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通业发展司

首页>经验交流

来源: 类型:

陕西省凝心聚力谋发展 便民生活圈建设打开新局面

一、把加强组织领导作为便民生活圈建设的根本保证
    陕西省将便民生活圈试点纳入2022年省政府工作报告和全省一季度经济稳增长的重要工作。在西安、渭南入选全国便民生活圈试点城市的基础上,选取宝鸡、咸阳作为省级试点,落实市长(区长)负责制,建立协调推进工作机制,为试点工作提供制度保障。
    二、把强化政策引导作为便民生活圈建设的有力支撑
    省级财政将便民生活圈建设纳入省级商贸流通资金支持范围。西安市对品牌连锁企业入驻便民生活圈的新建或改造提升项目给予最高不超过100万元的补助。渭南市印发试点实施方案,明确规划先行、项目带动、上下联动、部门互动。宝鸡市提出确立一个原则、出台一个规划、明确一条路径的“三个一”发展思路。咸阳市提出科学合理布局“划圈”、线上线下发力“建圈”、一切为了居民“用圈”的“三圈”建设思想。
    三、把以人民为中心作为便民生活圈建设的内在要求
    坚持把人民满意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问需于民、问计于民、问政于民,做到一圈一策、各有侧重,兼顾生活气息和时代元素。截至目前,西安全市大中型品牌连锁超市约110家,品牌连锁便利店(生鲜店)约3500家,放心早餐服务网点1389个,社区品牌连锁便利店、生鲜店等购物基础设施配套率达到100%,实现每个社区不少于1个品牌连锁便利店、1个品牌连锁生鲜店(菜市场)、1个放心早餐服务网点的既定目标。
    四、把创新发展作为便民生活圈建设的不竭动力
    陕西省以标准化菜市场和生鲜超市为主体,在建设生鲜专区、快速消费品专区、便民服务专区的基础上,结合便民生活圈建设试点,充分利用现代信息技术,推动打造智慧商店、无接触交易、跨界融合、反向定制、综合信息平台等新业态新模式新场景,推动发展线上线下一体化运营的社区商业综合服务中心,项目建设深受社区周边居民欢迎。

查看更多意见

单位名称
姓名
手机号码
意见分类

发表意见建议
验证码验证码看不清?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