。

张超超提出五点要求。一要强化规划引领,聚焦建设现代化、国际化美丽省会城市定位和构建“一主四辅两带”城市空间格局要求,把一刻钟便民生活圈放置于城市总体规划中去综合考量,尽快完善编制专项规划,纳入城市控制性详规。二要强化统筹理念,把建设一刻钟便民生活圈与开展私搭乱建、违章建筑专项整治行动有机结合起来,利用好拆违腾退土地,因地制宜补齐配套设施短板,不断提升社区综合服务能力。三要强化便民利民,围绕群众多元化需求,顺应消费升级趋势,进一步扩大便民生活圈商业网点规模,以丰富的业态、优质的服务,吸引社区居民青睐。四要强化市场意识,坚持政府主导、市场化运作,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鼓励支持社会资本参与建设一刻钟便民生活圈。五要强化组织领导,分管市领导要深入调研、靠前指挥,加强工作调度;涉及区要落实属地责任,发挥主观能动性、加大支持力度;市直有关部门要树牢“一盘棋”思想,履职尽责、协调配合,推动全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取得新突破。

查看更多意见

单位名称
姓名
手机号码
意见分类

发表意见建议
验证码验证码看不清?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