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通业发展司

首页>经验交流

来源: 类型:

完善网络节点 优化配送模式 推动城乡高效配送高质量发展

武汉市抓住城乡高效配送试点机遇,完善配送体系,推动配送模式创新,有力促进物流配送高质量发展。

一、主要做法

(一)加强领导,协同推进,夯实城乡高效配送工作基础。成立城乡高效配送试点工作领导小组,制定《武汉市城乡高效配送专项行动实施方案》,出台《关于推进全市电子商务与快递物流协同发展的实施意见》《关于促进现代物流业加快发展的若干政策》《武汉市推进物流降本增效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年)》等文件。出台货运配送车辆通行便民利企措施,合理优化通行证发放比例;开启货车快捷通行证审批流程快速通道,实行网上备案临时通行,放宽午间、夜间运输时段管控。

(二)完善网络,健全节点,构建城乡高效配送服务体系“五园七中心”空间布局基本形成,建设九州通、山绿、海吉星农产品物流园、阳逻保税园、东西湖保税园等30个公共配送中心。加大城市末端配送站点建设,智能快递柜建设达9216组,有效解决城市物流“最后一百米”瓶颈制约。逐步完善农村配送体系,整合农村商业网点、供销服务站、村级综合服务站等资源,叠加服务功能提档升级,建成村级服务站1922个,覆盖6个新城区,63个街乡镇,构建“区-街-村”农村商贸流通体系。

)抓项目建设,育骨干企业,确保城乡高效配送工作取得实效。2020年,完成物流建设投资81.09亿元,以全方位建设“五型”国家物流枢纽为主线,全力推进物流中心建设。培育商贸物流企业,A级物流企业累计达220家,总数位列全国第二。2020年,社会物流总额超3.68万亿元,社会物流总费用约为2063亿元,社会物流总费用与GDP的比率为13.2%,同比下降0.44个百分点,低于全国1.4个百分点。

二、工作成效

(一)建立了统仓共配模式。一是第三方物流统仓共配模式。以九州通物流、中百物流为代表,以自有仓储配送中心和运力资源为基础,利用高度重合的作业时间、配送终端位置等特点,服务永旺、7-11、Today等连锁商超的第三方仓配业务。二是冷链物流专业化统仓共配模式。冷链物流企业转变传统的租仓模式,拓展服务至冷链仓储管理、商品管理、加工包装、共同配送等,提供“一体化供应链解决方案”。三是“商贸+统仓+共同配送”供应链平台模式。以湖北安捷物流为代表,服务前延,开展联采统配服务。

(二)建成了返程提货和产地仓集货模式。一是零售商品的返程提货模式。以中百物流为代表,返程时就近匹配供应商的送货需求,带货返回总仓开展统一仓配服务。二是农产品上行返程提货模式。以湖北安捷物流为代表,建立直采农副产品基地,利用下行配送后的空车将农副产品返程运输至城市,保证了车辆利用率最大化,车辆平均装载率保持在85%以上。三是前端物流集货的产地仓模式。以良品铺子为代表,在供应商集中区域建立集货中心,将交货环节前置,利用武汉总仓至当地的配送车辆,在产地仓提货回总仓。

(三)探索了农村物流网络共建共享模式。一是城乡双向流通模式。建设快递进村联合共配平台,以中通、圆通、申通、韵达、百世等5家快递企业合作为基础,在新城区各确定1家企业集中提供农村快件收寄、分拣、运输、投递服务,打开“快快合作”新局面。二是和社会物流共享配送网络模式。以九州通为代表,与邮政、快递企业协同联动,在自建网络乡镇节点上接入“四通一达”等社会物流业务,协助社会物流企业完成镇村级快递的配送。

(四)形成了线上线下一体化配送模式。一是实体零售企业线上线下一体化配送模式。以苏宁、九州通等为代表,自建配送中心支撑线下线上“苏宁易购”“好药师”平台的仓配业务。二是电商平台线上线下一体化配送模式。以京东、美菜网为代表,依托电商平台和自身完善的仓储配送体系,通过“集采+直供”提供网上购货渠道与线下的仓配服务。三是“零售+电商平台”的线上线下一体化模式。以“中百仓储+中百多点”为代表,平台和门店共用销售管理系统,实现库存共享,平台下单以线下外卖骑手为“最后一公里”配送载体。

)开启了应急物流管理模式探索。疫情期间,紧盯“阻隔”“救治”“民生”“发展”四大关键点,保障物流运输及时畅通。为确保零售超市不停市,组织163台公交车,为中百、武商、沃尔玛、家乐福、盒马生鲜等超市门店员工提供通勤服务,累计运输近2万车次、17万人次。为满足社区严管期间的居民生活需求,组织公交车、冷链车、军车、社会车辆等1000余台,采取定人、定车、定线路的方式,精准对接200家超市网点、237家电商企业,实现中心城区6000多个小区的生活物资配送全覆盖,累计运输2.2万台次,运送物资3余万吨。同时,武汉在应急体系现代化、交通运输智能化、运输方式协同化等方面仍存在薄弱环节。

查看更多意见

单位名称
姓名
手机号码
意见分类

发表意见建议
验证码验证码看不清?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