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通业发展司

首页>经验交流

来源: 类型:

深圳恒锋——废旧纺织品利用企业向产业链前端延伸

编者按:2016年,商务部联合发改委、工信部、环保部、住建部、供销合作社等五部委共同发布《关于推进再生资源回收行业转型升级的意见》(商流通函〔2016〕206号),鼓励利用“互联网+”、大数据等现代信息手段,推动再生资源回收模式创新,建立健全完善的再生资源回收体系。我司高度重视再生资源新型回收模式的总结和推广工作,近两年来总结了回收方式、经营管理方式、技术及设施等方面的创新做法,现汇编了新型回收模式典型案例,供广大回收企业学习借鉴。

 

再生资源新型回收模式典型案例之十五

深圳恒锋——废旧纺织品利用企业向产业链前端延伸

 

深圳恒锋资源股份有限公司是以研制环保智能设备为主的科技型企业,自主研制的旧衣物智能回收机已申报并获得多项专利技术,主营业务为环保设备的研发及制造、废旧纺织品的回收再利用。恒锋研制的废旧衣物智能回收机目前已正式投放市场,打破了目前市面上以捐赠、慈善等公益名义为主的回收箱模式。公司运用“互联网+物联网+回收”的理念,将回收设备与积分平台、网上商城及数据监控系统相结合,创建了居民有偿投放,废旧纺织品去向实时监控、回收数据收集分析,资源化产品在线销售的全新产业链模式。

一、基本情况

深圳恒锋资源股份有限公司通过前端回收体系及后端资源化处理系统的无缝连接,打造了全新的废旧纺织品回收再利用体系,实现了废旧纺织品回收的“无害化、减量化、资源化”。目前,深圳恒锋资源股份有限公司资源再生处理基地广东恒锋纺织股份有限公司年产再生纤维50000吨,各种规格纱线1200吨,劳保手套30万打,背包10万个,年产值6000多万元,为全国最大的废旧纺织品再生处理基地。

二、案例描述

(一)前端回收体系

1. 智能回收模式

深圳恒锋资源股份有限公司已在深圳市打造废旧纺织品的智能回收利用体系,通过智能化回收终端将废旧纺织品回收后进行加工,形成资源化产品,同时采用“互联网+物联网+回收”模式,建设网上商城及数据监控系统,实现居民投放积分兑换、废旧纺织品回收数据收集及在线监控、资源化产品在线销售的全套产业模式。


1 废旧纺织品智能回收流程

居民在投放废旧纺织品前可以通过“恒锋回收”微信公众号进行注册,将废旧纺织品投放后,智能回收设备实时称量并显示结果,同时称量数据传回后台为居民账户自动积分。如果居民不方便及时前往投放点,可以通过预约回收平台,客服中心收到包裹后进行称量,核实重量后为居民补录积分,积分可用于商城的礼品兑换以及在线销售商品的购买。

智能回收设备内的废旧纺织品回收量达标后,转运中心的在线监控系统会收到满箱信号,收运团队根据实时的满箱信息进行收运路线安排,在24小时内清空回收设备,并将回收物品运回转运中心。回收的废旧纺织品在转运中心进行二次计量复核之后装车运往资源化生产基地。

2. 回收点选址与回收箱摆放

回收点初拟定为商业综合体,大型居民生活小区,高校、工厂宿舍区等,占地面积约1平方米,形成废旧纺织品智能回收体系。

本项目所投入的智能回收设备为深圳恒锋资源股份有限公司自主研发生产的废旧纺织品智能回收终端。

智能回收设备的主要功能包括:物品回收、计量称重、容量显示、故障报修、注册积分兑换、刷卡功能、广告功能。

3. 在线数据监控平台

为确保对废旧纺织品回收的科学化、规范化、精细化,公司提供了技术支撑,配备了在线数据监控平台,实现废旧纺织品回收的严格监管。

在线数据监控平台的功能包括:(1)监控各回收点的智能终端的运行情况,设备是否正常工作,及时获取设备故障信号,安排维修人员进行维修;(2)实时获取智能终端设备的回收量数据,根据各回收点的实时数据合理安排收运路线;(3)对回收数据进行记录与分析,通过对满箱时间、人均投放量、回收量峰谷等数据的记录,结合用户注册及积分兑换的信息,实现对服务辖区内的废旧纺织品回收的大数据分析。

图2 设备回收量统计页面

4. 收运中心

组建现代化收运队伍,配备专用收运车辆,在车身喷涂废旧纺织品回收宣传标语,收集作业人员根据在线数据监控平台的实时数据,合理安排收运路线,保证在24小时内对已满箱的回收设备进行废旧纺织品回收。作业人员在回收过程中着统一工作服,严格按拟定的收运作业技术规程进行作业,并及时解答居民在投放过程中所遇到的问题,指导居民进行正确投放以及积分兑换。

5. 恒锋商城

居民通过微信扫码注册后,根据所投放的废旧纺织品重量获取相应积分,该积分可以在恒锋商城进行礼品兑换或者购买商品。恒锋商城销售的商品包括废旧纺织品的再生产品及居民所需日用品等。

6. 预约回收

用户打开“恒锋回收”微信公众号填写姓名、联系电话、地址、预估重量、回收时间等回收信息,并进行预约上门回收,回收人员通过自主研发的后台管理系统获取用户的预约回收信息,回收人员通过用户留下的联系方式联系用户确定具体上门回收时间,在预定的时间内上门回收、称重、填写具体重量、快递单号,确认回收后系统将自动反馈积分到个人账户。

(二)末端处理系统

已回收的废旧纺织品进行打包后运往生产线车间待生产。本项目主要针对棉纺织品进行再加工,主要生产工艺流程如下图所示:


图3 再生纤维生产流程

三、成效分析

(一)设备创新

公司自主研发了基于互联网和物联网的废旧纺织品回收机及数据处理实现方法,有效解决了现有技术中智能资源回收机投放物料称重功能不完善,所回收物料监控不到位,用户使用率不高,为资源回收带来了不变的问题。创新点包括:(1)料箱、储存箱、显示屏、物联网通讯模块均与所述CPU控制芯片电连接,所述无线通讯模块还与服务器端通讯连接;(2)居民通过扫描二维码确定账户身份后进行投放,箱体可对所投放的物料进行实时称重,并将重量数据发送给CPU控制芯片,CPU控制芯片将所述重量数据通过物联网通讯模块发送给云端服务器为用户的账户计算积分;(3)在投放后可实时监测所回收物料储存量,数据回传云端服务器;(4)工作人员在云端服务器注册有工作人员账户,当工作人员回收物料时,通过扫描所述二维码确定工作人员身份(或使用ID卡操作),所述服务器端向箱体控制芯片发送开门信号才能够开启箱门,保证回收渠道的安全可靠;(5)全程监控:打造回收系统全程监控体系,实时监测回收设备工作情况,及时对已满箱的衣物进行收集,对回收过程中的各项数据进行记录,对末端处理、再生生产线实时监控;(6)可向相关政府部门开放监控接口,可在后台监控每台设备的实时运行情况及收集数量等数据,据此分析居民投放习惯,为政府实现对辖区内的废旧纺织品回收管理提供大数据监控及分析。

目前,已在深圳市盐田区、坪山区、龙岗区、龙华区投入多台设备,建立起废旧纺织品回收的创新模式。并在市、区两级政府及城管部门的大力支持和配合下,对居民进行了广泛的宣传和模式推广,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二)模式创新

模式的主要创新点在于废旧纺织品的回收过程中,通过有偿回收的模式,有效提高了居民对于垃圾分类的接受程度和参与的积极性,并使“互联网+物联网+回收”的概念在体系中得到了合理利用,将垃圾分类、废旧纺织品回收和互联网有机结合,实现分类回收知识宣讲、积分查询、物料预约上门回收、积分兑换在线下单等功能,实现整个体系的智能化管理。

公司通过打造废旧纺织品规范、有序的收运系统,填补了原有空白,构建了完整的纺织品回收利用的上下游产业链,实现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理,明确了废旧纺织品的去向,形成良性循环,顺应了全国范围内垃圾分类收集及减量化、无害化、资源化处理的发展趋势。

四、适用范围

深圳恒锋资源股份有限公司重视自身自主知识产权建设,采用“互联网+物联网+回收”模式,研制智能回收设备,提升再加工水平,实现优化前端回收体系及后端资源化处理系统的目的。该模式适用于具有再生资源再生利用能力的企业,以大数据作为驱动力,从后端推动前端,整体提升再生资源回收利用全产业链的效率。


查看更多意见

单位名称
姓名
手机号码
意见分类

发表意见建议
验证码验证码看不清?
智能问答